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人寿资产有无变现可能成为关注焦点

发表:2017-05-18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前海人寿近来屡遭中共保监会重罚,以致保费骤降、退保激增,经营现金流承压。前海人寿资产有无变现可能、能否缓释流动性风险,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对此,有民众认为,前海人寿资产恶化是必然的。要解构宝能发家史,必然绕不开原中共国企深业物流集团。姚氏早年依靠做蔬菜生意起家,姚氏产业帝国开始的关键节点,就在于原中共国企深业物流集团的分家,在这一过程中积淀了大量资本。

前海人寿资产有无变现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5月17日,陆媒财新网的报道称,前海人寿近来屡遭中共保监会重罚,以致保费骤降、退保激增,经营现金流承压。

2017年一季度,前海人寿规模保费仅有13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大降70%。一季度前海人寿退保金额高达188亿余元,相当于2016年全年的2倍有余。

一季度前海人寿经营现金净流出90亿元,凸显保险经营活动入不敷出,上年同期该指标为净流入366亿元。

前海人寿资产有无变现可能、能否缓释流动性风险,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前海人寿3月初向中共保监会递交报告时表示:公司万能账户中多数股票仍处锁定期,不动产投资五年内不允许出售,巨额退保压力之下,万能账户面临巨大现金流风险。

如今,前海人寿困境求生,也将解困之道与持股万科联系起来。万科董事会已于3月27日任期届满,如今仍在延期服役。万科董事会换届改选延期原因之一,是“宝能系”未明确表态会否提名董事。

纵观业内,前海人寿面临流动性风险并非孤例。与其同属资产驱动负债型的激进险企,流动性压力都在日渐加大,背景是保监会有意扭转行业高速发展势头,约束以万能险为代表的中短存续期产品。保险业处于退保和满期给付高峰期,将持续面临较大现金流出压力,少数激进险企流动性风险隐患较大。

对此新闻,有民众认为,前海人寿资产恶化是必然的,这个杠杆这么大,现在没有万能险资金流入,兑付还是早到手安全,迟了估计没有可能兑付。

宝能发家史就在于原中共国企深业物流集团的分家从中积淀了大量资本

2015年12月23日,陆媒新浪财经的报道称,万科的股权争夺战已成为2015年岁末最大戏码,对于万科和王石,外界已经非常了解;但宝能系给人的感觉却一直是隐秘、低调。

深圳笋岗,这里是宝能创始人姚振华的发家之地,也是其资本运作的大本营。直到今天,宝能集团总部依然扎根于此。

即使宝能系的前海人寿注册地位于深圳前海,但实际运营场所也在其总部所在的深业物流大厦。深业物流大厦一楼是宝能集团前台,宝能集团、深业物流、前海人寿等公司均在同一栋楼办公。

要解构宝能发家史,必然绕不开原中共国企深业物流集团。姚氏早年依靠做蔬菜生意起家,还算实至名归、姚氏产业帝国开始的关键节点,就在于原中共国企深业物流集团的分家,在这一过程中积淀了大量资本。

原中共国企深业物流集团前身为深圳市笋岗仓库企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83年,为深圳老牌中共国有企业。2003年1月,“宝能”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原中共国企深业物流集团股东名单中,持有25%的股权。“不过当时原中共国企深业物流集团大股东还是深业控股有限公司,持有51%股份。”据知情者介绍,当年其他股东还包括集团工会、深圳国际信托等。

宝能进来后不久,集团工会、深圳国际信托等股东陆续退出,并将股份转让给“宝能系”的钜盛华实业和深圳市银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到2004年1月,宝能系在原中共国企深业物流集团的持股已达46.52%。期间,宝能投资名字也变更为宝能集团,姚振华成为深业物流集团副董事长。2006年,姚振华出任深业物流集团总经理和副董事长,其弟姚建辉任董事兼任副总经理,同时董事席位也多由宝能集团高管担任。

此时的老牌原中共国企国企深业物流集团开始出现分岐。因为股东之间对公司运营无法持统一意见,最终经两次股东大会后,原中共国企深业物流集团资产按照股权比例进行拆分:深业集团和内部职工股约占57%,宝能集团约占43%。

但在最后分配的资产中,宝能集团获得了更多的土地和房屋,在之后获得了快速升值,这也是宝能集团完成资本积累最关键一步。之后,随着中共国资退出,由宝能集团控制的深业物流陆续成立了凯诚恒信仓库、粤商物流、深粤控股、华南汽车交易中心等子公司。到2012年前海人寿宣告成立,也正是由上述子公司出资。近几年前海人寿在资本市场异军突起。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