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根血管最容易堵 8分钟造成大脑损伤!(组图)

发表:2017-04-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吃一些清血管的食物有助于防止血管堵塞。
常吃一些清血管的食物有助于防止血管堵塞。(图片来源:Pixabay)

我们的血管就像自来水管一样,年龄越大,血管内沉积的垃圾也就越多。这些垃圾会积累而成斑块,不及时清理,斑块会越来越大,血管一天比一天窄,最终把血管堵死了!

血管被堵的过程

我们身上有一处血管最容易堵,堵了之后最危险,很多人因此失明、不能说话了、半身不遂了,甚至瘫痪了才发现,这个血管就是——颈动脉

年龄越大血管越窄

要想知道为什么颈动脉最容易堵?首先你得知道颈动脉是哪里?

在我们的脖子前方,气管两侧,各有一条小拇指粗细的动脉血管,它是血液从心脏流向头脑部的主干河流,这就是颈动脉。如果你用手在下颌角往下触探,就能摸到这两根动脉随心脏的搏动而跳动。

颈动脉一旦被堵,大脑会严重缺血,8分钟大脑就会被损伤,出现失明、失语、半身不遂……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脑梗”、“脑中风”!如果时间再长一些,甚至会出现脑死亡。

颈动脉最容易堵的3个原因

1、独特的Y字型结构:靠近头颈部会有一个“Y型”的分叉,这里很容易出现颈动脉腔狭窄,甚至完全堵塞!

2、颈动脉比较狭窄:相较于其他主动脉,颈动脉较窄,血液有杂质、斑块时更容易堵。

3、颈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管壁上沉积了一层像腊样的脂类,使颈动脉弹性减低、管腔变窄的病变。

统计资料显示,约2/3的脑梗塞与颈动脉有关。颈动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直接连通大脑,一旦被堵后果不堪设想!

10种清血管的食物要常吃

1、黑木耳

黑木耳中所含的腺嘌呤核苷,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

2、生姜

生姜中所含的姜油酮、姜烯酚等物质具有抗凝血功能。平时吃一些生姜末或姜粉,血液会保持良好状态。

3、大蒜

大蒜中所含的阿霍烯是一种天然的血液稀释剂,还可增强心脏的收缩力量,降低动脉血管的阻力。

4、洋葱

洋葱中所含的槲皮酮具有神奇的作用。它能阻止自由基对动脉血管的损害,使动脉血管内壁光滑,富有弹性。

5、鱼类

经常吃富含长链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对心血管有保护效果,特别深海鱼类,如鲑鱼、鲔鱼等。

6、绿茶

绿茶中含有茶多酚,能缓解血液高凝状态,增强红细胞弹性,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

7、荞麦

荞麦中含有芦丁,能促进细胞增生、防止细胞凝集,对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它还可以增强血管壁的弹性、韧度和致密性。

8、玉米

玉米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9、茄子

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

10、海带

海带中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既能防止血栓又能降胆固醇、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预防颈动脉堵塞的方法

1、控制好“坏胆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又被称为“坏的胆固醇”,它可以携带的胆固醇便积存在动脉壁上,时间久了容易引起动脉硬化,所以平时要少吃一些油炸食品。

2、定期做颈动脉彩超

颈动脉彩超,全称“颈部血管彩色都卜勒超声检查”,是筛查颈动脉粥样硬化、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最便捷的手段。

3、及时发现身体信号

颈动脉堵塞早期可能表现为突发头晕,时不时一侧面部、肢体无力或麻木,或者短时间内言语困难、眼前发黑等,此时就应该做颈动脉彩超检查。

4、控制好“慢性疾病”

生活中要做到戒烟限酒,控制肉类、油脂、盐的摄入量。并掌控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慢性疾病。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