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越来越多 新闻人越来越少(图)

作者:呦呦鹿鸣 发表:2017-02-27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媒体越来越多新闻人越来越少
记者就是要挖掘真相(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2月27日讯】“吃力不讨好、损人不利己。这就是新闻人的本质特点。”

当一位老前辈在聚会上提出这十字总结的时候,大家纷纷赞同。对的,就是这样,不能更对了。

这个聚会有20人参与,都是曾经的新闻人,他们大都曾经有过震撼全国,甚至蜚声国际的新闻作品,直接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

这十个字的总结是有来由的。说的是,很久很久以前,北京一家大企业的黑幕被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媒体挖出来并报道了,这家机构的老板首先怀疑:第一,这家媒体想要钱,他想要多少钱?第二,这家媒体既然在上海,没有通气就曝光出来了,肯定是上海那家同行竞争对手策划的,调查他们!第三,这家媒体是不是受到了其他方面的指示,有什么来头。

其实根本没有什么来头,也没有什么勾兑,就是记者发现了黑幕,然后曝光了。“这不就是我们本来应该做的吗?”总编辑说。

但是,企业百思不得其解:这帮人到底图什么?后来,他们各种折腾,追着骚扰媒体老总,甚至多次威胁要追杀总编。

在这位低调的总编眼里,这些行为都可笑得很。后来,有位巨富,被某家媒体调查报道了,就请这位总编去说情,也问:他们到底图啥?总编说:“事实在那里,他们只是去报而已。”

这个世界,哪里有那么多的“图啥”?

真相在那里,记者就会挖,正如有人问登山家:你们为什么要那么辛苦登山?回答很简单:因为山在那里。

这个世界,哪里有那么多阴谋论?

人在这个世界,真的只有升官发财这两项追求了么?真的只有升官发财这两件事情可以让自己活得幸福?

并不是。

升官发财可以让人满足,让人幸福,但是,如果我们只能通过升官发财得到满足,得到幸福,那么,就太无趣了,太不够幸福了,太行尸走肉了。

有品质的生活,和权力与金钱有关,但绝不只与权力和金钱有关。参差多态,才是幸福本源。我们可以因为升官发财而幸福,但我们还可以通过更多的点达到幸福。比如,自由的思想,比如,对一个真实细节的探索和挖掘。

不要谈什么“为人民服务”,也不要谈什么“时代的了望者”,更不要谈什么“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名”。只是因为真相在那里。而真相,是美好的一种。

挖掘真相,挖掘美好,其实就和北京那位几十年坚持修钢笔笔尖的老头一样,就和福建那位坚持非机械化耕种坚持自己育种的老农一样,就和日本那个十几代人坚持种一种桃子的家庭一样。看到那些种子,那些笔尖,那些桃子,墨水在笔尖顺畅流动,清风拂过稻尖,桃子压弯了枝头。

真实,是美好的基础。很多事情,很多美好,甚至仅仅是因为“好奇”二字而已。

俄国,一个我最不喜欢的国家,也诞生过一批令人尊敬的作家。其中有一位,叫做索尔仁尼琴。他在一篇演说中说:一句真话,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

你要是问他:你图什么?那么,大家一定处在不同的话语体系里,或者,活在不同的世界里。

现在媒体看起来是越来越多了,信息甚至已经把我们每个人24小时,包括上厕所、睡觉的时间都占用了,但是,如果我们细看,会发现,新闻反而越来越少了,真正的新闻,极为罕见、奢侈,独立的观点,真正的见识,也越来越少了。放眼望去,都是泡沫。

无尽的泡沫。

确实的,在座的20人,这些新闻界曾经奔波在第一线,冒着生命危险、满怀新闻激情的人,现在,竟然没有一个在新闻界。养猪的养猪,卖基金的卖基金,卖家具的卖家具,放电影的放电影,当移民中介的当中介,贩书的贩书,当公关的当公关,还有个别更折腾的,去做公益了。

就是没人做新闻。

但是,没有新闻了,并不是因为新闻人都不做新闻了,恰恰是因为不可能有新闻了,所以这帮子人才不得不不做新闻。这其中的因果关系,身处其中的人,个中滋味,唯有自知。

吃力不讨好,损人不利己。大概只有喝下越来越多的酒,才能不去想为什么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呦呦鹿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