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解体了苏联、东欧的党?想不到(图)

作者:易鸣仁 发表:2017-04-05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谁解体了苏联、东欧的党?想不到
苏东共产党都是从内部解体的(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5日讯】下面史实证明共产党员是共产党的埋葬人,即“亡共在共”。

苏联解体

1991年3月17日,苏联就保存独立国家联盟代替苏联举行全民公投。阿塞拜疆、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苏俄、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乌克兰九个共和国参加了公投;选民(76.4%)支持保存独立国家联盟代替苏联。7月,九个共和国领导人通过苏联中央和各共和国缔结主权国家联盟条约,决定8月20日开始签署。8月4日,戈尔巴乔夫去克里米亚度假。

8月17日,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巴克拉诺夫、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克留奇科夫、总理巴甫洛夫、国防部长亚左夫等人为保住在苏联的职务,密谋“阻止苏联解体”。8月18日晚,他们和农民联盟主席斯塔罗杜勃采夫、国营企业联合会主席季加科夫、内务部长普哥及副总统亚纳耶夫等八人成立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宣布:《苏联个别地区》从19日早晨4点进入紧急状态,遭到叶立钦的苏俄政府和莫斯科市民强烈反对。

8月22日苏联紧急状态委员会崩溃。戈尔巴乔夫由克里米亚飞回莫斯科;苏俄检察机关逮捕阴谋政变“八人集团”。

8月24日,戈尔巴乔夫因苏共中央未抵制政变,宣布辞去总书记职务,建议苏共中央自行解散。29日,苏联最高苏维埃决定:停止苏共在苏联的活动。

1991年11月16日,苏俄总统叶利钦签署命令,禁止共产党在苏俄领土上活动。叶利钦曾是苏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政治局候补委员,1990年退出共产党。

1991年12月25日,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改名为俄罗斯联邦。

25日,戈尔巴乔夫辞去苏联总统职务。26日,苏联最高苏维埃共和国院宣布苏联解体,各加盟共和国独立。

罗马尼亚人民起义共产党解体

1989年12月16日,民众抗议蒂米什瓦拉市开除和强行驱逐牧师拉斯洛•托凯什,前往市政府请愿,演变为反共产党示威,20日,蒂米什瓦拉市工人结队进入市内,要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下台。

21日上午,齐奥塞斯库召开声讨蒂米什瓦拉騒乱大会,却暴发了“打倒齐奥塞斯库”的革命。

齐奥塞斯库命令国防部长瓦西里•米列亚镇压示威民众。米列亚向罗共政治局声明:“我查阅了所有军事条令,没有一节条文说人民的军队可以向人民开枪……”

21日傍晚,军队进入布加勒斯特。22日9:30,传来国防部长米列亚因拒绝执行齐奥塞斯库镇压民众的命令被杀,于是军队和警察倒戈。

齐奥塞斯库任命维克多•斯坦库列斯库为国防部长,他不执行戒严令。齐奥塞斯库乘直升飞机出逃,藏到塔尔皋维什特市农业技术学院,被警察逮捕,送到卫戍兵营。

12月22日,前罗共中央委员,宣传书记现任技术出版社社长扬•伊利埃斯库宣布成立救国阵线,接管罗马尼亚政府的一切权力。

1989年12月25日,国防部长斯坦库列斯库率罗马尼亚特别军事法庭人员乘直升飞机到达卫戍部队军营,法庭以齐奥塞斯库夫妇犯有危害罗马尼亚民族罪、武力攻击人民罪、破坏国家法律和国民经济罪,判处二人死刑,立即执行。

2月26日,救国阵线组成临时政府,28日,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改名为“罗马尼亚”。

1990年5月举行的总统大选,扬•伊利埃斯库当选为罗马尼亚第一任民选总统。

推倒霍查像阿尔巴尼亚民主化

1985年霍查死后,阿利亚继任,开始改革。

1990年12月9日,地拉那霍查大学学生示威游行,要求取消一党专制。12日,原劳动党党员地拉那霍查大学教授贝利沙组建民主党,公开批评共产主义制度,号召民主改革。

1991年2月,地拉那霍查大学及其他院校师生罢课罢教,推倒霍查塑像。

1991年4月30日,阿议会选举阿利亚为阿首任总统,任命经济学家纳诺为总理,纳诺遂组成劳动党的一党内阁,未过两周,爆发全国大罢工。6月,纳诺政府辞职。1991年6月,劳动党改名为社会党。1992年3月,举行议会选举,民主党获得议会140个席位中的92个席位。4月9日,议会选举民主党领导人贝利沙为总统。阿尔巴尼亚完成和平民主转变。

波兰的天鹅绒革命

1980年7月,波兰政府为了摆脱经济困境将部分商品提价。8月14日格旦斯克造船厂停产,第二天罢工浪潮席卷格旦斯克和格登尼亚所有企业,304家企业成立厂际罢工委员会,提出《21项要求》:1.有权成立独立于波兰统一工人党的自由工会。2.有权罢工。3.保证言论自由,大众传媒对所有人开放。4.释放所有政治犯,停止镇压工会活动分子。

8月31日,政府接受工人的所有要求,签订8月协议。团结工会成立。

1980年11月,团结工会在波兰最高法院注册,领导人为瓦文萨。团结工会会员很快发展到近千万人。

1988年,M.F.拉科夫斯基出任政府总理试图使经济自由化、价格自由化、私人企业家和外国资本家自由投资和外汇流通合法化。

1988年12月,波兰统一工人党召开十届十中全会,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M.F.拉科夫斯基、内政部长基什恰克和国防部长西维茨基在会上威胁说:如果党不同意和反对派谈判政治改革,他们将辞职。全会以大多数票批准政治改革,与反对派举行圆桌会议。

1989年春,召开圆桌会议,签署圆桌会议协议,决定选举议会。

1989年6月4日选举,波兰统一工人党在分配的299个席位中仅得5席,参议院的100席位中一席未得。团结工会拿下众议院161个选举产生的席位中的160席,参议院的100个席位中的92席,大获全胜。

1989年12月29日,波兰人民共和国改名为波兰共和国。

1990年1月,波兰统一工人党举行最后一次代表大会,第一书记M.F.拉科夫斯基认为:“必须承认波兰统一工人党未能应付时代的挑战,因此不得不宣告失败”。大会通过决议,解散波兰统一工人党。

1990年8月,议会决定选举总统。瓦文萨当选,12月22日就任总统。波兰进入共和国时代。

匈牙利为独立自由民主而斗争

1988年5月20日,社会主义工人党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实行政治多元化,主张实行民主社会主义的总理卡罗伊•格罗斯当选为总书记,成立重新审查匈党四十年历史事件委员会,匈党政治局委员波日高伊为委员会主席。

1989年1月28日,波日高伊向记者宣布:“1956年发生的事件是一场反对寡头政治的人民起义。”

10月,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召开第十四次非常代表大会,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改名为匈牙利社会党。10月23日,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改名匈牙利共和国。

1990年3月25日,举行国会议员选举,民主论坛获得165席,自由民主战士联盟获92席,独立小农党获44席,社会党仅获33席……国会推举自由民主战士联盟成员著名作家根茨为匈牙利共和国总统。根茨授权民主论坛主席安托尔组阁,出任政府总理。自此匈牙利进入了民主共和时代。

捷克斯洛伐克《七七宪章》的胜利

1968年1月5日,诺沃提尼被迫辞去捷共第一书记职务,亚历山大•杜布切克出任捷共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宣布经济将进一步自由化,制定保护人权的新宪法。

6月27日,共产党员作家鲁德维克•瓦楚里克发表《致工人、农民、职员、科学家、艺术家及全体人民两千言书》,核心内容如下:

“战后,共产党领导者使党变成了一个权力组织,那些权欲熏心的利己主义者、懦夫和丧失天良的人渗入党内。一个正直的人只有经过无耻的转化才能在党内获得权势,许多共产党员虽然反对党的腐败堕落,但无法阻止腐败继续发生。……统治者的主要罪恶和最大骗局,是他们把自己的专横说成是工人的意志,他们以人民的名义统治国家。……当前我们正处在民主复兴进程中,它是在共产党内开始的。……我们应当支持共产党中进步的一翼,因为他们手中握有决定性的杠杆和按钮。”

诺沃托尼被迫辞去总统事件使莫斯科感受到强烈的危机。1968年8月20日,华沙条约成员国苏联等五国20万军队侵入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

1969年4月17日,苏联令胡萨克取代杜布切克出任捷共第一书记。

1975年8月,捷克斯洛伐克签署了《殴洲关于指导与会国间关系原则的宣言》: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包括思想、良心、宗教或信仰自由。1977年1月,人权卫士发表《七七宪章》,要求政府遵守赫尔辛基宣言,尊重人权。

1989年11月17日是大学生反对国家社会主义分子(纳粹分子)五十周年纪念日,数万名大学生上街示威游行,遭到当局镇压。于是大学生开始罢课,知识界开始罢工抗议。

20日,在《77宪章》运动的参加者哈维尔的领导下全捷反对派联合起来,成立了反对派联盟。

集会抗议和示威游行蔓延到许多城市,局势已经失控。29日,共产党控制的议会决议:取消共产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作用。

1989年12月28日,联邦议会选杜布切克为议会主席。29日,联邦议会选哈维尔为共和国总统。

4月20日,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改名为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

6月8-9日,举行自由选举联邦议会议员。反对派联盟得46%的选票,共产党得14%的选票。

7月5日,新的联邦议会再次选举哈维尔任共和国总统,任期两年;选举杜布切克为议会主席。

两德和平统一

1989年10月7日东德40周年国庆日,9日,莱比锡7万人上街游行,要求民主,事态扩大,17日,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埃里希•昂纳克召开政治局会议,18日,昂纳克被迫辞去一切领导职务。中央委员会书记埃贡•克伦茨当选为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宣布“彻底改革”,并与西德政府正式接触。

11月28日,联邦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提出和平统一德国的“十点计划”。

12月7日,统一社会党、民主党派、反对派各政党的圆桌会议决定:1990年3月18日举行议会大选。

12月8日,德国统一社会党召开特别代表大会,将党的名称改为“民主社会主义党”。

1990年3月18日,东德举行第一次议会“自由选举”,基督教民主联盟得48.15%的选票,在议会400个席位中占193席;民主社会主义党得票16.33%,占65席;

4月12日,东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和东德社会民主党宣布联合组阁。民主社会主义党即原德国统一社会党沦为在野党。

5月6日,逮捕和调查包括昂纳克在内的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人当政时的犯罪行为。

5月18日,两德签署建立货币、经济和社会联盟的第一个“国家条约”。

8月31日,签署第二个国家条约,条约规定,(1)东德加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2)自统一之日起,西德宪法在东德生效。(5)两德统一后,殴洲共同体的条约和协议在前东德领土上立即生效。

10月3日0时,两德宣布统一,东德加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民主之风摧垮保加利亚共产党

1989年,民主改革之风遍吹保加利亚,被解散的政党开始活动,一些新的社团出现。

1989年11月,民众呼吁保护环境,有4万人参加游行。保共解除日夫科夫的总书记和国务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外交部长牟拉建诺夫出任保共总书记和国务委员会主席,他采取一系列民主化措施,追究日夫科夫等高官贪腐和滥用权力的法律责任。

1989年12月,反对派联合成立“民主力量联盟”。1990年1月,保共与反对派达成协议,实行自由选举,军队、机关和企业不得建立党派组织。

1990年4月,保共改名为保加利亚社会党。

6月,议会选举,民主力量联盟领导人热列夫被议会选为保加利亚总统。

1991年7月12日,议会通过新宪法,1992年1月,依照新宪法直接选举总统,热列夫当选为保加利亚第一任民选总统,保加利亚实现了和平民主转型。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自动解体

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不断恶化。1990年1月20日,南共联盟召开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讨论共盟和南斯拉夫的前途问题,争论不休,23日,休会。2月4日,斯洛文尼亚共盟宣布独立,改名为斯洛文尼亚共盟-民主复兴党。克罗地亚共盟改名为民主纲领党,塞尔维亚共盟改名为塞尔维亚社会党,马其顿共盟改名为民主改造党,波斯尼亚-黑塞哥维纳共盟改名为波黑共盟-社会民主党,黑山共盟改名为社会主义者民主党。南共联盟解体。

1991年6月25日,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宣布独立;9月8日,马其顿宣布独立;1992年4月6日,波斯尼亚和黑塞格维那宣布独立。1992年4月28日,塞尔维亚和黑山宣布成立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正式解体。

共产党员推翻共产国家的史实:1.苏联共产党员结束了苏共政权的存在。2.罗马尼亚共产党员推翻了罗共政权,枪毙了总书记齐奥塞斯库。3.阿尔巴亚劳动党员贝利沙组建的民主党通过选擧赢得政权。

共产党抛弃共产主义的史实:1.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改名为匈牙利社会党。2.保共改名为保加利亚社会党。3.德国统一社会党改名为民主社会主义党。4.波兰统一工人党自行解散。5.捷共书记杜布切克推动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化。

参考文献

1.Распадссср/Развалссср/ГКЧП/欧洲前社会主义国家现状

2.太阳史家:罗马尼亚人民起义共产党解体

https://www.bannedbook.org/bnews/zh-tw/comments/20160719/560033.html

3.佚名:推倒霍查像阿尔巴尼亚民主化

http://www.chinainperspective.com/ArtShow.aspx?AID=146883

4.佚名:波兰的天鹅绒革命

http://www.chinainperspective.com/ArtShow.aspx?AID=146888

5.太阳史家:匈牙利为独立自由民主而斗争

http://www.chinainperspective.com/ArtShow.aspx?AID=61408

6.太阳史家:捷克斯洛伐克《七七宪章》的胜利

http://www.epochtimes.com/gb/16/9/28/n8345604.htm

7.佚名:推倒柏林墙两德和平统一

http://www.chinainperspective.com/ArtShow.aspx?AID=146894

8.佚名:民主之风摧垮保加利亚共产党

www.chinainperspective.com/ArtShow.aspx?AID=146895

9.югославияраспад/Breakup of Yugoslavia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纵览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