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过得好不好 对你很重要吗?(图)

作者:小木头

发表:2017-03-25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别人过得好不好对你很重要吗?
别人日子过得好与坏,跟你没关系,你应该负责自己的人生和生活。(图片来源:pixabay)

如果你敢承认的话,年轻的时候,你总是很介意周围的人,尤其是,你的同龄人过得怎么样,对不对?某种程度上,有些人的“幸福感”就是通过比较来实现和确定的。当然,痛苦可能也源于此。

小时候是比学习,比家庭,比零用钱,比花裙子;长大了比工作,比薪水,比情人,比方方面面,都要比。这是人之常情,没什么好避讳的。

1、“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让大部分普通人都获得了一种莫名的踏实感——但我总觉得,这还是心态决定一切,月入十几万的没觉得自己多富有,而月收入不足三万的,大概也会觉得自己比许多人要幸福。

看你跟谁比。比哪些方面。比的目的是什么。比较,甚至攀比这种事,也分正向和反向的呢。

上面说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某种程度上说就是一种正向的比较,它让大部分平凡、普通的人心安,因为自己不是垫底的那个,不是最差的那个,日子还算可以,马马虎虎总是能过去,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过滤掉一些焦虑,筛掉一些无谓的烦恼。

该努力还是得努力,毕竟“比上不足”;该淡定还是要淡定,怎么说我们也是“比下有余”,不是吗?

2、若说到反向的攀比,那就更多了。有的人天生就是找不痛快的那种人格,譬如明明是不善交际的人,偏偏要羡慕八面玲珑的社交达人,看到人家呼朋唤友很是热闹,就会很羡慕甚至很嫉妒,回头心里暗暗地觉得痛苦,还有的人会归结到:都是因为自己没钱啊,工作不够好啊,家庭出身不够好啊——不然我肯定也有那么多朋友,不是吗?

有的人呢,工作本来还可以,但只要一听说谁谁工作比他好,薪水比他高,立刻就心里不平衡了。如果他们彼此知根知底的话那就更惨了,他会翻出来十几二十年前的小事情在心里翻滚:“从前他可不如我,哪次考试我第一,他十几名;大学我上的是名校,他才……现在居然比我好,有没有天理了!”

每天生活的环境里,同事背了一个特别好的包,好友家换了一辆新车,邻居家买了新房子要搬走了……他们全都会把自己代入戏里,有一种莫名的压力,继而是“感受到全世界的恶意”。

本来日子过得还好,因为发现有人比自己过得好,就如堕冰窟,五雷轰顶,糖也不甜了,饭也不香了,除非自己的日子像别人一样好,否则……好可怜。

3、有年轻的小朋友跟我倾诉说,大学毕业了,工作一直没找到,参加了各种考试,可是周围的同学都纷纷有了工作,就更加心急如焚,天天焦虑,夜夜失眠,真的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该怎么熬下去。

而年纪大一点的朋友则说,工作还算稳定,家庭还算和美,但日子过得太普通,同龄人纷纷换了学区房,买了新车,每次跟朋友小聚回到家里都觉得特别焦虑……

我竟无言以对,这个世界上,总有人过得比你好,这一点你得先明白。

但更要明白的是,别人过得好不好,对你而言没有任何意义——同学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并不意味着你的就业会受到影响;朋友换了大一点的房子,也不意味着你必须得跟他做邻居,你有压力纯粹是自找没趣。

每个人都在走自己的人生路。你明明在自己的赛道上,却总是去瞥人家的那一条赛道,何必呢?

也许,你是马拉松选手,你又何必羡慕短跑运动员这一刻的风驰电掣呢?——我并不是说其他人就是短跑,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本来就很大,有人可能在起跑的时候姿势潇洒速度很快,而有的人则是耐力型选手,幸福来得也许不是很突然,但只要能够坚持下去,你必然会遇到啊,又怕什么呢?

最怕,你明明适合长跑,却非要跟人家比短跑的速度,到最后,速度追不上,力量也消耗殆尽,累瘫在半路上,看着更多人超越,而你却无计可施。

别人跑得快与慢,日子过得好与坏,跟你真的没关系,你应该负责的是自己的人生,和自己的生活。

其他的,都是过眼云烟,触不到生活的本质,就不要真的在意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