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烛光汇如海 11万港人维园悼六四(组图)

作者:李君婷 发表:2017-06-05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事件28周年,支联会在维园举办的烛光晚会
六四事件28周年,支联会在维园举办的烛光晚会(摄影:李善)

【看中国2017年6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君婷采访报道)六四事件28周年,支联会在维园举办的烛光晚会有11万人参与,是09年以来新低,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表示,参与人数多年来有高有低,对人数已感欣慰。虽然各大专院校学生会杯葛晚会,但依然有不少年轻人在维园点起烛光,悼念28年前在天安门广场被中共屠杀的学子。

支联会的烛光晚会6月4日8点在维园正式开始,按照惯例,大会先播放28年前的那一夜,中共的坦克车、军队开入天安门广场的一幕幕;支联会常委和年轻的一代向英雄纪念碑献花,燃点火炬,由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致悼辞。

悼辞指出,“在香港的我们,幸运地不用因表达哀伤而坐牢,可以自由地跟你们讲话,不管是慷慨激昂的承诺,稚嫩可笑的叩问。在此刻,我们仍未知道,维园这场持续廿八年的悼念,能结出怎样的果实;我们只知道,对你们的怀缅,本着对公义的执着、对未来的期盼;本着人之为人的那份情、那份爱,维园的烛光,必定继续照亮下去。”

六四事件28周年,支联会在维园举办的烛光晚会
六四事件28周年,支联会在维园举办的烛光晚会(摄影:李善)

“天安门母亲”代表,83岁的葛桂荣在录像讲话中表示,“作为母亲,绝不允许政府用一场政治风波来掩盖大屠杀的罪责,逃避政府反人道、侵犯人权,用暴力行为对付手无寸铁的人民的说辞。28年了,我希望六四问题能够得到公平公正的解决,真实地还其本来面貌,用法律程序追究其责任者,对无辜受难者家庭给予赔偿,以告慰我那死去的儿子的亡灵,让一个母亲破碎的心安抚下来。”

葛桂荣的儿子杜光学,当年在新华门外被枪击中头部离世,她还特别感谢前来维园悼念六四的香港市民。

在香港学联解散、各大专院校学生会的杯葛下,1989年学联代表团成员、六四屠杀见证者林耀强上台回忆,当年北京学生年青而热血,选择推动民主运动。又说自己和当年的香港人一样,没想过中共最终会出动坦克车镇压。他忆述当年有巴士司机阻止军队驶入天安门广场,他曾与数人抬伤者到广场,但到达广场时伤者已断气。六四当晚,当广场灯熄灭时,军队随即向天开枪,他身边五六个北京同学“拼死保护他们:他们只有很卑微的要求,就是请我们将真相保留告诉全世界。我作为经历八九民运的一代人,在我有生之年,我选择会坚持至八九民运平反的一日。”

林耀强表示,28年虽然过去,但身边仍有无数律师、社工、教师、父母继续争取民主。虽有人现在选择遗忘这段历史,他强调自己无法忘记当时的同学,他选择坚持至平反的一日,林耀强的发言引来台下掌声如雷,林发言后情绪激动,洒下男儿泪。

六四事件28周年,支联会在维园举办的烛光晚会
​​​​​​​六四事件28周年,支联会在维园举办的烛光晚会(摄影:李善)

集会也播放了“铭记八九六四”被捕人士家属高燕及刘天艳的讲话,她们的丈夫为了悼念六四,去年自行制造“铭记八九六四的酒,被当局关押一年,早前被当局以“颠覆罪”起诉,他们表示,过程中她们开始明白丈夫因为纪念六四被捕。

六四前夕,舆论声中,似乎青少年会继续绝迹于当晚的集会。不过,支联会的台上不乏年轻一代的身影。支联会邀请三名年青人上台分享,为什么要坚持悼念六四,一支由中学生组成的乐队也上台献唱六四新曲《自由之歌》。

六四事件28周年,支联会在维园举办的烛光晚会
​​​​​​​六四事件28周年,支联会在维园举办的烛光晚会(摄影:李善)

28年过去,风雨飘摇中,点点烛光,依然在维园汇集如烛海。一如以往的照亮整个维园。忆想89年六四当晚,北京学子惨被中共政府屠杀,烛海中,有人难掩心中悲痛,哭出声来,有人不断轻抹眼角泪。有大专学生表示,不会受各大专院校学生会立场的影响,出来参与悼念六四,是不想遗忘历史,认为当年学生勇于承担的精神,应传承下去。烛海中,也有老一辈不理解,不支持大专院校杯葛维园集会,甚至发声明称:“悼念六四应划上句号”“悼念六四已到尽头”等言论,认为年轻的一代的想法不符合逻辑,建议他们应好好了解历史,香港和中国民主前途的命运息息相关。有大陆民众特别前来参与悼念,他们支持支联会集会的平台,可以令民众表达心声,认为大陆民众在高压下依然再抗争,香港民众应珍惜言论自由的机会,不过,有大陆民众表示,不期盼中共给六四平反,更希望解体中共独裁体制。

28年过去,民主歌声又一次回荡在维园,大会最后由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宣读大会宣言。宣言指出:“28年前的昨夜、今天,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共以坦克车粉粹了年轻学生的民主理想,在首都的长安大街,中共解放军以枪炮镇压了人民贪腐的抗争。”“六四后28年,香港的广大市民以坚定的意志,强韧的毅力,每年今夜,毋惧风雨,在此地集会,高举烛光,以良知和勇气向强权说不”。

六四事件28周年,支联会在维园举办的烛光晚会
​​​​​​​六四事件28周年,支联会在维园举办的烛光晚会(摄影:李善)

集会晚上10点结束,支联会宣布有11万人参与,是自09年以来,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表示,多年来出席人数有高有低,亦曾试过低过十万人,对今年的人数已感欣慰。他表示,了解年青一代未经历当年历史,未必有深刻的感受,支联会会继续透过不同方法,令年青人明白悼念六四的意义。

晚会结束后,社民连、香港众志、人民力量等多个团体从维园出发,游行至中联办,他们沿途高叫“平反六四”、“释放民运人士”等口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