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王变难民 陆教材造假引爆争议(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7-04-09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油大王变难民陆教材造假引爆争议
小四语文教材中〈尊严〉一文疑与事实不符。(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大陆中小学教材造假问题一直受到外界诟病,日前“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四《语文》教科书内容,近日再爆与事实不符。

石油大王变难民 陆教科书争议不断

大陆媒体报导,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吴兆华公开质疑,人民教育出版社(简称:人教社)出版的小学四年级《语文》教科书下册中,〈尊严〉一文所载内容疑与事实不符。

文章大意为:流浪到美国南加州的年轻难民,受到当地居民救济,但这名年轻人执意用劳动换取食物,镇长杰克逊赏识他的人品,认为他有尊严,后来更把女儿许配给他,同时预言他将会成功。而这位难民就是石油大王哈默。

但查阅相关材料后,吴兆华质疑文章内容有可疑之处,哈默自小家境优渥,读书期间接管父亲制药厂,并成为美国第一个大学生百万富翁,“他的前两任妻子一个是俄国的女男爵,一个来自新泽西州,哪一个是南加州小镇镇长杰克逊大叔许配给他的?”因此她认为这篇是“假课文”。

针对〈尊严〉一文造假言论,人教社回应,他们正在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研判,将依据专家意见做出相应处理。

中小学课文内容累受质疑

今年3月,人教版小学二年级语文教材中,〈爱迪生救妈妈〉一文,也曾引发外界争议,质疑内容造假。

石油大王变难民陆教材造假引爆争议
小二语文教材中〈爱迪生救妈妈〉一文疑似造假。(网络图片)

文章描述,爱迪生7岁那年母亲患上盲肠炎,医生来家中手术时,因光线太暗无法进行,爱迪生急中生智,用几面镜子把油灯的光汇聚起来,让医生成功完成手术、救了妈妈。然而,网友计算,爱迪生7岁那年是西元1854年,世界上首例盲肠炎手术是1886年才出现。

再如,小学五年级课本中〈地震中的父与子〉文章,内容为“有一年,美国洛杉矶发生大地震…,一位父亲在学校废墟中,徒手挖了38小时,救出儿子。”

但1994年美国洛杉矶大地震发生时间为凌晨4时,那个时间点,学校应该没有学生,怎么会有学生被埋在废墟?该文先后曾改版多次,原先是“1989年,美国洛杉矶发生大地震…”开头,更被外界批评“完全没考证。”

此外,讲述有关富兰克林知名风筝实验的〈天火之谜〉、伽利略在比萨斜塔做重力实验的〈两个铁球同时着地〉文章均被外界指根本没这回事。

教科书造假 违背基本道德

事实上,多年前就有海内外学者披露,大陆中小学语文教材错误百出。

2013年12月,曾有媒体引述江西南昌豫章中学李同学的话说,他们全班同学发现语文课本中一篇名为〈走一步,再走一步〉文章,编者注明作者是美国作家莫顿‧亨特,仅活56岁,但文中却回忆他生平65年的事情。后经同学们查证,其实美国作家(Morton Hunt)莫顿‧亨特活了71年。

2013年11月,河南郑州一老师披露,新版七年级语文上册教材里,出现至少30处内容与事实不符的错误。

此外,教材书中一篇名为〈飞夺泸定桥〉文章中宣称,红军22位勇士飞夺泸定桥。但有教师表示:“日本侵略者在东北,你北上到西北跟谁抗日?我说到这里,学生都笑了。”

也有民众说,飞夺泸定桥纯属虚构造假,因为在泸定桥根本没有战斗,红军到达时,泸定桥根本没有国民党军队把守。

中国大陆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2015年曾坦言,中国现在的语文教材,至少有一半是不应该学的内容。他认为,真正要想提高学生语文水平,应该尽快恢复古代诗文,增加传统文化在语文教材中的比例,大力改进现有的教材和课程。

时事评论员横河则指,在中共的统治下,可怕的是对肆意造假、说谎、污蔑,或者是污陷等事件的认可、支持,甚至是辩解。

“中共这样系统的造假,归根结底是让人们背离人最基本的道德。”横河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