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轰烈烈的全民大炼钢铁竟然这样结束了!(图)

作者:老绥远韩氏 发表:2017-03-05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轰轰烈烈的全民大炼钢铁竟然这样结束了!
1958年全民大炼钢铁的场景,我永生难忘。(网络图片)

据说,一件事越轰轰烈烈,对你的刺激也就越大,你就记得越牢,此话不假。1958年全民大炼钢铁的场景,至今在我的脑海里仍不时地浮现出来,尽管那年我才9岁。那时是夏天,记得人们还穿着单衣,呼和浩特家家点火,户户冒烟,全城都弥漫着硫磺味道的烟气。

那年,呼和浩特遍地都是小高炉,十分壮观,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座炼铁炉冒着熊熊火焰。所谓炼铁炉,就是一个高大约三、四米的黄泥炉,上面有一截大约一米高的、用屋顶瓦拼成的烟囱,炉内用普通黏土砖砌成炉膛,炉的下半部装满木柴,上半部装填粉碎成一定大小的矿石,炉的下部用一个圆筒形风箱以人工鼓风。箱筒用木条钉成,长约两米,直径约80公分,中间的活塞也是木制的,周边用鸡毛或者鸭毛作为密封。风箱的把手很长,可以两个人同时推拉。

在我居住的内蒙卫生防疫站的家院子里,也建起了两座两米多高的小高炉,炼铁的原料主要是废铁,也有少量的矿石。燃料是木炭和破旧的桌椅板凳。人们把炉子下部装上木炭,把废铁和矿石堆到炉子的上部,点燃木材,用风箱向炉子内鼓风,温度上去后废铁融化成铁水流到地面上开好的槽子里。槽子里的铁水很快就会冷却成铁块。当红彤彤的铁水流出来时,把院子照得通亮。我们小孩子最喜欢看铁水流出来的情景,在两丈多远的地方看着、跳着、欢叫着。

这样热火朝天的场面我当然无限新奇,高兴地犹如过年。大人们也都要熬到半夜实在不行了才去睡觉。身体躺在床上,魂灵还围着高炉转悠,听到“出铁了!”的欢呼声,人们又赶忙穿好衣服跑出去看。刚流出的铁水确实非常漂亮,红彤彤光灿灿热力四射。第二天天亮再去看,已变成了些冷冰冰黑乎乎的丑八怪了。挑上一块模样稍微像样点的用红布托住,机关干部们就兴高采烈敲锣打鼓地报喜去了。

记得有一天晚上,又一炉铁水炼好了。铁水开始往外流,忽然其中一个人脚下一滑,坐到了铁水上,只见他的屁股下一团青烟冒起,同时听到一声惨叫,瞬间那人的两条腿成了两根黑棍子。我吓得赶紧捂上眼睛,转过身跑回家去了。听说那人被当即送到了医院,后来的情况我就不知道了。

听说内蒙古中蒙医院的大夫们还大胆发明了中药炼钢,在小土炉内,加入中药槐角、鸡胃和龟甲等,这些中药可以起到去氧脱硫、调解炭素的作用。中药炼钢据说已试验成功。看起来中药治疗痔疮的槐角和治疗消化不良的鸡胃,竟然有炼钢功能,应该获得诺贝尔奖金。

许多单位铁矿石跟不上,就动员大家捐献家里的铁器甚至砸碎自己多余的铁锅,放到炉子里面去炼。炉子温度上不去,就有人从家里拿来被子裹在炉子上保温。反正,只要能从炉子里流出一些铁水,就是成功了,就可以向上级报喜了。

直至11月下旬,天气已很冷了,有许多人的衣服已破烂的不能御寒,鞋也露出了脚趾。人人都被烟熏火燎的像叫花子一样,许多人仍在炉前疲惫地做着徒劳无功的工作。

其实能炼出铁来的单位不多。大多数单位到了1959年初左右,还是没有炼出铁来。大炼钢铁实在撑不下去了:燃料没有了,炼铁炉一个接一个都烧坏了,风箱也用坏了。家里能用的铁器都被贡献出去了;水缸也都砸碎了做了耐火土;为了制作风箱的活塞,当时妇女们大多剪了短发,把头发拿去代替鸡鸭的毛。以往炼钢现场风风火火的热闹气氛没有了,人们都在垂头丧气,三三俩俩地蹲在墙根闲聊。

一场轰轰烈烈的全民大炼钢铁终于结束了。炼出的铁称之为烧结铁(其实都是废品),花这么大的代价,炼出的铁不像铁,石头不像石头。一部分运往呼钢回了炉,一部分遗弃在原地,无人问津,成了绊脚石,或被埋入地下。

困倦、疲惫、饥饿、荒诞,也永远地留在了我这个儿童的记忆中。

我后来想:为了实现伟大领袖提出的“超英赶美”的宏伟目标,全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炼钢铁运动。当国人砸烂铁锅投入土法炼钢炉的时候,大洋彼岸被“赶超”的英美们,会不会在偷笑呢?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