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炮又响了 如何看待2018楼市暴涨预言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7-05-31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31日讯】最近,某房地产闭门会议上,著名地产开发商任先生再次发表大炮言论,直指调控错了,2018年房价将暴涨的更高。但这个会议是真是假,是不是真说了这些无法分辨。但他的如下观点还是真的,之前有过相关的视频流出,所以我们就假设是真的,看看他的主要3点依据。

首先,土地供给失衡,2015年土地供给是负的33%,2016年继续下滑,部分一线城市甚至下滑了一半,北京连2015年的一半都不到,供给失衡,所以2017年的房价应该继续暴涨,现在压下来只是暂时现象。

其次,需求端买房预期强烈,平均每造一套房子,卖掉2.12套,很快6个月,房子库存就没有了。将再次出现恐慌性购房。

第三,一线城市控人,会失败。他还是举了那个老例子,东京1200万人的时候,修了高铁到大坂,希望疏解东京人口到大坂去生活,但结果却适得其反,大坂人全速流向了东京。最后东京人口3750万,所以断定,一线城市有更好的就业教育医疗等资源,人口是限制不住的。

很多人问我怎么看,任先生的论断,我首先表明立场,公平公正公开的说,任先生的话都正确,十分的正确,坚决赞同。但任先生可能只说到了一个面,那就是房地产的基本面,而忽略了房地产的金融属性,所以就好比,牛市里的股票分析师一样,对于公司的基本面基本判断正确,但却做出了比较乐观的结论。

首先,我们看土地失衡,他说的特别正确,昨天黄奇帆先生也提到了这个问题,土地错配供给是我们造成房地产乱象的最根本原因,大量的土地跟随领导意愿都给了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却因为某些当地领导的好大喜功而始终供给不足。所以我们去年才提出因城施策,而国土部也在第一时间提出,按照库存数量供给土地,对于库存低于6个月的城市,加快供地,三四线暂停供地,进一步落实人地挂钩。另外,土地的增加要考虑到边际效应,比如你吃5个包子吃饱了,那么吃下去第一个和吃下去第六个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按照很多研究的测算,其实即使是北京上海,现在建造的房子应该也足够住了,甚至已经出了20%的空置现象,这就是金融炒作的结果。

其次,再说需求,数据是正确的,反映了现在的供给需求矛盾,但在疯抢状态下的需求是被放大的,股票大家有用吗?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一点使用价值都没有2015年,在大家的疯抢下,一样是供不应求,一下涨到了5000点。那个时候,每个人都需要股票。但后来结果怎么样,金融泡沫破了,你还要股票吗?房子这东西都是买涨不买跌,真跌下来,反而会有反身性。也就是价格越下跌,反而市场上的房子会越多。

第三,人口问题,这个担心是很有必要,毕竟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你如果让市场自发调节,一定是全中国的人口都会流向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的。所以在控人这条路上,我们还任重而道远。别看下了死命令,但能不能控制的住,我也没底。不过有一个指标可以看效果,那就是城市房租,城市房租直接反应的就是人口变化和收入的变化,没有杠杆,纯粹市场化。北京上海个人住房租金和写字楼租金双降,说明这两个城市的人口控制应该有阶段性的成果。

总之,虽然观点不同,但我十分认同任先生的基本面分析,他也抓住了最重要的问题所在,应该积极的看待它给出的警世恒言,如果真的想调控房价,必须要在这三个方面给予重点关注,所以打嘴炮是没意思的,人家说的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既然我们已经开始针对这三个方面做出改变了,那么人家还在批评,就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够好,矫枉必须过正,特别是对于房地产这个延续了15年的强化预期之下,你不用点狠招是不行的,起码现在土地上还没看到矫枉过正的手段,压制需求上,限购限售虽然加码但也还在合理区间。人口控制这个更要重视。毕竟之前以房控人的政策,完全失败了。现在以业控人,以学控人,结果怎么样呢?继续拭目以待吧,人家批评的对,确实这上面还没有成功经验。阶段性成果能不能持续,会不会反弹?这取决于后续的政策。所以,我们应该理性看待批评,权当是善意的提醒吧。更何况,人家提醒的很对,而且一直对了十几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