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运业低迷七岁集装箱船变废钢铁(图)

发表:2017-03-0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航运业低迷七岁集装箱船变废钢铁
今年年初,船龄仅有7年的"Hammonia Grenada"被当作废钢铁卖掉。(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7年3月3日讯】一艘船龄只有7年的集装箱船竟已被当作废钢铁卖掉,卖价不及当年的十分之一。

2010年1月,中国江苏的一家造船厂将新建的"Hammonia Grenada"号集装箱船交付给新船主,当时的价格约为6000万美元。仅仅7年之后,该船于2017年初被当作废钢船卖掉,创下拆解处理的集装箱船中船龄最低的纪录,而卖价只有550万美元。

在此之前,已有许多船只遭受同样的命运。去年,被当作废钢船以超低价格卖掉的集装箱船数量创下了历史纪录。为什么会这样呢?简单来说,就是货物太少,而货船太多了。

最严重的案例是,去年8月,韩国最大的海运集团"韩进海运"因债务危机宣告破产,震动全球航运市场。

究其原因,整个航运业在全球金融危机前后有两次重大误判,埋下了灾难的种子。

在2010年和2013至2014年度,由于利率低,融资成本低,所以先后出现了两次大批订购集装箱船的风潮,导致船只过剩。

德鲁里(Drewry)海运咨询公司主任卡普尔(Rahul Kapoor)解释说:"当时业内的普遍想法是,如果不盈利,那最好降低成本,而降低成本的最好方法就是增大规模,购买更大、更省油的船只。

"在2008年之前,全球经济长期维持稳定增长。经过十年的增长,航运业内没有人预料到需求竟会急速下降。

"开始时,他们以为这只是一时的波动。但实际上这是结构性的问题,人们完全忽视了这个结构性的问题。"

巴拿马效应

业界大量购进船只还有一个关键原因——巴拿马运河扩建升级。

去年6月,巴拿马运河完成了为时近九年的大规模扩建。扩建前,巴拿马运河只能通行最高装载5000个集装箱的货轮,这就是传统的巴拿马型(Panamax)船。而扩建后,该运河可以通行巨型的"新巴拿马型"(Neo-Panamaxes)货轮,甲板有3个足球场一样大,可以装载1.3万个集装箱,是传统巴拿马型船的两倍多。

经营亚洲至美国东海岸航线的航运公司,现在可以使用"新巴拿马型"超级货轮通过巴拿马运河,而卖掉较小的传统巴拿马型船只。本文开头提到的Hammonia Grenada这样的传统巴拿马型船,之所以会价值大跌,就是这个原因。

根据克拉克森(Clarksons)研究公司的数据,现在租用传统巴拿马型船只的费用比一年前已经狂跌了一半以上。

同时,很多港口,如巴尔的摩、查尔斯顿、迈阿密、纽约和萨凡纳,都在进行升级换代,以容纳这些新的超级货轮。

但是,运力供大于求的根本问题仍然存在。

克拉克森研究公司的数据表明,全球商用航运业的总运力比金融危机前增加了50%。而在同一时期,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数据显示,全球贸易从2007年到2015年只增长了15%。

"转折点"

但是,航运业的前景并不是一片灰暗。实际上,德鲁里咨询公司的最新预测显示,全球航运市场有可能正处于一个转折点,目前货船多、货物少的情况即将改变。该公司预测,全球运价在连续四年下降之后,今年将上升12%。

但是,全球贸易增长放缓可能有更深层的原因,而这些原因与航运业和经济增长都没有直接关系。

目前,人们的消费品种和消费方式都已发生深刻的变化。

去年,德鲁里咨询公司的卡普尔先生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他的儿子购买了智能手机游戏"精灵宝可梦Go"(Pokemon Go),高兴得不得了。

这让他想起15年前自己年轻时买的东西,没有虚拟产品,而大多是从亚洲用集装箱运来的实体产品。他写道:"现在的全球经济扩张是以知识经济为基础,由服务业驱动的,因此国际货物贸易的增长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也就是说,在当今电子化的世界里,集装箱船的辉煌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