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川普百日新政世界发生七大改变(图)

发表:2017-04-28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4月28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入主白宫即将迎来第100天。BBC从亚洲安全、美俄关系、自由贸易、北约盟友、军事干预、气候变化、伊朗核计划七个方面,分析了世界形势以及美国和世界关系发生的变化。

一、亚洲紧张持续升温

川普就职典礼之前,川普的台湾言论曾经震惊中国;不仅如此,他的国务卿蒂勒森还说,要阻止中国进入南海人造岛。

川普还说,日本和韩国对美国依赖过重,最好应该有自己的核弹。

另外亚洲还有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国家:朝鲜。朝鲜一直在开发核武器和导弹,而且水平似乎越来越高。

之前历任美国总统都曾尽量回避朝鲜问题,现在遏制朝鲜野心的任务现在摆到了川普面前。

副总统彭斯说,美国"战略耐心的时代结束了。"

白宫表示,"所有的选项都摆在桌面上";川普宣布将"无敌舰队"派往朝鲜半岛海域。美国发出可能采取军事行动的信号。

川普的下步举措现在不得而知。但是,当世界上最难预料的国家遇到美国历史上最难预料的一位总统,我们可以预料的是,今后几年,朝鲜在国际政治版图上的将继续是个热点、而且还可能继续升温。

二、美俄关系更加复杂

在竞选过程中,川普曾经赞扬俄国总统普京是强大的领袖,他盼望着双方能有良好关系。后来,这都改变了。

美国情报部门判定,俄国(黑客)曾在美国大选中侵入民主党电邮账号。川普最终也认可了这个结论。

再往后,未经证实的爆料称,俄国手中掌握着川普的黑材料。这个问题很棘手,但川普很不屑,说那都是"假新闻"。

不过,与俄国的关系依然继续困扰川普。在他就职典礼前不久,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因为与俄国驻华大使通话的丑闻突然辞职。

川普说,他希望一开始就信任普京,但他警告"可能根本持续不了太久。"

看起来,这还真是没持续太久。叙利亚政府军被指使用化学武器之后,美俄关系急转直下。俄国长期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

川普后来说,美国和俄国关系"或许到了最低点",如果能改善那就"太棒了",但是他警告,(事实)"可能恰好相反"。

三、北约走出白宫冷宫

北约是过去60多年来美国外交政策的一块基石。但川普一开始就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NATO)批判有加。

川普批评北约过时,应该报废,他形容北约成员是占美国慷慨之便宜而不知感恩的盟友。

不过4月间,在一次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向川普表示感谢,他说,你对"分享负担强烈关注"、我们已经开始见到效果。

同时,川普好像也改变了初心,说北约"不再过时",恐怖主义威胁凸显出北约同盟的重要性,他还呼吁北约成员加大努力、帮助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些"伙伴"。

四、世界警察再次动武

川普原来也反对美国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并说应该更加关注内政。比如,他2013年发推文说,"忘了叙利亚吧,让美国重新伟大。"

所以,川普4月时下令美国导弹空袭叙利亚政府的空军基地,他的转向幅度相当明显。他说,是叙利亚政府用化学武器让他改变了主意,"那样攻击儿童给我很大的震动。"

发射导弹,是叙利亚战争爆发以来美国第一次直接打击叙利亚政府目标,曾被外界视作奉行孤立主义的这位美国总统政策显然发生重大转变。

几天之后,川普的美国再次展示军事肌肉,这一次是用"炸弹之母"打击在阿富汗的"伊斯兰国"。"炸弹之母"是美国最大型常规武器,研发15年来首次在实战中使用。

五、自由贸易前景不明

说到贸易政策,川普考虑推动美国和世界做生意方式的最大改革。

他威胁废除已有的自由贸易协定,包括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川普说这让美国失去了工作机会。他甚至提议美国可能退出世界贸易组织。

自从赢得大选以来,川普的重点是威胁大公司,特别是汽车制造商。他还提议给墨西哥制造的产品征收35%关税。

但是,川普的"改革"到底要走多远,目前还不清楚。

川普贸易政策的核心是要在美国创造就业机会,缩小贸易赤字,给美国人拿到"好交易"。

迄今,他已经签署行政令,重审外国工人签证计划,重审各项自由贸易协定中的豁免条款,看看在政府全球采购中,是否有外国公司"钻空子"、侵犯了美国利益。

但是,川普也收回竞选承诺、不再将中国划为货币操纵国。此前专家曾经警告,真要给中国贴上这个标签的话,可能会引发贸易战。

六、气候变化重新考虑

川普曾经承诺,上任百天之内"废除"巴黎气候协议。目前这还没成为事实,据报,他的高级顾问班子现在也意见分歧。不过,在扭转奥巴马制定的那些气候变化政策方面,川普已经迈出了几大步。

他在3月签署行政命令,废除奥巴马的"清洁电力计划"。他说这样做很有必要,将确保美国能源独立、工作机会。但是环保组织警告,废除原有规定将在国内外带来严重后果。

川普还曾多次否认气候变化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说法,他说,气候变化根本就是"骗局"。

但是,和其他许多问题一样,川普也曾发表过对立性观点。去年11月川普曾告诉《纽约时报》,他承认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之间"有一些联系"、他会"看一看"巴黎协议、而不是已经决定美国将退出。

七、伊朗核约节外生枝

对于奥巴马总统来说,解除制裁、伊朗保证放弃开发核武器是"历史性"的协议。但是川普却说,"这可能是我所见过的最糟糕的"。

他说,撕毁这个协议将是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不过他并没有具体说他打算怎么办。

现在川普政府宣布全面重申美国对伊朗政策。这不仅包括伊朗遵守核协议的情况、还包括她在中东的行动。伊朗是叙利亚冲突的关键玩家之一,也是沙特和以色列的长期对手。

川普上任,美国和伊朗关系没有一个好起点:伊朗试射弹道导弹之后,美国推出新的制裁措施。

川普发推特说,"伊朗是在玩儿火。"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