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聚焦共青团 两种方式可自动退出(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7-05-18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媒聚焦共青团组织
港媒聚焦共青团组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港媒近日的一篇文章,聚焦共青团组织,并提到该组织成员虽然有8,746万名,规模仅次于中共,但按规定,团员年满28岁或半年没交团费,都视为自动退团。

《苹果日报》17日报道说,截止到2015年底,共青团成员约8,746万名,基层团组织约387万个,规模仅次于中国共产党。

报道指,以往多数大陆学生,在中学毕业前就自动成团员。不过在普通团员年满28岁时即自动退团;无合理解释超过半年没交团费也可视作退团,尽管团费只是象征性质每年几元。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缩写,即是中共建政后共产党的附属组织。在中国大陆,99%的小学生被要求必须加入共产党附属组织“少先队”,而99%的初中或高中生,被要求加入“共青团”,如果未加入,将来升学、就业、升职恐步步受阻。

而许多共青团员自脱离学院共青团系统后,基本就没有缴纳团费或参与团组织工作。步入社会后,其共青团的身份更加名存实亡。

近两年来,伴随中共意识形态溃散,共青团组织也日益引发强烈争议。

据香港《明报》报导,2015年7月,习近平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发表讲话时,曾对共青团作出严厉指责,批其处于“高位截瘫”的状况。

同年9月22日,共青团中央重提所谓“要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口号,遭到大陆地产界知名人士任志强的公开反驳。任志强在微博称“自己被这句口号骗了十几年”,随后发生舆论左右混战。

10月9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发表署名“团中央书记处”的文章,罕有提到共青团“可能失去组织存在的价值”,如果不积极应对、不改革创新,就不仅是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而且可能失去其存在的价值。

海外媒体明镜网2016年2月援引消息人士称,习近平要求共青团官员“可以职业化、正规化”,还告诫说:“不要老想着升官,也不要幻想做接班人。”报导称,习近平认为共青团出身的官员“缺乏干实事的真本领”,一直对团派“看不上”。

除了年满28岁或没交团费等自动退团的方式,大陆民众还掀起“三退大潮”,主动声明退出共青团组织。自2004年至2017年5月16日止,已经有2亿7206万1767人声明退出共产党、共青团、少先队及其附属组织。

美国之音此前报道,将共青团、妇联和工会一起称为“三具政治僵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