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老外歌唱共产党?《假孔子之名》震惊加国华裔(视频/图)

作者:李乐 发表:2017-04-20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何老外歌唱共产党?《假孔子之名》震惊加国华裔视频/图
《假孔子之名》官方宣传海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乐采访报导)4月18日,纪录片《假孔子之名》在加拿大温尼伯曼尼托巴大学(简称“曼大”)举行曼省首映会。该片是由加拿大华裔导演秋旻执导,历时三年完成的一小时纪录片。片中的主要人物赵琪由2015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饰演。

《假孔子之名》探讨了中国政府耗资数十亿美元打造的汉语教学机构“孔子学院”在国际上备受争议,并受到抵制的现象。

片中内容描述汉语教师赵琪经中国“汉办”选拔,被送往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孔子学院工作。尽管在自由的加拿大,赵琪却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中,因为她有孔子学院所不允许的信仰。

最後,她选择出走孔子学院,申请成为加拿大难民,并将自己在孔子学院亲身经历的政治宣传、学术审查及人权歧视告诉加国政府及媒体各界。其後,麦克马斯特大学关闭了孔子学院,进而引发一连串对孔子学院的抵制,欧美多所高校也纷纷斩断与孔子学院的关系。其中,发生在加拿大最大教育局——多伦多教育局(TDSB)的民众抗议及讨论尤为激烈。《假孔子之名》记录了这场历时三个月、不断升级的抗议,以及教育局最终做出决定的经过。

为何老外歌唱共产党?《假孔子之名》震惊加国华裔视频/图
曼大学生在影片放映后的讨论会上认真做笔录。(摄影:李乐)

4月18日,该电影主办方、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特里.罗素教授(Terry Russell)接受了「看中国」记者的采访。

罗素教授透露,曼尼托巴大学曾经考虑在校园内开设孔子学院,校方负责此事的人员也曾受中国汉办邀请到中国访问。但在对孔子学院有了深入了解之后,曼尼托巴大学教师工会,特别是罗素本人,以及一些学院发起抵制,校方最终在2013年放弃了开设孔子学院的计划。

被问反对的原因,罗素回应说:“主要是因为孔子学院对学术自由立场跟我们这里非常不一样。这里在大学任何事情都可以很公开的谈论,不是有人跟我们讲,这是党的看法,老师一定要宣布这个看法,孔子学院明显是那种立场。”

为何老外歌唱共产党?《假孔子之名》震惊加国华裔视频/图
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特里.罗素教授。(摄影:李乐)

据悉,孔子学院目前已经在世界上办了500多所,北美洲已有100多所。罗素认为,中共是想把共产党的思想渗透到全世界,想让西方人也觉得共产党和中国是一体的,并让西方人认为“中共歧视人权”那都是对中国的误解等等,“就是按照共产党的说法去了解中国,像影片里面的前多伦多教育委员会主席完全接受了共产党的看法,但这样应该是少数,因为加拿大人我知道,80%以上对中共的看法是不好的。”罗素说。

谈及片中女主角赵琪因修炼法轮功遭到孔子学院的歧视,罗素表示:“我了解到一些新闻,关于法轮功学员在中国受到迫害、虐待。我不是法轮功学员,我的看法是,这完全是人权问题……我记得很早以前学生的报纸采访我,问我这个问题,我觉得法轮功没有什么不好,那些人相信,对他们有好处,所以他们应该有自由、有权利信仰和练习。”

曼大华裔教师刘先生在观看影片后,向《看中国》表示他很震惊,“看到影片里面有两个阵营一样,一部分支持共产党的渗透,另一部人还是希望有一个自由的环境,看了这个,我也比较有同感,就觉得很可惜,在这里的中国人,能够出国的,还是应该多了解一下,不是光看国内的媒体,我接触一些中国留学生,他们来了之后还是看大陆的媒体。如果能多看看当地的华文媒体,或者是不受集权控制的媒体,敢于说真话的媒体,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的,这样的话会更受益,不是只学习专业知识,也能从文化方面多了解一些事实真相,这对他们的人生决定会更有帮助。”

刘先生透露他在大陆时曾经历过六四,那个时候他还是个中学生,在电视上看到就觉得学生是暴徒,“因为这个宣传嘛!但是出国之后我看到一些民主人士拍的一些六四的记录片,包括中国良心(人士)蒋彦永写的一些公开信,这些都是国内接触不到的。”

曼大中国博士生周女士说:“首先我很震惊,孔子学院把‘不能是法轮功学员’的要求写在合同上。我看完这个记录片之后,我觉得教育不应该和政治、宗教扯上太多的关联,如果孔子学院在教材里面说达赖喇嘛是恶魔,这些东西是不对的,它不应该以教育的名义来传播一些政治主张。”

华裔家庭主妇陈女士则气愤地告诉记者,她看完后觉得共产党太假了,“孔子学院连教老外唱的歌都是热爱共产党!你孔子学院是传播共产党的文化呢?还是传播孔子文化呢?你是借了孔子的名来传播共产党的思想。这个共产党真是无孔不入了,挂羊头卖狗肉!用心太险恶了!”

为何老外歌唱共产党?《假孔子之名》震惊加国华裔视频/图
华裔导演秋旻在讨论会上以视频的形式回答观众提问。(摄影:李乐)

放映会结束后,该片导演秋旻也接受了《看中国》的采访,她谈及在多伦多教育局门前发生的群众性抗议事件:“一方是支持孔子学院的,一方是反对孔子学院的。两个阵营当中呢,都是以大陆到加拿大的移民为主的,还有西藏人,还有其他的一些人士,当我在希望拍摄和采访这些支持孔子学院的这个人群当中呢,最后一次去拍摄的时候,他们其中看起来是几个主要的组织者,就在公开的说不让我拍摄,然后拿他的红旗,他在挥舞五星红旗,那红旗来遮挡我拍摄的镜头,然后到最后还有些推推搡搡就把我推开,不想让我在他们的阵营当中去拍摄他们,我想至少我感觉到他们对媒体是有一些敌意。”

秋旻导演透露自己是在对孔子学院做了大量调查之后,才决定拍这部片子的。她希望通过“孔子学院“这个问题,能够让西方社会思考很多问题,思考未来应该如何跟中国政府打交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