驯鹿如何适应极地生活?有独特的生理时钟机制(图)

作者:林节 发表:2017-06-07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驯鹿如何适应极地生活?有独特的生理时钟机制
驯鹿如何适应极地生活?有独特的生理时钟机制。(图片来源:Pixabay)

极地指的是地球的上下两端,纬度66.5以上,长年白雪覆盖的地方。极地最大的特征就是冬天几乎看不到太阳,称为永夜;夏天太阳不会下山,称为永昼。在这种昼长夜亦长的地方,哺乳类动物依循24小时制的生理时钟机制根本无法行的通,那么极地的驯鹿是如何办到的呢?

据科学日报,驯鹿能适应昼夜不分的北极地带,原因是它们抛开一般哺乳类动物内在24小时的生理时钟机制,自创一套能随着当地光线变化而调适身体的机能与作息。

专家表示,大多数的哺乳类动物,身体会自动依循24小时的生理时钟机制,知道如何区分何时是适当的作息时段。这是因为昼夜循环的光线变化,会先刺激眼睛和神经系统的反射,然后在体内调节荷尔蒙的节奏维持在24小时的循环。而褪黑素在这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褪黑激素(melatonin)影响着动物的睡眠机制与时间,褪黑激素在白天的光线刺激下,分泌量很少,甚至极为细微;而当夜晚时分来临,褪黑激素便又开始大量分泌。当褪黑激素产生时,动物会自动出现困意,暗示动物休息时间已到。因为褪黑激素的作用,即使没有外在环境的昼夜光线刺激,身体仍会自动遵照24小时的时间模式在运行。

然而,在极地昼长夜亦长的地方,无法以一天24小时制清楚辨识当地的时间,动物先天24小时的生理机制,在极地反倒是阻碍。专家推论,驯鹿因为自行发展出一套独有的生理时钟机制,因而成功适应北极特殊的自然环境。

研究人员发现,驯鹿没有哺乳类动物这种内在的生理时钟,没有褪黑激素的作用。取而代之的,白天或晚上的变化直接反应贺尔蒙的升高或下降。研究人员指出,当白天结束,贺尔蒙几乎立刻升高,当白天再度来临时,贺尔蒙又潜下去了。

专家并推测,不只是驯鹿,其它同样生活在极地的动物,也可能出现与驯鹿类似的情况。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