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框架下的中共权贵

作者:赵建华 发表:2017-05-10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从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东欧剧变以来,全球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最明显的一个就是经济全球化的加速,至今日,经济全球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九十年代以前,世界上还是存在明显的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霸的事实,整个世界存在美国为主的西方资本主义集团和以苏联为主的社会主义集团。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以美国和苏联集团为首的冷战格局的变化存在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到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前夕,美苏集团的强弱甚至冷战的胜负实际上也是一清二楚的了。美国的胜利是迟早的事情,而苏联的失败也是早晚的事情。结束冷战实际上就是苏联的失败和美国的胜利而告终,而同时,苏联和东欧这些原来的社会主义阵营发生剧变,其实行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制度在一夜之间变成了资本主义制度,原来的共产党一党专政的专制制度马上变成了多党制的民主自由制度,这意味着全世界的大多数国家开始实行相对比较一致的制度,即民主自由的现代化的主权在民为导向的制度,这使得全球化,尤其是经济全球化产生了质的变化。由此,经济全球化进入一个新境界,主要的就是经济全球化的速度不断加速,经济全球化的程度不断加深。

在整个以苏联为主的全球社会主义阵营的垮台过程中,中国是一个例外。中国并没有像前苏联和东欧等地那样快速进入共产党一党专政瓦解的轨道,而是进入一个非常缓慢的变化阶段。中国共产党的一党专政不但没有实质变化,而且在相当多的范围内有了进一步的加强。但是,中国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也是逐步融入全球轨道。中国深受经济全球化的深刻影响,简言之,中国还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获得了巨大的好处。而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获得的好处,最大部分还是被中共权贵获得,中共权贵是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获得好处最多的利益集团。

现在,中国还是实行非常明显的传统的一党专政的共产专制制度。中共当局在过去三十多年里面,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对于一党专政,即共产党的权力的垄断还是一如既往,而在具体的统治技巧上面,比之以往还是有过之无不及。以人治、革命以及强权、谎言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有翻新的明显进步,实际上中共当局的一党专政的制度基础以及运行机制更加成熟了,这一点中共当局也是并不违言的,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得到了加强和深化,这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均是如此。但是,中共当局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却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实行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为导向的现代化制度,这是过去三十年以来全球变化最大的事实,也是中共当局面临最大的挑战。中共当局以往认为的第一世界、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等等的之类的所谓的理论的东西已经不复存在,与中共当局这样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寥寥无几,而且在相互之间也是没有多大的关系,没有办法相互照应,也没有办法相互结盟。如同为社会主义制度国家的越南,与中共当局关系并不大,另同为所谓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如世界上硕果仅存的朝鲜和古巴,更是如此。因此,在当今新的国际形势之下的中共面临的绝大多数国家,与之打交道的,绝大多数是与中共当局实行的一党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相对立的民主自由的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中共在此种国际形势之下介入经济全球化,则必然有其特点。

中国是由共产党一党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且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还是高度集权的,中共权力和金钱紧密耦合成一个生命共同体,这个生命共同体就是统治中国的核心,而这个核心的翘楚就是中共权贵阶层。中共权贵一词,顾名思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权力、金钱和地位的紧密综合体,他们高高在上,他们相护相佑,可能有的时候还被称之为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不但是中国的大大小小的一切事物,中共权贵有着决定作用,而且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一切情形,中共权贵也有着决定作用。共产党的一党专政制度从来就是一种全能的权力结构,经济、政治、文化乃至军事等等均是高度的耦合集中,至今,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还是中共当局不变的信条。钱权结合、权钱交易、权力寻租变得普普通通、寻寻常常,各式各样的腐败,包括体制内的和体制外的,连一般的老百姓也认为是司空见惯,甚至认为是天经地义。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当然是中国经济开放和社会开放的必然,而经济全球化框架下,中共权贵还是起到完全的主导作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好处以及具体的分配牢牢地掌握在中共权贵手中,一般的平民百姓只是得到一些极其有限的好处。这就是为什么中共权贵可以在海外,尤其是在欧美日发达国家,拥有别墅,而一般的平民百姓则不允许去海外,尤其是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购置房地产。

过去三十多年里,中共当局在民主自由和人权方面一直与国际社会作坚决彻底的对抗和斗争,进步缓慢,而在某些地方还存在明显的退步。不过在经济总量,尤其是GDP的总量上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是,这进步带来的最大的好处所获得者却是中共权贵,急剧而巨大的贫富分化就是铁一样的明证。中国从三十年以前世界上相对平均的一个国家变成世界上贫富分化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共权贵一夜暴富,其理财聚富的速度令人瞠目结舌,其实际情形更令世人为之震惊。中共权贵获得的巨额财富,自然而然会寻求合法安全和继续的巨额的增殖,融入经济全球化和从经济全球化当中获得更加超额的利润就成为中共权贵的一种必然之选,尤其是融入欧美日等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现代化经济体。中共权贵当中,对于自己的专制制度的不自信,对于自己的金钱财富的漂白的强烈诉求,对于自己金钱财富不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普通原理的理解,等等,均是不一而足地存在的。因此,中共当局会挖空心思经营其经济全球化,这其中,中共权贵则是重头戏,也就是说,经济全球化框架下,中共权贵是中国融入其中的重中之重,中共主导下的中国的经济全球化其目的主要或者首先是为着中共权贵服务的。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