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马克龙当选 欧洲经济或可摆脱困局

作者:丁晓雨 发表:2017-04-3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30日讯】本周正在举行的法国大选,两位在首轮竞选中获胜的候选人马克龙与勒庞,持有完全相左的经济主张,谁能在大选中获胜,将会对未来欧洲经济产生截然不同的影响。

作为极右翼政党的领导人,勒庞希望法国能够退出欧元区,并建议采取措施保护该国就业。

法国地处欧洲大陆中心,与欧洲各国的贸易往来向来是其经济命脉。作为法国前经济部长和银行家的马克龙则希望开放边境,让欧洲更为统一。此前,受勒庞废除欧元主张的影响,欧元资产的价格和欧元汇率都受到冲击,投资者纷纷购入德国国债,以规避勒庞有可能当选后带来的资产风险。

然而,据官方的选票统计结果,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揭晓,马克龙在首轮投票中获得24%的选票,领先勒庞21.3%的得票率,马克龙将会在5月7日的总统最后选举中与勒庞展开角逐,马克龙成为第二轮投票中的大热门。华尔街日报撰文称,这一结果引发股市和欧元大幅上涨,同时德国国债遭到大举抛售。从欧洲的交易大厅到政界,有关欧洲大陆将摆脱近10年危机的期望正在升温。

但资产配置咨询机构GaveKal Research却持相反态度,认为极右翼候选人勒庞极有可能赢得法国总统大选,理由是尚有40%的选民没有下定决心,对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极为不利。该机构在去年曾准确预测了美国总统新任川普的胜选。GaveKal Research认为,一旦勒庞当选法国总统,欧元兑美元汇率将暴跌。尽管勒庞发起法国脱欧进程将遭遇来自议会的明显阻力,但市场会因法国脱欧的可能性而恐慌性抛售欧元,法国和意大利国债也会被抛售。

德意志银行表示,一旦产生了不如愿的选举结果,将不排除欧洲股市陷入暴跌的可能。

有机构分析认为,2012年希腊大选时,面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欧元曾大幅下挫6%;一旦法国大选催生一个反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的新政府,那将几乎会成为绝无仅有的一件大事。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法国经济规模是希腊经济的10倍以上,国债市场规模对比也是如此。

此前,花旗银行表示,良性结果应该会支持全球股市,尤其是欧洲大陆股市。如果是勒庞或已出局的极左候选人梅朗雄梅朗雄获胜,则可能引发全球股市回调,欧洲股市领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4月20日也强调了勒庞若胜选的风险。拉加德告诉CNBC电视台,这位反欧盟的极右翼候选人若赢得大选,“肯定会引发重大混乱和失控的风险”。

目前,选情虽对马克龙有利,但仍不排除有反转的可能。因此,欧洲各大银行仍然严阵以待,谨慎应付法国大选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

责任编辑:何云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