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铁物的巨额亏损是中共央企共同特点

发表:2017-03-26 0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中共中国铁物因钢贸造成巨额亏损达40亿元。中共铁物负债率已超过85%。六名高官受处分。中共中国铁物 正在为其过去几年的所谓飞速扩张付出代价。对此事件,有人指出:这是中共特色,中共企业老总也是把企业做大,然后升副省长了,屁股留给后面人擦,所有他在职新建项目没有盈利的。有人说,这是中共中央国有企业都具有共同的特点。

中共中国铁物负债率已超过85%  六名高官受处分
据中共中央纪委网站3月24日消息,中共中国铁物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案。经查,2009年至2013年,中共中国铁物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宋玉芳,原党委书记李文科,原副总经理许强、李志民、冉昶、王采等人,主导并推广中共中国铁物违规开展融资性贸易,对子企业疏于管理,放纵风险发生,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决定给予宋玉芳、李文科、许强、李志民、冉昶、王采6人开除党籍处分,并由有关中共中央企业按程序给予相应行政处理。

3月25日,陆媒财新网的相关报道称,上述通报内容指中共铁物因钢贸造成巨额亏损达40亿元。中共铁物负债率已超过85%。
中共中国铁物债券突然停牌事件距今已有接近一年时间。2016年4月,中共中国铁物168亿元存续债券突然停牌,并通报拟实施银行债务重组,引起信用债市场恐慌,二季度大量信用债取消发行,中共央企信用和融资也深受冲击。

中共中国铁物 正在为其过去几年的所谓飞速扩张付出代价
2014年5月5日,陆媒的报道称,连续三年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共央企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共中国铁物”),正在为其过去几年的所谓飞速扩张付出代价。

中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刊出了几份关于中共中国铁物的2013年年度报告和2014年一季度财务报告,过去几年因为托盘贸易和垫资生意而积累的风险,被暴露无遗。2013年的年度报告显示,中共中国铁物2013年的利润总额为-73.45亿元,净利润为-76.51亿元。利润总额和净利润都亏损70多亿元。

中共中国铁物是专注于铁路物资和钢铁、矿产品的特大型中共供应链服务企业集团,在钢铁领域,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钢铁供应链集成服务提供商之一。

过去几年,中共中国铁物一直扩张速度飞快,2011年首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后,2012年和2013年又连续在世界500强的位置上前移,营业收入也从2010年的226.307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371.72亿美元。达到第一个千亿营业收入用了几十年,而第二个千亿仅用了三年。

中共中国铁物旗下的一些公司近年来一直通过“托盘”的模式,在钢贸圈内担任着“影子银行”的角色。所谓“托盘”的模式,是指拥有资金优势的企业先帮助缺乏资金的钢贸商订货,并且支付货款,钢材放在第三方仓库进行监管,货权暂时属于上述企业,一段时间后钢贸商再通过加付一定的佣金费用或者利息费用偿还资金后,以拿回钢材货权。

这样做,蕴含着不小的风险,比如在钢贸商没有偿还资金时,货权本应是在这些‘托盘’企业的手中,但如果钢贸商与作为第三方的仓储公司相互勾结,一起制造假仓单,就可能出现钢贸商用此货权进行重复质押、多方融资的情况,而一旦贷款资金还不上,抵押货物只有一批,要‘讨债’的融资方却有好几个。

2012年,中共中国铁物上海公司就被曝仓库内寄存的钢材不翼而飞,而中共中国铁物另一家子公司哈尔滨公司也同样卷入了钢铁贸易圈重复质押、骗取资金的尴尬。此后,中国铁物几大子公司甚至出现同时在各地仓库抢货的情况,由于各子公司之前彼此没有沟通,有的是被同一家钢贸公司欺骗。

2013年5月开庭的一起关于“仓储合同纠纷”的案件,上诉人就是中共中国铁物哈尔滨物流有限公司,而被告中共武汉中铁伊通物流有限公司和中共上海宁港钢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中共武汉中铁伊通物流有限公司也是中共中国铁物旗下公司与日本企业组建的合资公司。

一位行业内人士指出“除了钢贸商,最近几年中共中国铁物还跟钢厂、煤炭企业、银行等上下游很多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比如从钢厂采购钢材,钢厂从其采购原材料,这些都为公司销售收入的膨胀做着重要贡献,但由于钢厂和贸易商之间的关系一向地位不平等,一直以来都是钢厂更有话语权,贸易商从钢厂采购往往是预付费的垫资模式,这样一旦钢厂出现问题,相关贸易商的风险也就随之会暴露。”。

中共中国铁物就已经尝到了上述风险的苦头。比如去年一度停产并陷入欠债漩涡的中共沈阳东方钢铁有限公司, 中国铁物就是其主要债主之一。有媒体去年12月走访东方钢铁时就曾披露,厂房内已经人去楼空,到处是生锈的板材,至少23处房产被标明为“中国铁物抵押物”。

对此事件,网民手机用户 指出:中共特色,我们企业老总也是把企业做大,然后升副省长了,屁股留给后面人擦,所有他在职新建项目没有盈利的。

网民716888946火石说:中共中国铁物亏损76亿,理解.因为中共中央国有企业都具有共同的特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