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两大指数均显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陡增(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5-03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4月3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六个月低点后,5月2日发布的4月财新制造业PMI增速亦放缓至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两个指数走势一致,表明制造业压力逐渐显现,经济增长的拐点或已经出现。
财新制造业PMI增速亦放缓至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继4月3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六个月低点后,5月2日发布的4月财新制造业PMI增速亦放缓至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两个指数走势一致,表明制造业压力逐渐显现,经济增长的拐点或已经出现。

财新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3,较上月低0.9个百分点。此前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4月制造业PMI为51.2,低于3月0.6个百分点。统计局和财新的调查样本并不一致,统计局样本中可能更多包含了大型国有企业,而财新PMI的的调查样本分布较为均匀。

财新PMI的分项中,产出指数、新订单指数均下跌至去年9月以来最低,雇佣指数下跌至今年1月以来最低;产成品库存指数依旧位于收缩区间,厂商补库存意愿较低;投入和产出价格指数仍在扩张区间,但均连续4个月下降。

新订单增速放缓又与新出口业务增速回落有关。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今年最低点。虽然部分厂商因新产品发布而从海内外市场接获更多新订单,而另外一些厂商则反映客户需求相对疲弱,导致订单增速放缓。

库存指标则显示制造业补库存动力减弱。产品库存指数连续第四个月处于收缩区间,比上月略有改善,采购库存指数则较前月微升,重回50之上,不过整体而言,采购库存的增幅轻微,绝大多数受访厂商表示,月内原料与半成品的库存没有变化。

价格方面,投入和产出价格指数保持扩张但继续较前月下滑,分别为七个月和八个月低位。投入价格上,消费品与资本产品类别的采购价格上升,而中间产品类别成本下降;产出价格上,消费品与中间产品类别的涨价幅度有所放缓,而资本产品类别则涨幅加剧。

《财新网》5月2日报道,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对此评论说,“各项指标走弱,4月制造业压力逐渐显现,随着工业品价格的回落和主动补库存的结束,近期中国经济可能呈现趋势下行的格局”。制造业企业倾向于“以销定产”,4月较弱的产出和订单状况将会显著影响企业后续投资。

财新在新闻稿中表示,除产出与新业务增速皆进一步放缓外,业界对未来12个月的前景乐观度降至今年以来最低。

钟正生说:“4月经济数据给二季度开了个坏头,这是否就是经济开始掉头向下的拐点,尚不可知,但我们确实看到了下行的压力。如果当前的政策继续维持不变,下行的拐点可能比我们想象中来得更快。”

官方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是自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经济学家们预计,随着货币政策的收紧和楼市调控的持续升级,中国经济未来会缓慢回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高层大力推动的金融去杠杆和强监管,都会对复苏基础尚弱的制造业造成打压,虽然这些政策长期利好于金融和经济,但也会带来短期阵痛。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虽然PMI仍处于扩张区间,但需关注严监管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对经济的影响。4月以来,中国监管层频频发文加强对金融体系的监管力度,金融监管将直接影响到实体企业的融资水平。与此同时,房地产调控效应逐步显现,也会对经济构成一定压力。

制造业PMI是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之一,通常以50为荣枯分水线。当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时,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中国财新传媒2015年6月底宣布获得Markit公司编制的PMI在中国的冠名权,财新中国PMI于当年8月起正式发布,更名后PMI统计方法不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