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考试中的“屎戳子”是怎么回事?(组图)

发表:2017-05-2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举考试中的“屎戳子”是怎么回事?
高雄凤山凤仪书院内,科举考试的号舍。

科举考试是社会中广大士子改变自身命运的考试,分会试、乡试、和县内小考,无论是哪一种试,都趣闻多多,让人忍俊不禁。

科举考试中的“屎戳子”是怎么回事?
高雄凤山凤仪书院内,科举考试的号舍。

清末民初大才子齐如山有幸参加过县内小考,翔实地记录了其亲身所历点滴,给后人留下了许多这方面的宝贵研究资料。

由本县主持的县考结束,接着是由知府主持的府考。

县考的考场就设在县官审案的大堂上,没有考试专用的书桌椅,由考生自备。这就苦了乡下的考生,只好在城里各色人家去借,借不到书桌椅,就借小饭铺的油桌、厨房的案板,甚至卖猪肉的肉台,很狼狈。

到了府考,情况好多了。府考设置有专门的考棚,里面有考试用桌。不过,这种考棚属于敞棚,东西分开,两边各十余间到二、三十间不等。考试用桌是长条桌长条凳,长度和敞棚相等,与北平戏馆子的桌凳则一样的,每距离两尺就坐一个考生,考生的下面安放一只黑色的瓦盆。

那一个其貌不扬的黑色瓦盆有什么妙用呢?这其实是一个装尿用的尿盆。

什么回事儿?尿盆就安放在考生考试作题的位置下面,不是就在现场放水解决问题吧?就是在现场放水解决问题。

相对县考来说,府考比较严格。考生进场后,都并坐在大凳上,一律不准乱动。而且,每条凳的凳首,都高坐有各县教官一名,很威严地监视着,如果考生交头接耳,立刻会遭到警告。

为了从根本上禁止考生乱动,学差别出心裁,用一条长长的宣纸粘贴在各个考生的帽子上,使每一条长凳上坐的考生连成一排,这一排考生中,只要有一个人乱动,那长宣纸条就会扯断,那么,断了纸条的考生就会被揪出,逐出考场。

有一次,有个考生说了一个笑话,大家哈哈大笑,这一笑不要紧,脑袋晃动起来,全场的纸条断了不少,大部分考生被驱逐出了考场。那之后,谁也不敢随便说笑了,更不敢随便乱动了。

科举考试中的“屎戳子”是怎么回事?
高雄凤山凤仪书院内,科举考试的流程图。

考生欲避开的“屎戳子

考试过程漫长,有了小便,就解开裤子直接拉在脚下的尿盆上,拉的时候,还要特别小心,切切不可弄断了帽子粘贴的纸条。所以,戏文里说的女进士、女驸马之类的事,现实中是不会出现的。

如果说小便还可以就地解决,那么大便急了,怎么办?原则上,在考场上是只允许小便,不允许大便的。真大便急了,也可以请假,由考官批准,摘下帽子,交了考卷,到厕所解决。当然,解决完毕,也可以继续回来作答。但是,注意,这之前上交的卷子已经被考官在卷面上印上了一颗黑图章。

通常来说,这种印上黑图章的考卷,会受到特别对待,那就是考生交卷后,考官将之另放一处,而评卷人员也决不评阅,无论该卷子答得多么完美漂亮,也决不看一眼。因为印这黑图章,是标志着请假拉屎去了,而被印了这黑图章,试卷相当于宣告作废,所以,人们都称这黑图章为“屎戳子”。

为了避免被印上这枚“屎戳子”,于是,考生打死都不肯放假去拉屎了。真憋得不行了,就脱下自己的袜子,拉在袜子里面,等考试结束,带出考场,或丢在场内。

这种拉屎方式,坐在前后左右的考生可就受不了了。

自己高高兴兴来考试,却无端端地被别人的屎气熏一场,谁乐意?!

出了这种事,本来是可以喊监考官员处理的。

但监考官员来了,一定会勒令放屎者离场。

科举考试中的“屎戳子”是怎么回事?
大家都为了考取官职才如此拚搏,若因为生理需求被监考官要求离场,让苦读多年的考生情何以堪啊!(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乙欣摄影)

想想看,大家都是苦读三年才考一次试,机会难得啊!现在,好不容易进了考场,他拉屎又不是存心故意的,因为这个,被驱逐出场,白来了一趟,下一次考试,还得等三年,于心何忍呢?所以,出现了这种情况,在同情心的驱使下,大家都会捏着鼻子忍,不会向监考官员告发。

这么一来,拉屎者的问题是解决了,但考场就脏污了。往往一场试考下来,满场屎尿骚臭,让人欲吐欲呕。因为考生太多,考棚上是分批次考试的。

第一场考生考完了,第二场考生上场;第二场考生考完了,第三场考生上场;第三场考生考完了……考场都成粪场了,而且是新鲜出炉的人粪,对后面入场的考生简直是一种虐政。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