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车轰门 七千万美元保释金 加州房姐资产起底(组图)

作者:假装在纽约 发表:2017-04-15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装甲车轰门七千万美元保释金加州房姐资产起底
警方装甲车撞入加州涉嫌买凶杀人的李凡妮的家(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4月15日讯】很多人留言让我说说涉嫌买凶杀人的加州房姐李凡妮。其实这起案子的案情本身比较简单,虽然有三角情杀、跨国抚养权纠纷等等八卦狗血元素,去年加州警方抓捕的时候出动装甲车撞开李凡妮家豪宅铁门直接冲进花园、并且全程电视直播的情景也比较轰动,但是,和那些离奇的大案要案相比,这还根本排不上号。

之所以同时在中国和美国引发爆点,关键自然是天价保释金。不过,中国人和美国人关注的重点又有一些不一样。

美国人着重关注的是保释金制度,美国新闻网站上大家都在讨论,富人用钱抵押就可以保释,而穷人却没有这个选项,这个制度是不是对穷人不太公平?

中国人更关心的则是,李凡妮的钱到底从哪里来?能够一下子掏出几百万美元、还坐拥6000多万美元房产,到底是什么样的深厚背景?这才是中国人讨论的焦点。其实李凡妮的身世,中文网络和微博上早有爆料,财经网的微博转发两万多没有被删,侧面印证了很多传闻,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看看。

而我的反应则比较另类,既不是天价也不是保释金。看到新闻我脑子里冒出来的第一个念头是:又是加州,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加州,一点都不奇怪啊。

是啊,这些年,大凡在美国发生的以中国人为主角的新闻,十有八九,不是在纽约,就是在加州。而发生在加州的,似乎又比纽约要多出很多。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加州的中国人多啊。

中国人太会挑好地方了。纽约是大城市,加州四季气候宜人,两个地方在全美经济最发达、生活最便利,所以中国人在美国,最心爱的地方永远只有纽约和加州。

就好像在国内大家挤破脑袋都要挤进北上广,到了美国,就无论如何都要挤进纽三洛(纽约、三藩、洛杉矶)。如果北美的中国人也有鄙视链的话,那身处纽约和加州,无疑就处在了生物链的最顶端。

一百多年前中国人刚开始登陆美国,主要的分布地是美国西部各个州。因为那个时候美国正好是淘金热,输入的中国人以劳工为主。像西北部的爱达荷州,中国人一度占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一百多年以后,美国华人的构成和分布已经很不一样了。现在,华人占加州总人口的3.3%,占纽约州总人口的2.9%。而其他各州,华人占的比例就少得可怜,很多州的华人比例甚至不到0.5%。

装甲车轰门七千万美元保释金加州房姐资产起底
华人占美国各州的人口比例(网络图片)

但加州的总人口是3900万,而纽约州只有2000万,前者是后者的两倍。所以虽然两个州华人比例差不多,但绝对值相差了一倍。现在全美国300多万华裔里,有100多万生活在加州,占华裔总人口的37%,高居全美第一;纽约州排名第二,50多万华人,占华裔总人口17%。即使把同处大纽约地区的新泽西也算在纽约名下,华人总数也不过60多万,和加州相差甚远。

不要忘了这只是加州全州的统计。在旧金山湾区,华人人口占比高达将近20%,也就是说每五个湾区人里,就有一个是华人。在旧金山和洛杉矶周边的一些小城市,华人占比甚至已经逼近了50%。

不到加州,可能无法想象那里的华人能多到什么样的程度。几年前我第一次去旧金山,开机场巴士的就是一个香港移民来的老伯,一边开车,一边用车上的扬声器听香港的电台,着实把我惊了一跳。有了这样的心理铺垫,后来走在路上,随处都是黄皮肤黑头发,就没有那么大惊小怪了。

这些事情,即使在纽约也是断然不可能发生的。因为纽约华人虽然多,但总体还是处于非常弱势的地位,基本上还是invisible,看不见的存在。这几年虽然有所改善,但仍然没有太大的话语权。

但加州、尤其是旧金山就不一样了。旧金山市议会的11名成员里,一度有三四张亚裔面孔,其他没有中国血统的市议员,为了讨好华裔选民也会给自己起一个中文名字,甚至现在的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都是华人,他在新浪微博还有账号。

加州的华人里,有些是第二第三代的ABC,但也有越来越多的、这几年刚刚落地的中国人。

相比纽约,加州更是中国人的所爱。

普通人爱加州,明星爱加州,富豪也爱加州。

中国人到了加州以后,都做些什么呢?

坐月子是一样。全美有400多家服务中国人的月子中心,洛杉矶就有100多家,旧金山也有30多家。

包二奶也是一样。洛杉矶旁边有个地方叫罗兰岗(Rowland Heights),据说曾经是中国富人最爱安置自己二奶三奶的地方,一度被称为二奶村,mistress village。

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买房子。

毕竟,中国人走到哪里都爱买房,不分阶层、不分收入水平,穷人辛苦工作攒钱买一套小房子,富人豪掷千金一买就是几套十几套。

美国的房产税很高,加州的房产税每年1%左右,在美国算中下水平,所以到美国买房子,加州比较划算。

拿李凡妮来说。案发地所在的圣马特奥县警方表示,很早就掌握了李家拥有的财富大致在1亿美元到1.5亿美元之间,所以检方一开始提出的保释金金额是1亿美金。但是后来,法官裁定的保释金只有3500万美元,这个金额在全美史上天价保释金排行榜上可以排进前十,但检察官仍然很不满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了一通牢骚。

3500万美元,我们听着吓人,但对真正的巨富来说不算什么。只是不巧,大概国内情况有变,资金周转不灵,李家在美国能够拿出的现金只有400万美元,余下的3100万需要用房产来抵押。

根据加州法律,用不动产交保释金,房产价值需要是保释金的两倍,所以最后按照李凡妮交出的房产,总价值是6200万美元。

李凡妮用来抵押交保释金的这些房产,都在什么地方呢?

我看到有国内媒体说暂时无法找到这些房产的信息,其实这些信息很好找,美国的房产信息都是公开的,一套房子但凡只要曾经挂牌出售,就一定能在房地产网站上找到业主是谁、售价多少。不但如此,就连这套房子转过几次手、之前的卖家是谁,都能找到。

如果要找更系统更全面的信息,只要花上不到20美元,就可以方便地从专门的信息查询网站上查到某个人名下所有的房产资料。

去年马蓉劈腿,媒体曝出王宝强在美国也有一套房。我当时就曾经用这个案例,讲解了如何查找房产信息。

李凡妮的房产,我们同样也可以这么找到。

在whitepages.com上输入李凡妮美国护照上的名字Tiffany Li,再选择她的居住地加州圣马特奥县,李凡妮的所有个人信息就都一览无余。

装甲车轰门七千万美元保释金加州房姐资产起底
(来源:作者博客)

在房产这一项,列出了她名下目前拥有和曾经拥有过的房产,一共有12套,每套房子的地址、面积、估价、房产税、交易历史等等都列得非常详细。

装甲车轰门七千万美元保释金加州房姐资产起底
装甲车轰门七千万美元保释金加州房姐资产起底
(来源:作者博客)

我统计了一下,目前李凡妮名下一共有4套房子,全部位于圣马特奥隔壁的Burlingame;此外,另有8套房子目前已经转手,其中两套转到了她母亲李女士的名下。

那么我们再来搜一下李女士的房产,可以看到和她有关系的房子一共有15套,全部在圣马特奥、希尔斯堡和Burlingame。其中8套目前还在她名下,另外7套也已经卖掉了。

目前拥有的8套房子里,有两套的估价分别都是362万美元,相当于2000万人民币,算得上豪宅了。另外一套,估价462万美元,连上花园和院子一共占地2000平方米,正是去年被警察用装甲车撞开铁门抓李凡妮的地方。

装甲车轰门七千万美元保释金加州房姐资产起底
(网络图片)

圣马特奥、希尔斯堡和Burlingame这三个地方紧挨着,都在旧金山机场附近,离旧金山市区的距离只有三四十公里,这几年房产升值很快。可以说,李家母女都很有投资眼光。

除了李家母女,不要忘了她们还有一个庞大的“亲朋好友”的网络,相信这些人名下也有不少房子,毕竟按照李凡妮律师的说法,是“找了将近20个亲朋好友和商业伙伴,东拼西凑,最后才凑够了这6200万的不动产”。

在旧金山、在加州,有多少李凡妮?有多少李家?有多少买房子的中国人?他们囤积了多少房子?很难想象。

就像一句电视剧的台词里说的,“这个世界,不是你们这些小老百姓可以想象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