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癌“6大原因”和“9种症状”(组图)

发表:2017-05-1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猪哥亮因大肠癌末期并发肝衰竭去世,图为猪哥亮与女儿谢金燕。
猪哥亮因大肠癌末期并发肝衰竭去世,图为猪哥亮与女儿谢金燕。(视频撷图)

台湾知名节目主持人猪哥亮因大肠癌末期并发肝衰竭,于5月15日去世,成为近日台湾演艺圈的大新闻,猪哥亮于3年前发现罹患大肠癌第二期,仍活跃于演艺圈,并未积极治疗。大家是否也曾听闻周遭亲朋好友罹患大肠癌的例子呢?

近年来罹患大肠癌的人口不断攀升,好发族群与遗传(家族病史)、嗜吃烧烤类或腌渍类食物有关。5年存活率依照癌症分期递减,第一期存活率可达95%,拖至第四期仅剩18%。由于大肠癌息肉癌变为肿瘤约5~10年,目前医界多建议将定期筛检的时间提前至35岁,特别是有家族病史,或生活习惯不良、久坐不运动等族群,一定要特别注意。

大肠癌四期也有治愈机会

大肠癌确诊后尽早接受治疗。
大肠癌确诊后尽早接受治疗。(图片来源:fotolia)

预防大肠癌除了多吃蔬菜、多运动之外,定期接受筛检以及在确诊后尽早接受治疗都是关键。猪哥亮在确诊后不接受开刀导致肿瘤恶化、转移,癌细胞经血行转移到肝、肺、骨等处,升高感染风险,也无法一次性的开刀切除肿瘤。

据《台湾癌症基金会》报导指出,目前治疗大肠癌多以化学治疗和标靶药物辅助使用,大肠癌末期患者平均时间增加至两年。临床上也曾有大肠癌四期被治愈的病例,提醒民众定期大肠镜检查,且切勿放弃治疗。

罹患大肠癌的6种原因

根据2015年《苹果日报》的报导,台湾罹患大肠癌的比例占全球第一!且国内每10万人,就有45人罹患大肠癌,甚至是吃素20年的妇人,在就医时已是大肠癌第四期。到底大肠癌的原因为何?根据日本网站《いしゃまち》整理,可归纳出6种原因:

1、饮食习惯急速西化

原先以米食为中心的亚洲,因为接受西方的饮食文化影响,许多餐点都变成大鱼大肉及高油脂的餐点。摄取过多的蛋白质与热量,粪便在大肠停留的时间就会延长,也导致引发癌细胞的物质,停留在大肠内的时间更久,因此就容易诱发大肠癌。

2、抽烟

抽烟不仅危害到肺脏与胃等消化器官,也会影响到大肠。虽然大肠不会直接接触到烟害,但借由消化器官,将有害物质传送到大肠,就会诱发大肠癌。且吸烟者比非吸烟者得到大肠癌的机率多出7成。

3、饮酒过量

饮酒有害身心,过量更容易引发溃疡,导致大肠更加脆弱,进而引发大肠癌。

4、运动不足

根据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报告,适度运动可以降低罹患大肠癌的风险。尤其是长期坐在办公桌前的上班族,若不好好运动,罹患大肠癌的机率比其他人还高!

5、肥胖

男性肥胖尤其与大肠癌息息相关。BMI指数在27以上者,罹患大肠癌的机率也会上升。

6、遗传

就像那位吃素20年的妇人一样,许多人因为家族遗传,罹患大肠癌的机率也大增,并非改吃全素就可以避免大肠癌找上门。

大肠癌9种症状

血便、持续的腹泻或便秘等都可能是罹患大肠癌的症状。
血便、持续的腹泻或便秘等都可能是罹患大肠癌的症状。(图片来源:fotolia)

虽然大肠癌发生的部位不一,但不幸罹患时,可归纳为下列9种症状:

1、血便

2、肛门出血

3、持续的腹泻或便秘

4、粪便细长

5、排便时不顺畅

6、肚子易胀气

7、腹部绞痛

8、贫血

9、体重减轻

由于症状与排便息息相关,因此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非常重要,并且把握每天排便的状况,才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