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献礼:您知道妈妈最需要的是什么吗?(组图)

作者:赵玉凤 发表:2017-05-1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馨五月,感恩天下所有辛苦养育子女的母亲。
温馨五月,感恩天下所有辛苦养育子女的母亲。(图片来源:Pixabay)

五月是康乃馨飘香的温馨季节,感恩天下所有全年无休、辛苦养育子女的母亲,值此佳节,身为子女的您,打算送给劳苦功高的母亲什么礼物呢?吃大餐、名牌衣物、按摩椅、保养品……还是一张自制卡片,或打一通电话问候呢?

母亲的健康是所有子女应当关心的大事,细心呵护母亲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更是责无旁贷。当您渐渐成长,而母亲日益衰老,对于即将面临或已经处在更年期阶段的母亲而言,由于荷尔蒙减少所出现的不适症状增加,她最需要你关心的正是“健康”大礼!您不妨仔细思量,能够为母亲做一些什么,帮助她安度更年期呢?

母亲用一生守护孩子,当您渐渐成长,母亲却日益衰老了。
母亲用一生守护孩子,当您渐渐成长,母亲却日益衰老了。(图片来源:freeimages)

何谓“更年期”

专家指出,更年期并不是一种病,而是生命过程的一个阶段,是老化的一种象征。

更年期是指女性卵巢开始减少分泌荷尔蒙,功能逐渐衰退的过程。发生的年龄因人而异,大部分女性会在45~55岁之间进入更年期,也有人40岁出头就面临到,个人家族体质、疾病、癌症化疗、卵巢切除手术等也有可能使更年期提早到来。

这段时间会明显感受到更年期的种种不适症状,情绪也受到影响,变得易怒暴躁。但这是每个女性从性成熟期进入老年期必经的过度阶段,只要正向面对它,好好的调理身体,保持心情愉快,就能降低负面影响,安然度过。

应对更年期四大症状的方法

1、月经紊乱

从月经紊乱开始就已经进入更年期了,有时周期延长、经期缩短、经量减少或量多,有时又正常交替出现……通常持续1~2年月经就结束了。

如果月经量忽多忽少,不妨找中医师进行调理。饮食忌油腻、辛辣等食物,多补充一些含植物性雌激素,以及维生素E的食物,例如:红豆、大豆、黑豆等。

2、出现潮红、潮热

潮热汗出是更年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主要症状为头、颈、胸部突发从温热到剧热的感觉,接着出汗、怕冷,每天发作次数不等,通常持续3~6分钟。有些人没有潮热、潮红,但有阵发性全身冷汗,感到全身湿透的寒冷感觉,常感心悸。

缓解潮热症状,可以采取薄而多层次的穿衣方法,方便随时增减,衣服要透气吸汗。发热时不要惊慌,可以立即做一个深呼吸,排尽肺中的气体,闭目一分钟,想像自己处于一个凉快的地方或喝一杯凉水。还要戒烟、多运动,保持适当体重,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热饮,少喝含酒精饮料、咖啡因饮料和食物,也可以运用冥想、打坐等方式纾压。

3、骨质易疏松

更年期的女性因体内雌激素水准迅速下降,骨骼中的钙明显丢失,易发生骨质疏松的现象。骨质疏松是指骨量减少和骨组织的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绝经后3~5年,平均每年会丢失2%~3%的钙,有时甚至达到7%。

应对方法首重补钙,每天饮用1~2杯牛奶可以补充钙质,防止更年期骨折。同时要坚持运动,运动时间约在30~60分钟,每周维持5~7天的运动,且每天至少晒30分钟的太阳。

4、精神焦虑

更年期妇女常出现头痛症状,有时会剧痛、眩晕、耳鸣、失眠等。心理上、精神上也容易有焦虑、悲观、抑郁,行为上则出现多疑、唠叨、乱发脾气等反常状态,可能会带给家人不小的压力。

饮食方面应尽量避免食用糖类及高脂食物,多吃蔬果。经常运动可以舒缓压力、改善睡眠,也可以多洗热水澡,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消除焦虑。当然,家人的理解和包容更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其他生活保健良方

1、睡眠充足

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品质能减轻更年期女性烦躁、焦虑等现象,因此每天最好10点钟入睡,并保证6~8小时的睡眠时间。

失眠是许多更年期女性面临的问题,可以通过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和调节周围环境来改善睡眠。例如:睡前不宜过度用脑,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卧室保持安静、光线调暗、更换舒适的寝具,冬天睡前用热水泡脚等,也可以适度喝一些安神茶饮帮助睡眠。

2、注意避孕

明确绝经的标准是女性停经12个月以上,如果尚未明确绝经,偶尔仍会出现排卵现象,就可能受孕,产生后续问题。更年期女性年纪已大,生育力较弱,仍需注意避孕,以免增加健康隐患。

3、饮食均衡营养

三餐要定时定量,均衡摄取营养,少吃零食,可以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剂来抵抗衰老。由于更年期女性体内新陈代谢速度下降,易发胖,因此宜选择低盐、低糖、低热量、低脂肪的饮食。

4、吃点中药调理

中药调理更年期症状有不错的疗效,通常以滋补肝肾、调理冲任为主,兼以疏肝理气、健脾安神,应寻求专业中医师针对个人体质调配。如经常出现肾阴虚的症状,例如:口干、便秘、怕冷、腰膝酸软等,平时可以泡点枸杞子当茶喝,汤里放点黄芪、人参等。

5、不断学习求新知

终身学习,追求新知,不断刺激脑细胞,能够使思维活跃,减缓大脑的衰退速度,同时获得心灵上的满足和充实。

6、经常到户外走走

到户外呼吸新鲜的空气,聆听大自然的声音,看看青山绿水,活动一下筋骨,有助于舒缓神经,使心情开朗,减少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户外活动时,尽量能够做脚着地的运动,适当加强腿部训练,还能预防骨质疏松。

7、多做收缩提肛练习

更年期的女性容易出现漏尿、频尿、尿失禁、子宫脱垂等现象,通过每天做3次提肛肌练习(1次15分钟左右),坚持一段时间,尿失禁等情况会有所改善。

8、防止外生殖器感染

由于更年期女性的泌尿道、生殖道都处于萎缩状态,容易受到外来细菌的感染,所以要特别注意外生殖器的卫生,预防泌尿道感染和阴道炎的发生。如果出现生殖系统方面的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