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月贸易逆差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作者:姜超 发表:2017-03-15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15日讯】纵观世界经济,发达国家股市回调,商品价格普跌。美欧股市回调,韩印港等新兴市场股市涨跌互现,黄金石油及工业金属价格普跌,国内股债继跌。

美国就业稳定,加息板上钉钉。美国2月新增就业23.5万,为过去半年的最高值,失业率略降至4.7%,就业数据向好为美联储3月加息提供了充足的理由。而欧央行上调了今明两年的经济与通胀预测,称降息的可能性下滑。上周美国EIA原油库存大增,WTI油价重回50美元下方。

下游冷中游热,关注库存逆差。前两月中国国内工业生产旺盛,钢铁、发电和重卡增速均创新高;而需求相对低迷,地产和汽车销售增速均比去年4季度明显回落,2月出口增速也再度负增;结果是库存的显著上升,无论PMI的原材料还是产成品库存均升至2年高点。而进口增速远高于出口增速,也使得2月贸易出现罕见的逆差。无论库存的积累还是贸易逆差的出现,对于中国经济而言长期都不是好消息。

滞胀风险未除,紧缩预期难消。2月CPI的大降和PPI的高增形成鲜明反差,恰好说明靠加杠杆举债发展经济的滞胀困局:举债加杠杆的地产和工业价格大涨,而债务增加侵蚀了居民收入,使得消费乏力、消费物价低迷。2月社融回落至1.35万亿,但前两月社融依然超增,2月同业存单万亿发行意味着金融仍在加杠杆,季末首次MPA考核监管或全面从严,流动性仍面临收缩压力。

汇率还是房价,竞争力or泡沫。年初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补涨,钢铁、发电增速高增,似乎经济已经见底回升,市场也对中国经济新周期启动翘首以盼。但我们看到的还是地产加基建的熟悉配方,而且还使用了更大的货币杠杆,经济企稳回升的代价是商品和房价大涨。而这一切影响最大的是中国企业的竞争力,2月份的罕见贸易逆差其实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为了盖房子,我们进口了更多的铁矿石,付出了比去年贵一倍的价格,但是出口的纺织服装、钢材都在持续萎缩。汇率则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体现,美元的加息和走强反映的是美国竞争力的提升,因为人家不仅摆脱了地产泡沫、整顿了金融行业、还要大规模给企业减税,而我们的房价暴涨、金融行业大发展其实都是对企业的层层盘剥,如果企业没有了竞争力,我们拿什么跟别人竞争,难道是比房子贵吗?纵观历史,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繁荣是靠房子涨出来的,地产泡沫只会走向危机,相信管理层抑制房价泡沫、降低金融杠杆的坚定决心,因为只有这样未来才有希望!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