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模式的本质:“涸泽而渔、焚林而猎”(图)

作者:Small Peach 发表:2017-05-07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发展模式 本质 通胀型经济 实体经济
美国的现状,不正是我们的领导人说的不折腾吗? ( 图片来源: pixabay.com )

【看中国2017年5月7日讯】回到美国真好,天还是那么蓝,水还是那么绿,汽油还是2块7,小区里的房子还卖50万,一切都是那么的稳定。在经历了中国市场的跌宕起伏,股市的大起大落和房价的扶摇直上之后,忽然觉得这种稳定性是那么的好,这可是以前从来没有的想法啊。

记得海归以前,曾经看到一篇名为"在美国的困惑"颇受刺激,文章是这样描述美国的田园生活的:“在他家那美丽的院子里,渐渐化为一潭寂静的死水。窗外的草坪,那么绿,绿得那么持之以恒,那么兢兢业业,那么克尽职守,那么几十年如一日,简直就像是……死亡”;“复杂,嗯,就是这个词,恰切,精确。对于一个有胃口的灵魂来说,复杂是多么基本的一种需要,而康州阳光下的郊区,美得那么纯粹,那么安静,对于习惯惹是生非的人来说,说到底是一种灾荒”。说实话,这篇文章是当年触动我海归的众多因素中的一小点,当时对文中描述的美国的单调颇为赞同,对国内的机会充满向往。现在,海归7年后,回到美国重读这篇文章,忽然有了不同的感受。暂且撇下个人因素不谈,我在想,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说,大部分企业是喜欢中国那种机遇和高通胀并存的经济体呢,还是喜欢美国这种生产要素常年稳定的经济体呢?为什么现在国内的富人都在拼命转移资产,李嘉诚在大举撤资,王健林、安邦保险等大笔投资海外资产呢?忽然想到了在2009年提出的“不折腾”的口号,美国的现状,不正是我们的领导人说的不折腾吗?

国内目前的经济陷入困境,东北地区持续衰退,大型国企屡报亏损,实体经济奄奄一息,人民币币值再创新低,这些大家都看在眼里,估计不用过多解读大家都能判断出国内的状况。ZF发言人和各路学者纷纷发表安抚性的讲话,意在平息大家的忧虑。比如林毅夫前几天说了,中国经济下滑主要是外部原因、周期性因素;李总理说了,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等等。从屁股决定闹到的角度来说,这些可以理解。据我所知林毅夫在经济学界的名声实在不怎么样,这些年基本就是个御用学者,为ZF溜须拍马混日子。我本人没有太多谴责林毅夫的意思,毕竟人家家里日用开销是要花钱的,谁给钱为谁说话在如今社会是正常事,你不能指望人人都是君子。我只是希望我们的决策人能够偏听林毅夫这种人的言论,不要被他误导。比如他前几天说的建议政府出台积极财政政策的言论,简直就是把中国经济往泥潭里拉。个人感觉,林毅夫对中国政府的可用性在逐渐下降。两三年后,随着经济继续明显下行,大家会认识到他对中国经济决策的有害性大于对无知民众的安抚性,林毅夫会被中国政府摈弃。

今天早上看到四评当前经济形势,认为市场没有必要担忧,不禁又乐了。李嘉诚在大笔投资英国遭遇英国退欧英镑贬值这样的挫折后,今天宣布将以200亿人民币出售上海陆家嘴的世纪汇广场,创中国最大单宗物业交易。世纪汇是李嘉诚在大陆仅剩的最后一块大宗物业,现在连这个都卖了,显然是下定决心低位补仓,彻底告别中国大陆的意思。看了这样的消息,你还认为市场没有必要担忧吗?如果我是市场的操盘手,我肯定是担忧极了!咱们国家的宣传媒体,真的是要好好思考一下面对如今互联网时代用中西方知识武装起来的受众,如何才能搞好新媒体工作,如何精确地选择和定位自己要传递的信息。至少在我知道的圈子里,如今读者的教育水平、外语能力和国际视野远远超过媒体的编辑,这该如何是好?这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个冷幽默。中国目前的行政体制已无法吸收和保留当今中国最有知识、思想和视野的年轻人,政府机构的做派和思路远远落后于高速与国际接轨的新经济。这个问题如果不能解决,中国经济几年后必受其乱。

我们来看看今天四评经济形势中写了些什么把。文章说“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凸显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6.7%的GDP增速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扎实基础”。章然后列举了经济发展的动力,说"中国创业创新热潮涌动,新经济茁壮成长,未来新动能的加快积蓄更值得期待",具体是:

—新主体新技术不断涌现。前3个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401万户,同比增长27%;

—新产业新模式方兴未艾。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两位数以上;

—新产品新服务层出不穷。前3个季度,电子商务交易同比增长20%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等。

真的有这么好吗?仔细分析一下这些数字,结合我在国内商业圈子所见所闻,你就会知道新增企业大多是小微企业,新兴服务业大多是百度快递、美团外卖这样的贴近百姓生活的新业态,标以XX财富,XX信托之类名称的P2P公司,还是一个就是遍地开花的所谓城市生活广场,里面有一堆百姓服务业、儿童英语培训之类的小店。你要问问实体经济里面,我们新开了哪些公司,成长了哪些公司?那对不起,从我的圈子和朋友的圈子里反馈的情况来看,答案是没有。相反,东莞的生产型企业在关门,浙江的小企业在减少,广交会、义乌商交会的规模越来越小,我们这几年在实体经济领域就没听到过什么好消息。

互联网带来的新业态其实是很有活力的,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网约车,也叫专车。我本人非常喜欢国内的网约车,他们价格低廉,车况整洁、服务态度良好,夏天从来不用提醒司机开空调。习惯了网约车之后,我几乎从来不坐出租车了,感觉出租车又破又脏,价格还贵,简直是宰客嘛。网约车在国内的境遇可能大家都有所耳闻了。先是迟迟没有合法地位,处于被工商客管执法的阴影里。好不容易被国家认定了合法地位,还没高兴几年,几个城市又推了新政,提出种种苛刻条件,几乎又要把网约车推入绝境。网约车和出租车之争,其实就是草根与出租车背后一个巨大的利益阶层之争,这个利益阶层里面养了无数的政府官员和他们的家庭成员。尽管我非常喜欢网约车,但我不看好它的前景。我觉得出于政治考量网约车虽然不会被那个利益阶层掐死,但一定会被掐到半透气半不透气的状态,无法生长。这是我们的国情。

我以前写过,我们国家这些年发展经济的方式叫“涸泽而渔、焚林而猎”,基本上完全不考虑以后会怎么办,天晴时完全不考虑下雨,真下雨了必受其累。在这种状态下的发展是非理性的。我觉得以下几个问题是中国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1.我们国家的经济是通胀型经济,20多年下来,资产价格实在太高,导致生产要素成本太高。实体经济只能缩小、关门、或撤出中国。通胀是因为超发货币,超发货币是因为要覆盖债务危机,债务危机是因为错误决策和惊人的腐败,而这些所有的根本原因,是一个失败的吏治和不适合现代经济的政府治理体系。一个好的经济制度,必须能调动各个阶层的积极性,让不同层次的市场主体都能参与、都能盈利,这样才健康。而我们的既得利益阶层,在垄断了中国所有的电信、电力、能源、石油、粮食、五矿等大宗资源,垄断了银行、保险等金融业,控制了所有的房地产开发商等,最后居然连网约车这点蝇头小利都死咬着不肯放,非要把这个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掐死不可。这样的贪婪,中国经济是会被他们玩死的。

2.国家的管制太多,营商环境太差、已经与中国的经济地位极不相称。我以前曾经写过,近几年我看到跨国企业不动声色地把很多亚洲区域性的职能转走,转去新加坡之类的地方,主要就是因为那里的营商环境更宽松。举个例子,我们国家的外汇对外付款实在太困难,无论是贸易项下还是非贸项下,银行和外管的审批之苛刻让人望而却步。这么多年也不改善,反而愈演愈烈,现在好了,跨国公司把一下区域性的金融财务职能全部拉到新加坡去了,这给那里创造了多少就业机会,引去了多少资金啊。再比如,中国的企业所得税太高,也是很多跨国企业把一些物流和集约型的职能转到新加坡的原因。通俗一点说,就是通过转移支付把利润从中国转到外国去了。仅此一项,我们国家每年要损失多少钱。可是,这个问题又是无法细究的。为什么我们的税那么重呢,因为我们体制养的人实在太多。为什么我们不能开放外汇管制让人民币自由出入呢?因为我们印的钱太多。为什么印那么多钱呢?因为我们要覆盖掉错误决策和贪污腐败带来的损失。为什么有损失那么大,因为体制里人太多,庸人太多。

3.农村抛荒问题十分严重。这个媒体上说了很多了,也与我的观察相符。报道说:近年来农村出现了一种奇特的现象,弃耕抛荒的越来越多,不少地区出现了耕地闲置撂荒、无人耕种的现象。许多农民认为,弃地外出打工,赚钱快、又轻松,而且还可以拿着国家的种粮补贴,所以有不少人宁愿地荒着,也不愿流转给他人经营,一些农村出现有地无人种、有人无地种的情况。农业比较效益低。种粮投入大,收益少是一个主要原因。还有一个是年轻人都进城了,农业技能也是后继乏人,现在农村的85后90后都不会种地。国家这些年又鼓励农民进城上楼,把土地流转出去造房子,我相信我们国家的18亿亩耕地红线早就被破了,只是不好意思说。随着中国粮食对外的依存度越来越高,人民币又在贬值,眼看后面几年大规模通货膨胀怕是已经无法避免了。

4.中国对朝鲜看来已经失去了制约的能力,这个金三简直就是中国的瘌头克星。这几年由着金三乱来,中国跟好不容易友好了几年的韩国分道扬镳,跟日本的关系也无改善。对南北韩态度的巨大反差在国际上丢了许多人气,又把美国的武器装备名正言顺地引进了半岛。半岛一旦擦枪走火,我估计客气一点说,中国的经济要倒退十年。对南北韩态度的反差,是因为价值观的取向,这一点是中国的死结。我们国家在朝鲜问题上这几年一直被金三牵着鼻子走,估计事情发展到今天,所有曾经对我们友好的西方国家都已经明白,这个价值观的不同是致命的,所以他们跟中国永远是不可能走到一条船上去的。把富朋友都得罪了,穷朋友还不买你账,这是中国在处理朝鲜问题上最大的失策,对未来的影响不可小觑。

写了一堆经济问题,我相信一个理性的学者一定会建言政府,应该重视农业问题,增加农业投入培养新一代年轻的农民,通过税收调节和财政倾斜的方法让年轻农民在农村安居乐业;应该大力削减垄断行业,增加多种所有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大力扶植小微企业,减国企增民企;裁减30%的公务员,给予一次性补偿让他们到新经济中去自谋出路。李总理说的“简政放权”我一直是十分支持的,可执行了好几年,一个公务员也没裁,我相信大家都会很纳闷,简了政放了权,还要那么多公务员干什么呢?你不怕他们那闲不住的咸猪手,又去企业的怀里乱摸吗?

最近两条重大新闻,从里面你基本上可以看到国家的思路和今后几年的方向。这两条新闻我就不解读了,相信大家一定有自己的判断。感慨的是,综合了那么多对经济的理性分析,结论其实是很清楚的。我们国家放着经过理论论证的、其他国家实践的、明显的直路不走,偏要绕着走,背后一定是经过一番思量,必定有它的苦衷。或许前些年欠的账太多,还要去补;或许后几年的预测太不尽人意,还要小步慢行。这些苦衷是什么,在我们老百姓这个层面是看不清楚的。但有一点是我们必须思考的,在21世纪的今天,改革开放20多年了,我们的经济结构依然那么不合理,我们的经济决策依然歪歪扭扭,始终拒绝与世界主流经济趋势接轨,我们的问题到底在哪里?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经济如何才能突破瓶颈,继续发展?

新闻一:10月11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方案指出,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是全面小康社会惠及更多人口的内在要求,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新闻二:10月24日,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广大国企党员干部与职工群众、各地组工干部和各级党务工作者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刻论述了国企发展的规律所在,深入回答了国企党建面临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国企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