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建政后“爱国”战争与出卖主权的真相 (三)中越战争究竟为谁而打? 宋月 03-3 20:36

发表:2017-03-04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建政后,不遗余力地对其“共产小兄弟”越南提供无偿援助。即使在三年大饥荒时期,在饿死本国数千万老百姓的情况下,也不曾停止过此种慷慨的“国际主义援助”。据大陆《世界博览》杂志2010年10月的报道,从1962年至1966年,中共为北越共产党提供了200多亿美元的无偿军事物资援助。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20年后的1979年,“同志加兄弟”的中越两国共产政权在边境发生了所谓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越共军队吃着中国提供的米、用中共提供的武器来打中共解放军。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再过20年的1999年,中共党魁江泽民将中国士兵血染的云南老山和广西法卡山,轻轻一笔划归了越南。

中越战争爆发

在越战(1959年—1975年)期间,中国和苏联都向北越提供了援助,共同反对美国。但在1969年3月,中苏爆发珍宝岛冲突,此后,中国与苏联持续处于敌对状态,而中美关系则开始正常化。1975年越南统一后,越南决定与苏联发展更为亲密的外交关系从而导致了与中国的疏远。同时,柬越、中越边境冲突不断,中越关系进一步交恶。

1979年2月12日,中央军委下达《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命令》,决定于2月17日拂晓,从广西、云南方向同时发起对越攻击战。攻击的主要方式采用了传统的“人海战术“。

据记载,1979年2月17日凌晨,集结在云南和广西的中共30万大军开始对老街、芒街、谅山、孟康和高平等越南重要城镇发动地毯式炮击,随后约60万中共军人在26个缺口越过边界杀进越南,整个战线长达1,200公里,呈扇形深入越南约20公里的区域,在不到2天时间里占领11个越南边境市镇。

但是由于中共军队推进太快,以至于前后部队失去联系,以及地面炮火支援已到达极限,中方遂停止前进。同时,越军的强烈抵抗也出乎意外,刚和美国进行完战争的越南军队战略战术娴熟,令中共军队伤亡惨重。

在两个星期的战斗中,中国军队虽然遭到顽强抵抗,但向越南一方推进约40公里,打到凉山。而当时越军无暇北顾,约20万精锐部队陷在柬埔寨,这是全部越军的三分之一。北部只有地方部队和临时组织起来的民兵约10万人。此外,有5个正规师呈扇形保卫河内。越军用“以退为攻”的战术,当中共部队撤退时,越军就开始进行反击战。

另一方面,中国军队在撤退回中国的过程中,回收了部分此前援助越南的物资,并对越南的村庄、公路、铁路施行破坏。越南某著作记录的损失包括了428家医院、735所学校、8万顷农田被毁和40万头牛被抢走或杀掉。

结果是:中方于3月5日开始撤军,16日撤回中国境内。中越双方都宣称“获胜”。中方称“教训了越南”﹔越方称“打败了中国侵略”。关于双方军人伤亡数字,据非官方数据统计,战争共造成中方2.6万人战死、3.7万人受伤,越方3万人战死、3.2万受伤,伤亡的平民更以10万计。

不过大陆媒体根据收集的资料记载,中国在这场战争中死伤人数大约12万人左右。

舆论认为,中越边境战是东西方对抗在该地区的集中体现,因为战争本身除了损失,毫无成果。但这场战争却开启了此后10年的老山边界战争,中越两国海军并于1980年代初在西沙群岛爆发数次海上军事冲突。越南更将战略要地金兰湾借给前苏联作海、空军基地而使中国腹背受敌,实为北京始料未及。战争还造成在越华裔更加受到歧视并被迫移民。越南至今仍维持世界最大陆军之一,部份原因也在于对中共的担忧。

围魏救赵 解赤柬覆灭之危

有关中越战争的起因,中方的官方理由包括领土和华侨问题。当时越共“废除私有制”,大量富裕的华侨遭到掠夺,战争爆发前约有16万华人被驱逐出越南,而中共却尴尬地发现,并无力承担这些返乡难民。不过中共发动战争来保护侨民的说法难以成立。因为在当时红色高棉统治下的柬埔寨,有至少20万华侨遭到屠杀,但是中共却连抗议一声都没有,当时华人去中国大使馆求救,使馆竟然坐视不理。

事实上,据大陆媒体披露,中国出兵的主要原因是:一、柬越战争,柬埔寨向中国求助;二、中国内部政治矛盾突出,战争可以转移矛盾。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朱锋教授也认为,这是这场战争的最直接原因。就在中越战争爆发40天前,越南在前苏联的支持下推翻了在柬埔寨推行毛泽东主义的红色高棉政权。朱锋教授表示,北京当时对越南的策略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围魏救赵”的策略,希望对越南的打击能缓解越南对已被迫转入游击战的柬共的行动。

越南对柬埔寨发动战争,中共从一开始就表达了强烈不满。1977年9月被派往越南驻北京大使馆担任一等秘书的杨铭怡回忆说:“1978年12月,邓小平在出访一些东南亚国家时曾讲了一些在我看来不适于一个文明国家领导人所说的话。他当时说,越南是一个流氓,我们需要教训它一下。我在电视上看到他说这些很粗鲁的话。他的恶毒语言我永远也不能忘记。”

从时间点上也可看出,中共计划对越南发动战争与柬埔寨之间的关联性。在1978年12月7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扩大会议上,中共决定对越南诉诸战争。

12月8日,中央军委下达战略展开命令,“为了支援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扩张的正义斗争,打击越南的反动气焰,牵制越南侵略行动,争取我国边境的和平稳定”,命令广州军区、昆明军区的参战部队及配属部队,从秘密机动转为公开集结,迅速将乙种部队补充人员、装备扩编为战时甲种部队,尔后向指定地点开进集结,至1979年1月10日前完成一切战斗准备工作,等待中央军委的命令执行对越机动作战任务。

当时预计,在东西两线集结6个野战军,以越北边境浅近纵深的县级城镇为目标,“用3-5天时间歼灭越军1-2个师,速战速决,震摄越南的气焰”。

1978年12月25日,越南集中约20余万兵力对柬埔寨发动全面进攻。中央军委于12月31日再次召开作战会议,决定扩大对越作战规模,全线增加3个野战军投入作战,将进攻目标由边境县级城镇升级到省会城市,时间延长到15-20天,歼灭越军3-5个师,加大对越南的有限惩罚力度。广州军区和昆明军区奉命重新制订作战计划,调整兵力火力部署,所属参战部队于1979年2月15日前完成了一切作战准备工作。

1979年1月7日越南在前苏联的支持下,攻克了金边,推翻了在柬埔寨推行毛泽东主义的红色高棉政权。2月17日,中共军队出兵越南。

因此,关于这场战争,用“惩越战争”比较合适。对这场战争的起因,《九评共产党》是这样论述的:“七十年代末,越共出兵推翻了中共培植的作恶多端的“红色高棉”政权。中共虽然气恼万分,但是因为中国和柬埔寨没有共同边界,所以无法直接派军队去支援“红色高棉”。于是中共以“对越自卫反击战”为名,行“教训”越共小兄弟之实,在中越边境发动对越战争,结果使数万名中国士兵为这场共产党之间的争斗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和鲜血,他们的死其实与国家领土主权毫无关系。数年后,中共却廉价地借用一首歌曲——“血染的风采”,把那些被无谓牺牲掉的天真灿烂的年轻生命,化作对“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祭奠。而1981年死了154名中华烈士才夺回的广西法卡山,又被共产党在中越勘分边界时轻轻一笔划给了越南。

而被中共支持的这个红色高棉恐怖政权,在柬埔寨仅仅维持了4年,从1975年到1978年,这个人口只有不到800万的小国却屠杀了200万人,其中包括二十多万华人。

《九评共产党》中记载:“为了人们不会忘记共产党的罪恶和纪念死难者,柬埔寨修建了红色高棉罪恶馆。该处原是一所高中,被波尔布特改造成专门对付思想犯的S-21监狱,大批知识份子被关进这里并以酷刑折磨致死,今日这S-21监狱被改成红色高棉罪恶馆。馆中除了监狱及各种刑具,还陈列所有牺牲者临死前拍下的黑白照,许多令人毛骨悚然的酷刑:割喉、钻脑、活摔婴儿等,皆传自中共援柬的“专家与技术人员”!连专门拍摄临刑囚犯的照片以供存盘与欣赏的摄影师,也是中共培训的。

就是在这个S-21监狱,为了给柬共领导人进补,竟然特制了钻脑机,取人脑来制造补品。将要被处决的思想犯被绑在一个椅子上,置于钻脑机前,在被害者极度的恐惧中,快速旋转的钻头,就从被害者的后脑钻入,快速有效的进行活体取脑。”

通过战争煽动民族主义 巩固政权

发动这场战争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还是在于中国国内。当时文化大革命刚结束,新一届领导集体开始执政。因文革对国内人民造成的对中共统治阶层的信任危机,中共政客认为有必要发动一场“打击侵略者”的战争,以重新煽动国民的民族主义情绪。

大陆媒体报道说:“为什么中越战争双方伤亡人数有那么惨重呢?其实答案非常简单,中国军队在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之后,无论是从装备还是实力上来说都是非常薄弱的,再加上中国人民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国人民对共产主义产生了很大的信任危机,所以中国执政者为了凝聚中国民族额向心力,在军队各方面实力薄弱的情况下下令让军队把越南侵略者赶回自己的国家,而且让士兵们抱着誓死必须做到的决心。”

而从战后邓小平成功取得党内大权并将中央军委主席华国锋赶下台可见,邓在明知文革后军队战斗力减弱的情况下还决心与越南一战,是要通过发动战争打击党内对手并巩固自己的权利,而将普通官兵视为炮灰。

另外从当时国际形势来看,1970年代,西方各主要工业国在二战后享有的相当长繁荣期开始衰退,从而把投资转移到有选择的发展中国家以实现产业换代,借廉价劳动力降低成本来保持竞争力。这是美中建交的历史背景。而当时还处在冷战时期,前苏联与美国在全球存在广泛的利益冲突,而北京因与莫斯科交恶和以往输出革命的策略,导致其在东亚地区处于相对孤立的局面。

中共为与前苏联争夺在共产世界的领导权,因此趁越南的盟友忙于准备对阿富汗发动战争,而美国又开始与北京改善关系之际,发动了这场中越战争。而从邓小平1月访美、2月开战来看,明显可见中越战争有教训前苏联,并讨好华盛顿的意图。

反观这段历史的真相可以发现,这场被北京宣扬为“对越自卫反击战”并藉以煽动民族主义热潮的战争,实质上是中共政客把中国青年的生命当炮灰,对内实现政治野心、对外讨好西方势力的一次试炼。

江泽民批准老山和法卡山归越南

1979年中共以“对越自卫反击战”为名,“教训”越共小兄弟,结果使数万名中国士兵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和鲜血。

当年中共用一曲《血染的风采》这首歌点燃全国人民对越战中牺牲的解放军将士的悲痛,邓小平也题词“法卡山,英雄山”以煽动鼓励中国士兵自我牺牲。

然而20年后,1999年12月30日,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便批准了《中越陆地边界条约》,将血染的云南老山和广西法卡山划归越南。

而那些在中越战争中战死在麻栗坡下和法卡山上的阵亡将士的尸骨,也因此将永葬于异国他乡。

越战老兵晚景凄凉不断上访抗议

当年为中共图谋霸权浴血奋战的越战幸存老兵,战后却遭到共产党抛弃,许多人转业后遭遇下岗,生活在贫困线上,因此长年去各级政府部门上访,要求当局解决退伍军人的生活待遇问题。

曾参加1979年中越战争的老兵,在战争后留下了很多后遗症,如严重的肠胃炎、风湿性关节炎、耳鸣、腰痛等疾病,甚至成为不可治愈的顽疾,摧残着他们的身心健康。退伍后,他们正值40、50岁时,又遭遇企业破产、失业潮,很多老兵处于失业状态,没有收入,生活无着,在困苦中艰难度日;而那些退伍回到农村的老兵,在没有得到任何照顾的情况下,其生活状况更加糟糕;很多退伍老兵,不得不抛家弃子背井离乡到外地打工,现在很多人已下落不明。

对于昔日被喻为“新一代最可爱的人”,他们为了生存问题长期上访未果,如今晚景凄凉。一名退伍老兵高先生表示:“转业后遭遇下岗潮,成为无业人员,有点微薄的补贴根本无法应付飞涨的物价,他们当年为国浴血奋战,而今却是祖国的弃儿,生活在贫困线上。上访(多年)诉求和抗议都没有用,只有推翻中共才是根本。我和战友正在酝酿,怎样更有效地和共产党干!”

 

参考资料:

中越战争30年还原历史真相 大纪元新闻网

中共支持红色高棉发动中越战争主因 大纪元新闻网

中越战争死亡人数中越战争伤亡对比-壹读

台湾民视新闻之挑战新闻

维基百科

相关文章

揭秘中共建政后“爱国”战争与出卖主权的真相 (一)朝鲜战争的真相

揭秘中共建政后“爱国”战争与出卖主权的真相 (二)中印战争胜而不利背后 可怕的动机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