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杠杆让贫血的市场晕了(图)

作者:叶檀 发表:2017-04-2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23日讯】亮晶晶的金融泡沫在阳光下破灭。吹泡泡的人走了,暂时不会回来了。

最近,一系列杠杆断裂,首先与央行的去杠杆有关。从辉山乳业开始,一些杠杆过高的企业受到炮轰,轰然倒塌。现在轮到了银行,民生银行30亿假理财案远未结束,此时爆发,估计与去杠杆有关。

最让人奇怪的是宏观经济数据好转,股市大跌。从4月14日开始,上证大盘开始下跌,截止4月19日,连续下跌4个交易日,跌破半年线。4月13日收盘3275.96,4月19日收盘3170.69,下跌3.2%左右,看上去不高,但17日一天,就有超过120只个股跌停,450只个股跌幅超5%。

难道我看到的是假指数?

股市下跌缘于两大重型武器,一是银监会连续使出七招杀伤拳,委外赎回,去杠杆让本来就贫血的市场晕了。

3月到4月,银监会下发了七份文件,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自查理财资金委外规模(主要指购买券商、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各类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以及主动管理和非主动管理的规模情况,并列明简要交易结构。

文件的意思是:我查查自己的亲儿子,不听话要打,不过基金公司也躲不过去,要详细上报基金公司和银行之间的“委外”协议,包括规模、期限和预期收益率等,非银机构利用委外资金进一步加杠杆属于理财空转套利范畴。

银行理财资金不管是体量还是影响力上都是股市的“奶妈”,2016年中国银行理财资金大约有27万亿人民币,哪怕十分之一进入股市,一旦断奶,股市都要半死。

现在,奶妈真的要断奶了。

银行一听着急了赶紧赎回,能赎多少是多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银行的情况是,“我们现在几乎都暂停了手上的业务,在整理档案、填各种表格,专门应对监管部门的检查,包括银监会、审计署等,五个检查同时进行”,“央行的MPA考核刚结束,银监会又在两周内发了7个文件,我们都还没来得及好好研究这些文件的影响和应对之策,但总体感觉今年监管的口子收紧了很多,像同业、委外之类的业务受影响更大。”估计股市、楼市会有万亿以上的资金流出。

加杠杆的情况可能比监管层想像的更严重,监管层打个喷嚏,市场发起了高烧,已经胡话不断了。

第二项重型武器是证监会的严厉监管,让庄股抱头鼠窜。投机者滚滚而来,隆隆而走,市场每次被折腾得不行。

4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近日,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目前,相关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部分重点案件已经取得重要突破。

庄股闻言,夺命狂奔,典型的如漫步者、爱司凯等股票,不约而同出现闪崩,到4月19日还在持续,就像一间房子着了火。从龙虎榜看,温州帮难逃干系。

想落袋为安的,还有基金,大规模赎回非常壮观。

《中国基金报》报道,4月18日晚间公布的基金净值显示,鹏华弘达A单位净值从4月17日的1.0454元大幅跃升到18日的2.0709元,涨幅高达98.1%。而和该基金的C份额——鹏华弘达C今日单位净值不仅没有上涨,反而下跌了0.03%。不是赢利了,而是赎回了。

很多人大骂特骂,这有什么好骂的,去杠杆那是必须去,否则美国一加息,我们就得含着眼泪被迫去。合法监管也是应该的,在一个法制不全的初级市场,如果不严加监管,庄家能上天,骂人的韭菜会被庄家割走。

不可开交之际,央妈现身调和矛盾。路透社报道,一位接近央行的权威人士称,“在政策转折的时候,预期调整会导致市场恐慌和超调。”央行会适时微调货币环境,稳住市场情绪并为金融业降杠杆去产能创造空间。

有人很不爽。这一股子不爽,加上市场的骂声,会逼迫奶妈挤出一点奶,棒子稍微轻一点。底线是,不让市场崩溃,银监证监谁也不会这么干。

别指望回到2015年上半年,疯狂加杠杆,那是自杀。蠢一次就够了,禁不起蠢两次。

责任编辑:何云 校对:文龙 来源:博谈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