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1.25亿美元 美国姑娘搬走一座中国老宅(组图)

发表:2017-03-11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美国波士顿东北部的萨勒姆小镇,人口仅有4万,却因为300多年前的一场“女巫审判”为人熟知,每年万圣节,慕名而来的“女巫”来此庆祝。

除了女巫文化,萨勒姆小镇还拥有一座美国顶级博物馆:迪美博物馆。而博物馆的明星馆藏当属有200多年历史的荫余堂,它是美国博物馆唯一的中国民居建筑完整陈列。

點擊查看大圖

周围钢筋混凝土的建筑中,冒出这么一座青砖黛瓦,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难道是几百年前有国人定居于此?

并不是!

它之所以出现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还要从一个美国姑娘白铃安(NancyBerliner)说起。

點擊查看大圖
白铃安(NancyBerliner)

93年,白铃安到安徽考察旅行,被眼前一座座别具特色、饱含中国文化的古建筑深深吸引,也许那时就在她心中种下了搬座徽派建筑到美国的“荒谬”想法。

點擊查看大圖

作为一名精通中文的中国迷,白铃安醉心于中国文化,彼时她还是迪美美术馆的中国部主任。

96年心心念念徽派建筑的白铃安,再次安徽黄村欣赏古建筑,经过一座几近废弃的老宅,目光瞬间被其吸引,忍不住好奇心推门而入的她,被黄家人同时注目……

點擊查看大圖

原来黄家子孙在90年代初已迁离安徽黄村,祖宅久已无人居住,基本处于废弃待拆状态,而此时他们正商量:看能不能把这老旧房子卖出去。

看到有人推门进来,便下意识地问了句:你是来买房子的?而有点懵的白铃安竟鬼使神差地回答了句:是。

就是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之下,这座即将被拆的古建筑命运才被改写。

點擊查看大圖

这座古建筑就是荫余堂,它足有400多平米,徽派建筑最具特色的马头墙、小青瓦,石雕、木雕、砖雕将它装点得富丽堂皇,而它从清康熙年间开始已经走过了200多年的风风雨雨。

點擊查看大圖

当白铃安意识到自己有可能将当初荒谬的想法变成现实,更是兴奋地不能自已,赶紧跑回美国四处筹资。

谁也没想到的是,她竟筹到1.25亿美元的投资,在跟当地政府协商签订协议后,买下了荫余堂。

97年繁复、浩大的拆迁开始,单是拆就拆了100多天,2735块木件、8500块砖瓦、500石件以及包括衣服在内的各种生活、家具用品被全部拆走。

點擊查看大圖

单单这些东西,就装了足足19个集装箱,而在拆除的过程中,工人们还不断发现各种惊喜:各种珍贵的文物书籍,地板床缝间的邮票发簪,每一样都弥足珍贵。

97年末所有物件装船运往美国萨姆勒的迪美博物馆

點擊查看大圖

此后5年间,博物馆请来中国的木匠和工匠,同美国建筑公司一起,在迪美重建这座有200年历史的中国古建筑。

點擊查看大圖

从建筑本身到宅院里的植物,力求分毫不差地还原每个细节。

點擊查看大圖

不管是窗镂雕花还是马墙头、小青瓦、青石板从外而内的点点滴滴,都原封不动地进行还原。

欧洲花式的壁纸搭配古风古色的家具。

點擊查看大圖

铜盆、暖水瓶、美人图,彰显那个时代独有的气息。

點擊查看大圖
(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钟摆、时光仿佛从未走去,而是静止凝固在了这里。

这样能近距离地接触饱含200多年历史的中国古建筑,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都是第一次,也难怪2003年6月第一次开馆,参观人数就破万。

而博物馆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中国古建筑,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

“‘沉浸’在这样一座中国古代家宅里,无论你来自于哪一个文化背景,都可以从一件最日常、最熟悉的物品开始作为起点,了解中国文化。”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荫余堂,博物馆还特地做了网站,将荫余堂建筑、历史和家族的来龙去脉搞了个清清楚楚。

时隔多年,荫余堂第36代传人黄秋华参观迪美博物馆后说“我们的房子在我的记忆中已被拆掉了,这时候突然展示在我面前,我觉得非常激动。当时,世界顶级提琴大师马友友正在我家庭院里面拉大提琴,音乐声很美妙……感触非常大。”

荫余堂就这样保住了,以不菲的成本与代价,在大洋彼岸得以重生。

但回头想想,如果没有当年美国姑娘白铃安的误打误撞,这座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荫余堂命运会是怎样?又是从哪一天开始我们不再珍重我们的文物与历史?也许我们真得好好想想了。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