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监会再落一虎 金融反腐进入深水区(图)

发表:2017-05-24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3日消息,中国大陆金融反腐再进一步,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落马。杨家才一直在金融系统工作,先后担任银监会湖北监管局副局长、安徽监管局局长、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办公厅主任等要职,2013年5月担任主席助理。
中国大陆金融反腐再进一步,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落马。(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7年5月24日讯】23日消息,中国大陆金融反腐再进一步,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落马。杨家才一直在金融系统工作,先后担任银监会湖北监管局副局长、安徽监管局局长、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办公厅主任等要职,2013年5月担任主席助理。

今年4月7日,他在银监会工作的会议上露面,但此后即被传出事。

4月9日,也就是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因严重违纪被审查的消息公布当天,即有媒体报道,杨家才失联,其妻与其子也被带走。

中国大陆《财新网》称,杨家才案涉湖北省武汉市一家房企贷款案,此案由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案发后所带出。两杨在湖北省有工作交集,“关系非常好”。

杨家才曾在中国央行武汉分行任职,2003年,银监会从央行分离出来,杨家才出任银监会湖北监管局副局长。

尽管关于杨家才落马的消息已经一月有余,但银监会官网并没有撤下杨家才的相关情况,直至今日中纪委发布消息,杨接受审查正式确认。

由于身处办公厅主任的关键岗位,杨家才在多项银行业改革中均有发声,与媒体常打交道,他也被记者们评价为“既懂业务,还非常幽默风趣。”

自郭树清担任银监会主席后,银行业迅速掀起一场监管风暴。

就在杨家才被传落马的同时,银监会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全国银行业集中整治市场乱象。

此后,短短不到两周时间,银监会密集发布7个文件,基本是“两天一道令”,要求强化银行业风险管控,促进银行业去杠杆。过去几年银行业突飞猛进发展的三大业务:同业业务、理财业务、投资业务,明确成为今年监管的重点。

这一系列的事件背后,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银行监管领域的反腐大势。

近两年,中国金融系统开始反腐,证监会有副主席姚刚和主席助理张育军被查,保监会则有主席项俊波落马,加上杨家才,“三会”均有高级官员落马。

事实上,在杨出事之前,银行业已有国开行监事长姚中民、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李昌军、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等人接受调查。

2015年11月3日至12月31日,中共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银监会进行专项巡视。巡视组的反馈报告显示:利用监管职权谋取私利的问题反映多,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存在薄弱环节,一些机构问题多发。

4月9日,大陆官方发布了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李克强表示,要严防金融风险和腐败,特别指出要强化金融机构内部控制。

李克强还称,严厉打击银行违规授信、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

详观过往各种细节,笼统地去推进反腐可能有偏颇,全面摸清风险底数才能措施得当。金融反腐的难点是逐步化解风险,同时又要以不出现区域性以至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前提。

江泽民在位时期,靠利益收买人心培植其势力,腐败现象层出不穷。如今,习近平、王岐山在金融业刮起反腐风暴,大陆金融系统关乎中共各大权贵家族的利益,金融业反腐也是习近平当局最难迈过的一道坎。

此前,在香港被秘密被捕并遣送回大陆的中国资本大鳄肖建华,其掌控的“明天系”,被指是最早为江泽民利益集团捞钱洗钱的一个组织,背后涉及江泽民、曾庆红、贾庆林、刘云山、张德江、李岚清等江派高层家族。

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跟整个江派势力摊牌的时间已经不远了。如果能更早摊牌,特别是把总后台江泽民,及现在还在台上为他操作的那些人,直接点出来,把他们处理了,那么对中国经济、中国民众造成的整体损失就会小一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