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p泄私隐 高官明星全民中招(图)

发表:2017-05-15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度App泄私隐高官明星全民中招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5月15日讯】由李彦宏掌舵的内地搜索引擎百度近年屡爆丑闻,旗下应用程式开发商开发的来电拦截应用程式“DU Caller“被揭爆发个人资料外洩灾难,全球或有多达20亿个电话号码一度任人无限无遮掩搜寻。

香港传真社报道,该款名为DUCaller的手机程式(App),将用户电话簿资料公开分享,软件的“朋友搜索”功能,更可输入人名或机构名称等资料,搜寻到目标人物电话号码。多名港府高官及中共驻港官员电话号码外泄,名单包括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个人资料私隐专员黄继儿及多名中联办官员。黎栋国表明,已将事件交予私隐专员公署跟进。
    
百度旗下手机程式公司DUGroup开发的DUCallerApp,DUGroup在其网页以“全球最值得信赖”自诩。DUCaller暂时尚未于香港苹果AppStore上架,Android版本的软件则可透过GooglePlay下载,全球已有超过100万人次使用。App除提供拦截来电及通话录音外,同时设朋友搜寻功能。除容许用户利用电话号码逆向搜寻号码持有人谁属,更可利用名字或机构名称等资料,搜寻其他用户分享的通讯录内容,结果变相令大量个人手机号码“周街贴”。
    
该App的电话号码资料库,号称包括全球各地的30万个电话号码。传真社曾以中联办、港澳办、外交部、警务处、保安局等字眼在App搜寻,结果成功找到多名港府及中央驻港官员电话,包括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中联办副主任殷晓静、林武及主任助理陈山玲等。有传媒按昨相关搜寻结果致电,亦成功联络上述“苦主”。
    
《苹果》尝试利用相关App测试,结果发现受影响官员范围更广,保安局常任秘书长罗智光、运房局副局长邱诚武等官员的电话号码,亦出现于资料库之内。黎栋国回覆传媒查询时表明,没有授权任何App开发商或提供者,将其姓名及手机号码上载至其资料库,已将问题转交个人私隐专员公署跟进。卢伟聪昨也指,已责成同事了解事件。
    
不过私隐专员黄继儿也为苦主之一,从资料库中可搜寻到他一个旧手机号码。黄受访时指,来电拦截App是要辨识不明来电及封锁骚扰电话,但搜寻电话号码功能则明显无实际需要。他说,除非程式开发商获资料当事人明示同意公开相关资料,否则有可能违反《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内,保障个人资料的原则。

在DU Caller程式中,只要搜寻“黎栋国”、“卢伟聪”,或“习近平”等名字,不消一秒,其电话转瞬出现。纵使百度已封锁此功能,惟记者拨打电话号码,程式亦能搜出部份机主名字及其电讯供应商。《香港01》曾找市民测试,发现十名受访者中,竟有五名“榜上有名”,成功率达一半。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