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命专栏】营养补剂并不安全(图)

作者:李修命 发表:2017-04-0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营养补剂并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
营养补剂并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图片来源:美国联邦食品药物管理局)

一个早晨,德克萨斯州凯蒂市的一名高中生,17岁的克里斯多夫・赫雷拉(Christopher Herrera)走进德克萨斯州儿童医院(Texas Children’s Hospital)的急诊室。他的胸膛、脸颊和眼睛看起来都黄灿灿的——“简直像萤光笔的那种亮黄色”,负责对他进行治疗的儿科住院医师希瑞娜・S・派特尔(Shreena S.Patel)回忆道。

他在服用了从营养保健品商店中购买的“燃烧脂肪”补充剂(一种浓缩型绿茶提取物)后,发生了严重的肝损伤。由于损伤的范围过于广泛,他被列入轮候名单,等待接受肝移植。尽管医生们能够挽救克里斯多夫的肝脏,但他再也不能参加体育运动,不能再长时间地从事户外活动。他每个月都必须到医生那里接受肝功能检查。

涉嫌造成肝损伤的产品主要有两大类;一类号称健美塑身类膳食补充剂,但其中掺入了说明书上未列出的类固醇成分;另一类是草药药丸和粉末,自称可以增强体力提升精力,并可帮助消费者减肥。患者最经常服用的产品之一是绿茶提取物,其中含有儿茶素(一组强力抗氧化剂),据说可增强新陈代谢。大多数绿茶提取物药丸均为高浓缩型,其中所含的儿茶素可达单独一杯绿茶中含量的数倍。在高剂量下,儿茶素可能具有肝脏毒性。

新的资料表明,克里斯多夫的病例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个案。美国肝脏专家全国网络进行的一项分析显示,因营养补剂导致的肝损伤约占院内所有药物相关性肝损伤的20%,较之十年前的7%大幅增加。虽然许多患者在停止服用营养补剂并接受治疗后恢复了健康,但也有少数患者需要接受肝移植或因为肝脏衰竭而死亡。天真幼稚的青少年并非唯一处于危险之中的消费者人群,很多轻信营养补剂“燃烧脂肪”或“快速减肥”宣传的中年女性壮大了这一队伍。

近来美国《预防》杂志频繁刊登有关营养补剂的安全方面的问题。可见美国民众对这件事的重视程度。营养补剂是替代医学中一个迅速增长的领域,预计包括了2.9万种在北美各地销售的草药产品和提取物。预计美国人每年要花50亿美元,用于购买疗效未获证实的营养补剂。由美国公共电视网(PBS)的纪实系列节目《前线》(Frontline)、《纽约时报》杂志(The New York Times Magazine)以及加拿大广播公司(The 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联合出品了记录片《营养补剂与安全》(Supplements and Safety)。

该记录片提到,由于掺假和污染,广泛使用的强效维生素、草药、鱼油以及“燃烧脂肪”类营养补剂可能会导致意想不到的副作用。鱼油补剂普遍被以“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的名头推销给消费者,因为ω-3脂肪酸对于保障心脏功能和促进全身健康必不可少。但市场上约四分之三的鱼油补剂所含的ω-3脂肪酸都达不到其标签上宣称的含量,而且,鱼油补剂产品很容易变质。

该记录片调查了与多种广受欢迎的减肥补剂有关的几场大规模的疾病暴发,目前在全美各地数百家维生素商店销售的这些减肥补剂中含有一种几乎完全等同于苯丙胺(BMPEA,即安非他明,一种强力兴奋剂)的化学物质,可对服用者的健康造成危害。虽然BMPEA在20世纪30年代首次合成,并用作苯丙胺的替代品,但它从未作为药物面世,其副作用也从未经过人体研究。

哈佛医学院的助理教授、剑桥健康联盟(Cambridge Health Alliance)的内科医师彼得・A・科恩(Pieter A.Cohen)博士认为,企业偷偷往减肥和健身补充剂中掺入BMPEA,然后在标签上用晦涩的植物名称来掩饰,好给人造成这些产品是天然植物提取物的假相,这种情况并不少见。科恩博士说,BMPEA从未作为食物或补充剂出售,因此任何含有该物质的产品都应被视为掺入了杂质,F.D.A.有权对在补充剂中添加该物质的公司发警告书。

荷兰国家公共卫生和环境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Public Health and the Environment in the Netherlands)的研究受污染补剂的科学家巴斯蒂安・芬海斯(Bastiaan Venhuis)说,BMPEA的生理效应极有可能与苯丙胺类兴奋剂DMAA(可引起心肌梗死和中风)相似。2011年,含有DMAA的补剂涉嫌造成两名士兵死亡,从此美国国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禁止在军事基地中使用此类补剂。芬海斯博士说:“我认为这(BMPEA)应该引起卫生当局的关注。”

F.D.A.是首个对含有BMPEA的产品开展调查的机构。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就已将九种含有BMPEA的补剂记录在案。加拿大卫生当局指出这种简称BMPEA的化学物质是“一个严重的健康风险”,并将含有该物质的补充剂撤下商店的货架。

长久以来,营养补剂行业的监管一直饱受争议。1994年颁布的一项联邦法律《膳食补充剂健康教育法》(Dietary Supplement Health and Education Act)规定,营养补剂可以免受处方药品和医疗器械适用的那种严格监督。在向公众出售之前,它们的安全性或有效性无需接受联邦审查,因此通常也只有在消费者受到损害以后,才会将受污染的补剂产品下市。

因此,通常只有等到消费者受到损害后,F.D.A.的官员才能责令相应的产品下市。以纽约州总检察长(New York Attorney General)埃里克・T・施奈德曼(Eric T.Schneiderman)为首,14个州的总检察长联名呼吁国会(Congress)赋予F.D.A.更大的权力来规范营养补剂行业。

F.D.A.估计,有70%的营养补剂公司没有遵循基本的品质控制标准,而这些标准将有助于防止生产厂家在其产品中掺假。在美国市面上销售的约5.5万种营养补剂中,仅有170种——约0.3%——接受过足以确定其常见副作用的严密研究。

全美最大的营养补剂专业零售商是GNC,它在全国拥有6500家连锁店,年营收逾26亿美元。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曾指控GNC以及其他三家主要的零售商售卖的草本保健品存在欺诈,或受到标签中未注明的成分的污染,可能会对消费者健康造成不利影响。GNC已经同意采用全新的测试流程,其品质控制标准将远超联邦法律的强制要求。“这应该成为整个行业的标准”,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彼得・科恩(Pieter Cohen)博士说。

纽约州总检察长埃里克・T・施耐德曼(Eric T。Schneiderman)的调查称,研究表明营养补剂虽然在标签上标明了草本药材,实际上只不过是粉状大米和杂草这样的廉价填充料,或是含有大豆、坚果以及其他未列明的成分,对于过敏人群来说这是很危险的。

总检察长办公室测试了78瓶现在热销的自有品牌草本保健品,分别在纽约州各处十几家沃尔玛、塔吉特、沃尔格林和GNC门店购得。研究人员使用了DNA条码技术,在每五瓶中,就有四瓶检测不到标签注明的植物成分的DNA。而测试中还经常发现一些标签没有列出的植物和其他成分。

F.D.A.曾使用DNA条码技术,并发出警告,有些产品销售商“标签使用不当”。加拿大的研究人员也使用DNA条码的基因指纹鉴别法,揭露营养补剂产品销售业的标识欺诈问题。他们测试了由12家公司经销的44瓶畅销补药,结果发现其中很多名不符实,而且标签上注明的那些受欢迎的草药常常经过了像大豆、小麦和大米粉这类廉价填充物的稀释,甚至完全被取而代之。

那么作为消费者如何选购营养品呢? 

1、黑黄USP保证成分与标签相符

美国药典委员会(United States Pharmacopeial,USP)提供营养品成品和食物成分的第三方独立认证服务,可鉴定产品和成分的特性、效力、品质和纯度。授予使用“USP认证”标记的营养品商家,必须通过所有USP认证要求——包括“药品生产品质管制规范(GMP)”审查、产品和成分测试以及制造档审核在内——的产品和成分。USP制定的认证标淮目前在全世界140多个国家使用,参与认证的生产商都是自愿,而非官方强制。

“USP Verified”的标志呈黑、黄二色,其网站提供所有通过检测的产品名称和销售地点。但消费者仍要注意,有些公司自行在产品包装上印上“USP”的字样,但实际上并没有获得USP的认证。这种做法只能当作是:该公司宣称自己的产品符合USP的标淮,但跟通过USP认证、标注“USP Verified”还是两回事。目前,市面上只有少数商家持有“USP Verified”标志,而且属于天然制造、柯克兰认证(Kirkland Signature)或TruNature的营养品更少。

2、蓝白NSF确保无掺假

另一个非盈利机构——美国全国卫生基金会(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NSF)也可独立承担第三方营养品和成分认证。NSF的标志是蓝白色。当产品通过NSF认证,就意味着通过独立审核,能确保没有掺假,成分与标签上的保持一致。

目前,NSF做得最多的认证是鱼油和维生素。还有一项“NSF体育认证”是它的特色之一,对运动员、选择运动营养品的消费者(如蛋白粉、氨基酸、肌酸等)非常有用。因为这些营养品常被发现有掺进类固醇和处方药,可能对运动员的职业生涯造成严重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