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难得糊涂”与“吃亏是福”(图)

作者:秦山 发表:2017-05-1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山】“难得糊涂”与“吃亏是福”
心如容器,万物豁达。(图片来源:freeimages)

清代书画家、文学家郑板桥题过几副著名的匾额,其中最为脍炙人口的是“难得糊涂”与“吃亏是福”这两副。其各自的来历也有流传下来的民间传说。

(一)难得糊涂

郑板桥的“难得糊涂”这副匾额全文如下:

难得糊涂

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

乾隆辛未秋九月十有九日,板桥。

据民间传说,“难得糊涂”四个字是在山东莱州的云峰山写的。

有一年,郑板桥先生到莱洲云峰山观摩郑公碑,夜晚借宿在山下一老儒家中,这老人称自己为“糊涂老人”,他谈吐高雅举止不凡,与人交谈起来十分融洽。

老人的家中有一块特大的砚台,这砚台石质细腻,镂刻精美,实为世间极品。老人请郑板桥先生为之留下墨宝,以便请人刻于砚台的背面,于是郑先生依糊涂为引,题写了“难得糊涂”四字,同时还盖上了自己的名章“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

这砚台有方桌一般大小,郑先生写过之后,还留有很大的一块空地,于是郑板桥先生请老人题写一段跋语,老人没加任何推辞,提笔写道:“得美石难,得顽石尤难,由美石转入顽石更难。美于中,顽于外,藏野人之庐,不入富贵之门也。”写罢也盖了方印,印文是:“院试第一,乡试第二,殿试第三。”

郑板桥先生看后大惊,知道是遇到了一位情操高洁雅士,敬仰之心犹然而生,见砚台中还有空隙,便提笔补写道:“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

(二)吃亏是福

郑板桥的“吃亏是福”这副匾额全文如下:

吃亏是福

满者,损之机;亏者,盈之渐。损于己则益于彼,外得人情之平,内得我心之安。既平且安,福即在是矣。

板桥郑燮题于潍县官廨

这副匾额的来历民间流传着不同的版本。一种版本是,据说,郑板桥的弟弟郑墨在家务农,忽然有一天,郑板桥收到了弟弟一封来信。弟兄俩经常通信,然而这一次非同寻常,原来,郑家与邻居的房屋共用一墙,郑家想翻修老屋,邻居干预,说那墙是他们祖上传下来的,不是郑家的,郑家无权拆墙。其实,这契约上写得明明白白,那堵墙是郑家的,邻居借光盖了房子。为了这堵墙,官司打到县里,尚无结果,郑墨越想越难过,感觉太受人欺负了,心里的怨恨实在咽不下去。于是自然想到了在外做官的哥哥,自觉得有契约在,再加上哥哥出面说情,这官司就必赢无疑了。郑板桥知道此事后觉得很不自在,考虑再三,给弟弟写了一封劝他息事宁人的信,同时寄去了一个条幅,上面写着“吃亏是福”四个大字。

民间还流传着另一版本。郑煊长年经营木材生意,一次他的货运到外地后价格狂跌,即使卖掉,也将血本无归。郑煊以为自己的末日到了,很沮丧,郑板桥得知后便送给郑煊一幅“吃亏是福”的题词。郑煊带着题词回洪江,没想到在回来的路上,木材价格突然升高,他意外发了财。后来郑煊静静思考着郑板桥“吃亏是福”的题词,并从中体会出人生哲理,于是将郑的题词作为家训,刻在屋子的墙壁上以示后人。

(三)“难得糊涂”不糊涂“吃亏是福”没吃亏

历来对“难得糊涂”都有不同的理解。郑板桥所说的“难得糊涂”,笔者理解并不是教人玩世不恭,凡事都稀里糊涂的,处理问题敷衍了事,这种消极、无奈的态度绝不是郑板桥的真意。相反,“难得糊涂”是更豁达、积极处世的人生态度。

“难得糊涂”指的是在个人切身利益上、在人与人的争斗中,能否放下心中的不平和愤恨,与其斗得你死我活、心神俱损,这样得来的利益又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呢?还不如放下争斗和利益,能退让就退让一下,这样心态平和,安宁吉祥,这岂不是又一番人生境界吗?

明明白白的吃亏能够做到吗?大智若愚,糊涂一下也是难得呀!因此,“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明明白白的放下利益之心并不容易做到啊,因此“更难”!

一生碌碌,半世萧萧,人生难道就是如此?争名夺利,争胜好强,到头来又如何呢?在利益的争夺中还是糊涂一些好,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变糊涂更难。在利益上、争斗中,难得糊涂,遇事退一步海阔天空,心里过不去时,不妨放一放,退一步,不做亏心事,这样才能心宁体泰,岂不是更好吗?

“难得糊涂”同“吃亏是福”,笔者理解其实同出一辙、异曲同工。

一个人在利益上吃点亏,这其实是他的福气。人的所得一旦达到丰盈充足,就是他要开始耗损的时候了;而当一个人变得欠缺不足时,他也就会开始渐渐充裕起来。对自己有些损失,那自然也就有利于他人,这样一来,大家也都心平气和,而我自己也得到了内心安宁。结果是既平和又心安,这就是一个人真正的福气了。

因此,“难得糊涂”又何尝不是“吃亏是福”呢?

其实,表象上,似乎是在利益的争夺中吃了亏了,但是从另一方面讲,心态平和,心神安宁,生活中充满了吉祥,被祥瑞之气笼罩,这难道不是得到了更大的福气吗?

这种人生的得失岂不是很玄妙?

“难得糊涂”,不糊涂;“吃亏是福”,没吃亏!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