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大拿”为啥抱怨多?(图)

发表:2017-04-09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技术大拿”为啥抱怨多?
乔布斯的座右铭(图片来源: pixabay)

【看中国2017年4月8日讯】我见过的真正能称得上技术大拿的并没那么多。很多技术上非常懂的,本身就很出色的成为了技术管理人员,而且很多一路高升或者最终创业了。很多人的眼里自己技术最强,大部分都是一个或者几个特定的技术,而且是在以前或者目前的公司里和自己的同级的人当中比较。事实上,你的老板的老板的老板,技术好不好,你根本不知道,因为你没有见识这个机会,你老板的老板,或者老板没有必要向你来证明什么。

我毕业出来工作的时候,觉得自己在技术上比老板懂得多。事实上也是如此。因为第一个工作,人家老美找了两个博士,两个助理,花了四年做不出来。这就表示老板技术上没啥大的本事。我一上岗,啪嗒一下,两个礼拜做出来了。是我厉害吗?是有点厉害,但是老板更厉害,因为他把问题分析的很清楚,让我理解要解决问题的关键地方(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进入工业界,就是一张白纸)。很多老板技术没有那么强,但是define problem的能力远远高过我们这些技术人员。因此,不要以为自己是大拿,人家做你的老板,是多方面的大拿。

很多人说自己技术最强,实际上就是承认了交流有问题,人际关系搞不好。升不上去。很多人抱怨就是,那个老美比起我技术差,为啥升他不升我啊?这个老美技术真的比你差吗?他某些特定的地方不如你,未必就是技术不如你。一个很大的误区是,很多人由于在的层面问题,看问题没有全局观,这个全局观包括这个项目全局,这个项目在全公司里的位置重要性,重点,在公司发展策略上的位置等等,更加是这个项目对客户,或者这个项目在整个行业里的全局,要有个了解,不要抱着自己的一颗芝麻,以为是全世界最大的西瓜。这就是我听某些自称技术大拿的人的映像。在我们行业,有的人自己做的非常窄,稍微出去多一点就不知道了,居然跟我自称大拿,我差点笑掉大牙。

更可笑的是,“技术大拿”抱怨:我干的活,汇报都是老板去汇报,就都成了他credit。美国加拿大大部分公司都是半军事化,下级对上级汇报,上级负责管理,监督,整合下级的工作。你的老板去向他的上级汇报,是他的工作的一部分。大部分底层经理的工作包括review和改正下级的工作,比如review文件签字,自己也可能有些技术工作,然后就是向上级汇报自己整个小组的工作,根据上级的指示来调整,制定计划,然后传达给下级,监督执行这样的机会。和外面的group协调工作等等。如果不是你的老板替你们去汇报工作,他的老板替整个部门去汇报工作,大家都要直接汇报,那么这个公司还要什么中层管理人员啊,只要一个CEO。每天听每个员工汇报工作好了,如果公司10个20个人的,可以这样,如果公司5000人,这个CEO不吃不睡也听不完汇报啊!

用电影"Steve Jobs"作模型讨论。电影主要描写了乔布斯的几个发布会。有一个工程师,每次都要求乔布斯在发布会提及APPLE2团队。乔布斯每次都拒绝了,当然他有他的缘由。那个工程师,无疑是技术大拿,而且是一开始就入伙在车库干的。具体的情节请参看电影。乔布斯技术肯定不如技术大拿,但他有巧实力,善于卡位,在现实生活中得势。技术大拿把活儿干出来,却得不到承认,花了二十年时间,才认清乔布斯是真正的大拿。想像一下,如果乔布斯这样的人出生在中国大概不会考TOEFL,GRE,到美国,再读个学位,然后找工作吧?大部分成功出国的成为“技术大拿”的中国人,他们在职场遇到与老板的问题,就很可能是APPLE2技术大拿与乔布斯之间的类似问题。如果不是“技术大拿”,可能连工作都没有。凭技术,有工作了,就要拎得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