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奇案:纵欲害命 附体索命(图)

发表:2017-02-26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隆庚午年,官库玉器失窃。官吏逐个搜查各户人家,有一户叫常明的被查问时,忽然发出男童的声音:“玉器没丢,倒是杀了人,杀的就是我,我是死魂。”官吏大惊,遂扭送常明到刑部接受讯问。审理此案的人是姚安公、余文仪等人。

鬼魂先说:“我叫二格,十四岁,家住海淀,父亲名叫孛星望。去年正月十五,常明带我看花灯,回来夜深人静时,常明玩弄我,我全力挣扎并说要告诉我父亲。常明恼羞成怒,解下衣带把我勒死,埋在河岸边。父亲管常明要人,控告至巡城御史,却未找到证据。我的灵魂常跟着常明,先前不能近他的身体,只要相距四五尺,便觉得炽热如火焰一般热得我难受,后来他的热力稍微减弱了些,距离先减为二三尺,最后是一尺左右。昨天一点儿也觉不到热力,于是我赶快附在他身上。”鬼魂又说:“一审时,我已随常明到刑部。”按照鬼魂说出的日期,官府搜索出旧案宗。

鬼魂又说尸体在河岸边第几棵柳树旁,去挖开一看,尸体仍未曾腐烂。他的父亲被找来与他辨认,他父亲嚎啕不已:“是我可怜的儿子啊……”这样,这个命案终于查证属实。讯问时,鬼魂呼叫常明的名字时,是常明的声调,如同他忽然梦醒像活人一样;待到叫二格的名字时,又好像昏死过去,声音也变成二格的。就这样,两种声调互相辩论了一会儿,常明终于理屈词穷,只好服罪。

另外,父子俩叙说家事,皆条理分明。到此,本案已无可疑之处,于是呈报实情于上,依法判决。判决令下达之日,鬼魂异常高兴。二格生前卖糕,这时,忽然高声吆喝道:“卖糕!卖糕!”父亲听到这熟悉的声音,又高兴又难过地说:“儿啊!好久没听到你的叫卖声了,与活着时一模一样!儿啊,你要上哪儿去呀?”鬼魂回答:“父亲,我也不知道,我走了,我走了……”此后再问常明,就不能发出二格的声音了。

(《阅微草堂笔记》)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