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盒饭:开放竞争能拯救你吗?

发表:2017-04-28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28日讯】中国高铁快餐一直饱受舆论抨击,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发布消息称,将引入“互联网+”建立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推出网上订餐、车站配送供应等服务。不过,对于这一方式能否将高铁盒饭从公众吐槽中拯救出来,尚待结果。

据陆媒报道,2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宣称将按照开放合作、许可经营的思路,引入“互联网+”建立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等服务,餐品也将明码标价。

对于高铁盒饭备受抨击这一状况,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竟然表示,铁路部门一直以来都将高铁餐饮服务作为铁路客运服务的基本内容、而不是以营利为主要目的纯商业经营行为。换言之,高铁盒饭是以“服务”于旅客为第一要旨的。

在饱受舆论抨击之后,铁路总公司总算拿出措施、予以改革了。不过,追求营利并非之前问题的症结所在,相反,如果铁路总公司将盒饭定调为“不以营利为目的”,恐怕也无法实现双赢的目标。

包子套餐20元,杏鲍菇炒牛肉饭45元,成本5元的套餐卖至15元……媒体的调查得出结论,追求利润最大化被普遍认为是导致问题的根本。

追求利润本无罪。事实上,如果说高铁挨骂是因为利润太大,那么苹果手机为何会受到热捧?如果卖高铁盒饭考虑的不仅仅是生产和物流成本,而是把超过4万亿的总负债都考虑进去,那么,小小的盒饭能承受得起吗?即使价格再翻10倍,也还是亏啊!

其实,公众吐槽,不仅是因为高铁盒饭太贵,还因为旅客选择权缺失的问题。15元的盒饭常常断供,或者“先卖贵的、再卖便宜的”,致使低收入群体只能在“忍着不吃”和“咬牙吃顿贵的”之间选择。

其次,性价比往往比价格高低更影响消费者的体验。高铁盒饭的一个问题在于,消费者认为缺乏选择,而且产品明显不值那个价格。

在外卖和快递业如此发达的“互联网+”时代,放出许可经营权,可能会给高铁盒饭带来比过去更高的利润。庞大的客流对企业有吸引力。不过,是否能实现铁路总公司、乘客和商家三赢,人们尚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蒋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