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看中国:反腐加码 腐败不减(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7-04-27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点认为,腐败已成为中共官场中无处不在的病状,这不是一个行政命令或是反腐运动可以解决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观点认为,腐败已成为中共官场中无处不在的病状,这不是一个行政命令或是反腐运动可以解决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4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中共官方近期不断宣示反腐成果。但德国媒体认为,中共当局反腐并未能让官场腐败减少。有关中共反腐不可能根除腐败,外界多有分析。

《德国之声》中文网4月25日报导说,自2014年来,中国的反腐行动“有声有色”。据中纪委目前公布的数字,截至2017年3月31日,中国方面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873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476人,追回赃款89.9亿元,迄今追回“百名红通人员”40人,贪官外逃年发案人数从2014年的101人降至2015年的31人,再降至2016年的19人。另据中纪委网站上有关中央追逃办的文章披露,“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名单中,迄今已有40人被追回。

《德国之声》援引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表示,无论是天网行动,还是猎狐行动,不仅是具有较大成效,而且震慑力较大。再加上在国内加强了对资金移动、重点人员的监视和对一些可能涉及腐败人员的边控,所以一些官员要想外逃变得越来越难。

胡星斗认为,最近热播的《人民的名义》这部剧比较真实地反映了现实中的权力斗争和腐败状况,不过,“从这部剧也能看到,反腐败仍然完全依靠检察机关、官僚机构,仍然是一种传统的路子,而不是一个现代国家反腐败的路数。”

胡星斗指出,正因为如此,国内官场现今的腐败问题并非大幅减少。他认为,“只要中国的政治体制没有大的改动、没有建立现代反腐败制度、没有建立对权力的制衡、官员财产申报、财政资金公开方面没有实质性进步,腐败就不可能明显减少。目前只能说反腐败的力度很大,这样就迫使腐败更加隐蔽化、期权化、间接化、甚至黑帮化,即通过黑帮中的人间接收取利益。”

中共的大规模制度性腐败,在江泽民20多年前上台之后加速恶化。据反腐败监督机构“透明国际”今年3月份的最新调查报告说,尽管习近平上台以来强力反腐,但中国有73%受访者认为,中共的腐败情况变得更严重了。

在美国之音4月13日“时事大家谈”栏目中,时评人田奇庄表示,中共官场腐败的制造和贪官被提拔都是一党专政制度造成的,若不进行制度改革、不让民众成为反腐败的主力军,就不可能清除腐败。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也对海外媒体表示,“老百姓根本就不信任中共,也不相信你反腐能改好。而且老百姓也没有从反腐败中得到实质性的利益,生活有所改善,还是冤民遍地,还是强拆,各级官吏对老百姓还是毒蝎豺狼,残害百姓。所以百姓根本不满意的。”

美国学者魏德曼(Andrew Wedeman)3月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发表观点认为,中共有一种贪腐的文化,腐败已经成为中共官场中无处不在的病状,这不是一个行政命令或是反腐运动可以解决的。

《看中国》网站3月25日有署名文章则认为,中共本身是邪恶的,当政者若不弃之,任其破败的体制仍旧运转之下,自然会产出更多的贪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