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人參一斤不如吃此物一把(图)

发表:2017-04-13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糙米茶有護膚、排毒,美容養顏之效。
糙米茶有護膚、排毒,美容養顏之效。(網路圖片)

世間萬物米為珍,稻米春天種、秋天收,聚天地之靈氣。有俗語「人參一斤,比不上糙米一升」,與白米相比,糙米更具有均衡營養的功能,唐代醫學家孟冼的《食療本草》、明代醫學家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記載,糙米補中益氣、強筋骨和血脈,和五臟、好顏色。

糙米比大米強80%

要知道糙米的營養價值,就必須瞭解大米的構造。

大米中60%~70%的維生素、礦物質和大量必需氨基酸都聚積在外層組織(谷皮、糊粉層、胚芽中),而我們平時吃的精緻白米雖然潔白細膩已經把這些外層組織全部打掉了,損失了基本上80%的營養,加上飯前淘洗,剩下的就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和部分蛋白質……

而糙米脫殼後仍保留著一些外皮層、糊粉層和胚芽,它有更多的維生素、膳食纖維與普通精緻白米相比糙米更好,結合現在人們普遍的飲食習慣,它被視為是一種綠色的健康食品。

研究表明,糙米中鈣的含量是白米的1.7倍,含量是2.75倍,煙鹼素是3.2倍,維他命B1高達12倍。糙米中的維生素E是白米的10倍,纖維素高達14倍……但是在精白米裡面,我們都吃不到這些。

國人還在抗拒它,國外已吃出新高度!

日本和我國一樣都是以大米為主食的國家,但日本早已興起了吃糙米的風潮。

因為有很多上班族深受便秘問題的困擾,而將主食換成糙米後,很多人的便秘問題不僅迎刃而解,而且身材還變苗條了,除了經典的糙米飯,更有味噌、豆漿、抹茶、生薑等花樣口味的糙米飯。

想想國內這類即食產品除了方便麵外就沒有其他選擇了,如果我們自己不趕時間,千萬不要偷懶,糙米飯還是要自己做的!

糙米的好處其實還不單是這一點。

延緩衰老,除皺消斑

糙米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其最大功效是由內做起,中和自由基,將因日晒、污染、壓力產生的自由基消除,增強肌膚組織對傷害的抵抗力,減少氧化造成的肌膚衰老、鬆弛,避免色素沉著,從而延緩皺紋、黃褐斑、老年斑的出現,使肌膚看起來年輕、明亮。

防腳氣病

糙米富含豐富的維生素B1,比任何食物都多。而腳氣病的主要病因就是缺乏維生素B1,適量的食用糙米能夠有效的防治腳氣病。

日本研究證明,糙米飯的血糖指數比白米飯低得多,在吃同樣數量時具有更好的飽腹感,有利於控制食量,從而幫助肥胖者減肥

代主食有利於糖尿病控制

據日本琉球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糙米中含量豐富的「γ-谷維素」能夠調節胰腺「β細胞」,幫助胰腺功能更好的運轉,從而起到預防糖尿病或減輕糖尿病症狀的作用。

此外,糙米中的碳水化合物被粗纖維組織所包裹,人體消化吸收速度較慢,因而能很好地控制血糖;除此之外,糙米中鋅、鉻、錳、釩等微量元素有利於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對糖耐量受損的人很有幫助。

利於減肥、防便秘

糙米中的糖類被粗纖維包裹,人體消化吸收速度慢,可以增加飽腹感,有利於控制食量,是減肥人群的好幫手。

可促進腸道有益菌增殖,加速腸道蠕動,軟化糞便,預防便秘和腸癌同時,膳食纖維還能與膽汁中膽固醇結合,促進膽固醇的排出,從而幫助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

提高人體免疫力

糙米中米糠和胚芽部分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E均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促進血液循環,還能幫助人們消除沮喪煩躁的情緒,使人充滿活力。

保健口腔

糙米中含有的豐富鋅、鐵元素對口腔黏膜的完整及修復起到重要的作用。

營養糙米味道不好怎麼辦?

5:5或者2:8的比例口感好

飯始終是給人吃的,如果人不喜歡吃,或者過於難吃,自然就不會受到喜歡。我們建議:精米搭配糙米來吃,營養價值和口感都能兼顧。糙米比例20%到50%之間相對來講更容易被接受。

在吃糙米時泡上幾個小時,煮出來會綿軟一些。另外,要想讓大米更好吃,煮之前不妨滴幾滴醋試試。

玫瑰紅豆大棗糙米粥

功效:溫補之效,適合男女老少食用,有腸通便、健美減肥及補血功效,對女性調節情緒和臉色暗淡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做法:糙米提前一天泡水準備,然後將瀝干水分的糙米和水以1:7的比例加入到砂鍋內,將提前煮熟的紅豆倒入後,順時針拌勻,加入大棗,之後倒入玫瑰花轉小火慢煮。

糙米茶

功效:有護膚、排毒,美容養顏之效。

做法:糙米和水的比例為1:8。首先用沒沾油的鍋,把糙米翻炒而不要爆裂的炒到黃褐色為止。然後,將水煮開後,放入炒好的糙米,保持5分鐘即可。

南瓜糙米飯

功效:補中益氣、增進營養。

做法:糙米洗淨,加水浸泡1小時,連同浸泡的水放入電鍋煮。南瓜去皮洗淨、切丁,10分鐘後拌入米飯中,同時加鹽調味,略微拌勻再煮。待電鍋開關跳起,再燜片刻即可盛出食用。

把家裡的精白米放一放,添加一些糙米試試新口味,保護血管、增強免疫力!一定要跟身邊的人共享。

来源:三九養生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