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论吴小晖胡舒立大战:显中共上层撕裂性冲突?(图)

发表:2017-05-06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媒论吴小晖胡舒立大战:显中共上层撕裂性冲突?
财新安邦大战引爆背后中共权斗升级猜想。(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5月6日讯】中国保险业巨头安邦集团深厚的权贵背景曾多次被中外媒体报道,近日财新网刊文起底安邦再次挑起大战,安邦已对财新传媒及其主编胡舒立提起诉讼。一边是有深厚背景的新闻传媒,一边是关系复杂的商业巨头,在双方的角力中,习近平会支持哪一方?有观点指出,吴胡大战,背后是中共内部撕裂性冲突。

在5月6日的美国之音“焦点对话”栏目中,多位论者发表观点。

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说,安邦异常膨胀的背后黑幕重重,是中国金融业危机隐伏的一个典型。中国的金融乱象遍布在房地产、债务、保险、股市、银行等领域,牵一发而动全局,一旦在某个环节上发生金融风波,就可能危及所有家庭的金融资产和房产价值,没有哪个家庭可以幸免,所以中国政府现在把维持金融安全当作头等大事,中国民众如果明白了其中的风险,也同样会高度关心。

但程晓农说,吴小晖未必真会与《财新》对簿公堂,在法院里打得昏天黑地,那里是媒体的天堂,企业的地狱。

时事评论家文昭表示,安邦法律部致胡舒立的声明重点谈到的并非财新的文章,而是指控财新捏造吴小晖的婚姻状况,以及在洽谈广告时对他进行敲诈。至于财新网的文章本身,安邦的反驳很简略,主要说安邦财险销售的270亿资金并非自己用来增加资本,而是在增资之前已经收回;而且报道中提及的一些上市公司,安邦称自己并非它们的第一大股东。但是,财新网文章谈到的安邦及其关联公司之间的循环投资实际上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声明中的简短几句反驳说服力不强。

文昭认为,吴小晖重点放在胡舒立捏造他的婚姻状上,这点上很可能是有利于他获胜的一点。起底吴小晖财产膨胀实际是曝光金融圈内权贵家族政商一体、公器私用的现状。这并非吴小晖一人的特点,而是整个行业的底,是这个圈子的底。吴小晖强调捏造婚姻状的指控况仅仅是基于放在当前中国体制下,当局不想公开暴露金融圈子的秘密,权贵家族也都想保护这些秘密。吴小晖只有避重就轻才能获得其他权贵的支持,便于把王岐山和胡舒立压回去。

文昭说,胡舒立领导的《财新》多次爆料权贵,而且打过一个比喻,说啄木鸟敲打一颗树不是为了把树推倒。习近平、王岐山反腐之初,在媒体是弱势,需要媒体同盟。当时中央级媒体如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都能删减习近平讲话甚至压下不发,所以当时的习、王难于让中央级别的喉舌媒体为反腐鸣锣开道,难于指哪儿打哪儿。他们要寻找媒体资源。这时,胡舒立出现了,无疑对习王起到帮助作用。但是在中国的体制下,媒体人很难真正中立,他们为了达到职业目标必须寻求保护伞,这是不可避免的。

对于目前的吴小晖与胡舒立之争和十九大有什么关系,文昭说,这一切都指向王岐山,是对王反腐的抵制,为了他不能在十九大留任制造理由。

时评家陈破空则表示,胡舒立与吴小晖,各有政治背景。两人公开翻脸对决,极可能代表背后政治势力的对决。胡舒立的背后,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吴小晖的背后,是一批红色权贵。吴小晖警告胡舒立不要“找人施压”,直指王岐山。习近平站在哪一边,将是最大看点。观察这一场搏杀,如果胡舒立胜出,证明习王同盟没有问题;如果吴小晖胜出,则证明王岐山地位堪忧。如果双方以和解收场,预示,十九大之前的政治僵局难以打破,只能各让一步。

《纵览中国》总编陈奎德认为,胡舒立和吴小晖之争已经公开在国内的媒体出现,并都声称要起诉对方,其要害在于它表明中共上层的权斗两造之间目前并没有一派占据了绝对的压倒性的优势,已经是撕裂性的冲突,势成水火,白热化了。通常情况,中共最高层总能把内部斗争“黑箱化”,直至权斗结果出来后才公开其胜利方的话语。目前情况是中共历史上罕见的情势。他估计习近平会站在王一边。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