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中有定数!王阳明晚年应验了少年梦(图)

发表:2017-05-23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冥冥中有定数!王阳明晚年应验了少年梦
明朝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王阳明。(看中国合成图)

王阳明(西元1472—1528年),名守仁,字伯安,因自号阳明子,故后世多尊称他为王阳明。他是明代最著名的大儒、名士兼能臣,文武双全,有许多的神奇故事,今天为大家简介其中之一。

明宪宗成化二十二年(西元1486年),王阳明先生当时十五岁,正值青春少年。一天他在梦中拜见了东汉伏波将军马援,梦里他还赋诗一首以称颂马援的军功:

卷甲归来马伏波,早年兵法鬓毛皤。

云埋铜柱雷轰折,六字题文尚不磨。

少年王阳明醒后便将此梦记录了下来。四十二年后,嘉靖七年(西元1528)的十月,王阳明在奉命消灭匪贼、平定民乱后,上疏要求辞职回家。路经梧州(今广西桂林),在漓江发现有供奉东汉伏波将军马援的伏波庙,他便前往谒见,一进庙门,就惊奇的发现庙里情景、摆设竟和十五岁时的梦境一模一样,丝毫不差。

王阳明由此感叹确有天意,人的一生经历冥冥之中早有安排,感慨之余,赋诗以纪念之:

四十年前梦里诗,此行天定岂人为?

徂征敢倚风云阵,所过如同时雨师。

尚喜远人知向望,却惭无术救疮痍。

从来胜算归廊庙,耻说兵戈定四夷。

王阳明当时已是美名满天下的大儒,无论治理地方、平定叛乱、教化民众、讲学授徒哪一方面都为当时的社会、朝廷做出了卓越贡献,然而最终却感叹“此行天定岂人为”,不可因贡献大而骄傲自大,一切都是上天在安排,不可贪天功为己有,从此“耻说兵戈定四夷”。王阳明用他的一生向我们证实命运是由上天所安排,我们面对上天只能是谦卑再谦卑。这也是我们中国五千年来历代的圣人贤者反复告诉我们的道理。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