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告诉我们:要你是打手,用完流浪狗(图)

作者:六神磊磊 发表:2017-03-05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庸告诉我们:要你是打手,用完流浪狗
笑傲江湖里的左冷禅

【看中国2017年3月4日讯】一

金庸的小说里面,有一个行当叫做“打手”,专门帮人家打人、砸场子、起哄捣乱搞事情的。

这个行当也是分价格、分档次的。同样是打砸,档次不一样,老板给的钱也不一样,差别大了。

有的打手就非常贵。《笑傲江湖》里,大boss左冷禅收买了个打手,叫做玉玑子,他就很贵。有多贵呢?根据桃谷六仙爆料说,左冷禅给了他“三千两黄金、四个美女”。

当然,桃谷六仙有可能夸张了,但是不要三千两,一千两也许是要的;不是四个美女,一两个美女也许是给了的。

怎么会这么贵呢?因为玉玑子身份地位不一样,他自己本身就是泰山派的元老,不是一点小钱收买得了的。其次,他的任务也不一样,必须在关键时刻吃里扒外,向泰山派的掌门天门道人起哄叫板,砸他的场子。这样的任务,收钱当然也就要高一点。

像玉玑子这种打手,就是上等打手,一般人想当也当不了的。

除了上等的,还有中等、下等的。

下等的比如有一个人,叫做白二。他跟着书上一家保安公司的老板林震南做事,当趟子手。什么是趟子手呢?就是低等的打手。

白二什么活都要干。出镖的时候要喊口号、壮声势;老板的少爷打猎,他要把野鸡兔子之类的往少爷面前赶;少爷和人打架斗殴,他也要上去帮忙,拿叉子捅人家的后背心,还被人“将白二踢得连打七八个滚,半天爬不起来。”

白二的价格可就便宜了,他后来被人给杀了,书上说林老板“不怎么放在心上”,“通知帐房董先生,叫他给白二料理丧事,给白二家送一百两银子去。”

你看,白二搭上一条命,也就值一百两银子,这就是他的命价,老板也不怎么放在心上。

但是,即便像白二这样的,还远不是最廉价的。

最廉价、最底层的是什么样的人呢?在《笑傲江湖》里,有这样一群瞎子

这里不是对残障人士不敬,原著上写的称呼就是瞎子,我这里姑且就根据原著来表述。

“左冷禅喝道:‘你们的眼珠是谁刺瞎的,难道忘了吗?’十余名瞎子齐声大吼,跃起来挥剑乱刺。”

你看,老板只喝了一声,挑唆了一下,他们就暴走了。让他们去打砸,一分钱都不用花,他们是最廉价的打手,随便煽动一下,他们就会特别兴奋,“齐声大吼,挥剑乱刺”。

是谁欺辱过你们,难道忘了吗?谁是我们的敌人,难道忘了吗?喝这样一句就够了,瞎子们就会像打了鸡血一样,进入暴走状态,比咒语还灵。

这些瞎子是什么形象呢?书上说了,“须髯似戟,脸色阴森可怕,一双眼却是瞎的”。雄赳赳气昂昂,就是不长眼珠子,看不明白事理。

他们这种一撩就炸、一逗就火的小狗式的条件反射场面,在书上经常出现。例如有一次,嵩山派的人故意把他们安排在半山道上,专门打砸上山的对手。你如果一说:“令狐冲在此”,那就惨了,“十几名瞎子立时齐声大叫大骂,挺着兵刃,便欲扑上,都骂:今日这条命跟你拚了……”

更搞的是,老板不但不花钱,还从来不认他们,名分都不给。

瞎子们被撩拨起来打了人、闹了事,当了马前卒,嵩山派却从头到尾从来不承认他们是自己人。

令狐冲问:“这些瞎朋友,是嵩山派门下的弟子吗?”

那嵩山弟子笑道:“他们不是敝派的……”

你看,老板不但不认,还“笑道”。所以说这些瞎朋友是真正的底层,被人当枪使还不自知,比白二都不知道可怜到哪里去了,要你的时候是打手,用完了你就成了流浪狗。

金庸的小说里,有好多好多这样的瞎朋友,可以说俯拾皆是,漫山遍野。比如我们最后再举一个《侠客行》里的例子:有一群农民,莫名其妙跑来捉妖:

“忽听得岸上人声喧哗,纷纷叫嚷:‘在这里了!’‘别让老妖怪走了!’”

“只见岸边十多人手提灯笼火把……大声叱喝:“老妖怪在那里?害人老妖往那里逃?”

这其中还有人“拿着竹子做的喷筒,对准丁不三,两股血水向他急速射去。岸上众人欢呼吆喝:‘黑狗血洒中老妖怪,他就逃不了!’”

结果呢?高手丁不三大怒,把他们打得脑浆迸裂,头破血流,最后才发现,这些农民是自己的孙女丁当煽动过来,来给爷爷捣蛋的。

丁当煽动他们,花了一分钱吗?没有;给了他们一点好处吗?也没有。可是他们就打足了鸡血,真的来抓妖,以为自己做的是特别正义、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他们和《笑傲江湖》里的瞎子不就是同一种货吗?

所以,金庸小说里,什么人都可以做,你武功高也好,你武功低也好,风光的大侠也做得,勤勤恳恳努力工作的白二也做得,就是那些瞎子做不得。

要是有人在你背后喊:谁欺辱过我们,难道你忘了吗?快去打啊,快去用黑狗血洒他啊!那他多半是嵩山派的,不是好人,是要你去做瞎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六神磊磊读金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