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减税计划竟引发中国忧虑(图)

作者:黄丽玲 发表:2017-05-04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4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大幅度削减公司税的主张引发中国官员的强烈批评。一些中国官员担心这一举措会引发减税大战,导致许多公司撤出中国。

然而,分析人士怀疑川普的举措真会引发美中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展开减税竞赛。

上个星期三(4月26日),川普行政当局提出将最高公司所得税由35%削减到15%,同时一次性调低税率,以吸引美国公司把在海外的逾2.6万亿美元利润汇回国内。

史无前例

一些观察人士表示,这一减税计划如果获得国会通过,有可能有助于诱导美国公司将海外利润汇回国内,甚至使一些公司将他们的营业机构迁回美国,从而进一步兑现川普提出的“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誓言。

兑现“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誓言——川普公布减税计划
兑现“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誓言——川普公布减税计划(网络图片)

美国政府的这一举动受到大部分中国企业的欢迎,因为他们认为这有助于刺激北京也跟着减税。但是一些公司表示,他们的投资决定并不是完全由减税的好处而决定的。

中国最大的护肤品品牌生产厂家克丽缇娜的首席财务官胡慧在书面回答美国之音问题的时候说:“我们是否会增加在美国的投资,要取决于我们在全球扩展的实际情况。”

但是,川普政府提出的大减公司税的举措显然让中国当局担忧。眼下中国当局正在穷于应对资本外流的问题,并为此对资金外流采取了紧密的控制。

上周五(4月28日),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廖体忠直接指责美国政府在挑起一场减税战,并警告这种做法会影响世界经济。

减税战?

廖体忠对中国媒体说:“我们认为这是错误的,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收税竞争。我们主张国际合作、协调。这不仅是中国的观点,也是G20杭州峰会所有国家领袖的观点。”他接着说,美国的这一举措可能会伤害很多出口导向的经济体,因为那些经济体承受不了减税的代价。

廖体忠还说:“从法律上来讲目前税收仍然是主权行为,川普可以减税,但是大国应当承担责任。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都不做不负责任的事情,何况一个最大国的领袖。”

很多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可能被迫也跟着美国减税,尽管中国国务院刚刚批准一些减轻企业负担的措施。中国当局说,那些措施相当于在今年总体减税3800亿元人民币。

但有人对中国当局的这种说法表示异议。

跟美国学?

中信国际的首席经济学家廖群说,川普想要美国国会通过其减税建议再推行减税措施不容易,因为他的政府没有拿出应对可能出现的税收损失的方案。税收损失会使美国已经不断恶化的财政赤字更为恶化。

他说,美国的减税方案对美国公司重新选择在哪个国家经营业务影响有限,因为很多美国公司要依赖中国廉价的劳力和全面的供应链。

尽管中国的总体税率要高一些,但在跟美国的减税竞争之前,中国政府需要考虑自己的金融情况。

廖体忠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政府在中期和长期会被要求更多地减税。但从短期来说还没有这个需要。而且中国也不应当跟从川普的做法。”

普华永道和世行集团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总体税率大约为公司商业利润的68%,美国是44%。

总部设在台北的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国源也表示,中国跟美国打税务战是不明智的。但他也警告说,在中国的跨国公司有可能大批撤离,将会给力图培育知识经济、在价值链上上移的中国带来巨大不利影响。

梁国源说:“假如美国成功地把海外资本吸引回去,甚至把iPhone生产吸引回美国,那将是对中国经济的巨大打击。中国将难以维持6%以上的年增长率。”他说,中国因此要维持一种有竞争力的税收环境,以留住这些跨国公司。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