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南极冰层下发现奇怪的巨型结构

发表:2017-05-15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发现,比其他冰盖大五倍的南极冰盖下,有“结构的特征”。这些奇怪的特征在冰盖底部刻出了很深的切口,在形成几百英里外的冰层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专家在冰棚上研究他们预测的三个出水口,以空用雷达(airborne radar)资料,发现下方有明显的“雷达反射物”。

古老冰盖没有水文系统的证据,专家很难侦测冰下的现代结构特征,因为它们很远,藏在地表下的几千英里处。

不过让专家讶异的是,位于南极冰盖下的“水流”和“沉积山脉”,比其他地区所见的还大五倍,其他地区的古冰层已消退了。根据专家的说法,这些特征形成了几百公里外的冰层。

这项研究由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niversitélibre de Bruxelles)、巴代利亚科学学院(Bavarian Academy of Sciences)的科学家主导,此研究发现,地底的河床在靠近海洋的地方显得更宽。

此外,当河床的宽度增加,雪水融化的速度就变慢,沉积物累积到出海口,导致沉积物聚集,造成巨大的结构,也就是山脉,经过几千年,在冰层下的它们就跟艾菲尔铁塔一样大。

这个活跃的沉积作用过程,造成蛇形丘,这是一种狭长的砾石山脉,而其他沉积物通常有弯曲的形态,这种地形是由冰河或冰盖融化的雪水沉积而成。

科学家说:“这些地形障碍与他们预测的水文出口密合,因此我们将它们解释为蛇形丘(由砾石和沙组成的沉积山脉),覆盖在冰河下的水流形成了蛇形丘。”

不过专家说,在南极东方的博杜安国王冰棚(Roi Baudouin Ice Shelf)发现的地形,比预期中还大。科学家推测这些地形是巨大的山形凸出物,它切入南极冰层中,有助于形成冰棚的河床。

研究者在研究报告中写:

“蛇形丘,这种冰河地形被用来重建史前冰盖,它是以前河床化的冰河水文系统的沉积证据。我们推论的蛇形丘比Wisconsonian冰河纪录的多数蛇形丘还巨大,但它们的形状很像无冰地区的某些蛇形丘,那些地区以前覆满通往海洋的冰盖。”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