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入南海 看川普的亚太战略?(图)

发表:2017-05-27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海军南海“自由航行”行动
川普上任后的首次美军南海“自由航行”行动 (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7年5月27日讯】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自今年1月上任以来首次下令在南中国海直接挑战中国在那里的主权主张。一周后,国防部长马蒂斯将首次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年度亚洲安全峰会,也就是香格里拉对话。一些人认为,这可能预示川普政府即将宣布它的亚太安全战略。

美国海军杜威号导弹驱逐舰周进入了被中国占领并实施了填海造岛和军事化的美济礁的12海里以内。去年,一个国际仲裁法庭裁定,象美济礁这样的低潮高地不能被视为领海基点。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事务资深研究员拉普-胡珀(Mira Rapp-Hooper)向美国之音解释了美军采取这项行动的意义。

拉普-胡珀:“美国在南中国海实施这项自由航行行动的目的是要表明,美国不承认有关国家对海域和空域的非法主张。”

美军美济礁行动不同寻常

特别要指出的是,美军这艘军舰不仅进入了美济礁12海里以内,据信还在那里停留了一个半小时,并且实施了救生训练等正常运作。也就是说,美军完全不视美济礁为任何国家的领海。假如美军承认这片海域属于其他国家领海的话,那么美军只能实施无害通过,不能停留。

也就是说,跟美军过去两年来实施的其他一些自由航行行动相比,这次的行动更加直接地依据国际法挑战了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主权主张。

川普政府上任来首次下令美军在南中国海实施自由航行行动受到朝野和华盛顿防务专家们的普遍欢迎。

迟来好过不来

在奥巴马政府中担任美国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部长施大伟(David Shear)说,川普政府的这项决定来得有些迟缓,但它仍然具有重大意义。

美国军方也一定感到欣慰。此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曾多次请求白宫下达这项命令。

国际战略研究所美洲分部执行主任菲兹帕特里克(Mark Fitzpatrick)对美国之音说,南中国海周边其他各国也肯定对美军恢复在那里的自由航行行动感到欣慰。

中国方面显然很不满意,对美军这一行动提出了谴责。

防务专家们普遍认为,美军在南中国海的自由航行行动虽然很重要,但它不是美军能在这一地区采取的唯一行动,更不应被视为美国的整体亚太安全策略。

至于川普政府的整体亚太安全战略是否即将出台或何时出台,许多人士认为政府应该尽快阐明这项战略。

川普政府亚太战略备受关注

前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部长施大伟说,亚太地区未来几个月将召开的好几个重大安全会议是川普政府宣布其亚太战略的良好机会。

施大伟:“我们可以借出席这些活动的计划阐明美国的中国政策,并且将中国政策纳入我们的整体区域战略。国防部长马蒂斯应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预告这项战略。”

责任编辑:吴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