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0周年在即 两岸纪念对峙

发表:2017-02-26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台湾二二八事件70周年,台湾的民进党政府迎来蔡英文总统就职以来的首次,也是正好逢七十周年的大型纪念活动。目前两岸都在为此举办各自的纪念活动,但是出发点都不相同,也在历史解释上互有看法。

台湾纪念

二二八事件70周年前夕,中国民国总统蔡英文表示,会加速(二二八事件)真相调查,厘清责任归属,以改变“只有受害者、没有加害者”的现状。她强调,她会要求相关单位,持续清理威权时期的档案,把70年后仍然尘封的真相,完整摊开在阳光下。另外,总统府内举办当年因事件遭国民党军队枪杀的画家陈澄波画展。

据报导,中正纪念堂,一个纪念先总统蒋介石的场所日前发生遭人涂污事件。星期五(24日),其展览室遭到数名“自由台湾党”人士闯入,并在上面喷漆,内容全是以前在228事件中不幸罹难的人们,他们并指称蒋介石就是“刽子手”。

馆内随后立刻封闭清洗,台湾警方并前往现场驱离并逮捕数名群众。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对此发声谴责:“以暴易暴只会带来更多伤害”,并重申“蒋介石对台湾的贡献不可否认”。

诸如此类全台各地蒋介石铜像遭到“破坏”或是“恶搞”的事件,在这几年的228事件前夕,仍不断上演。正因为蒋介石在台湾的地位,从1987解严以来,一直处于相当尴尬的地位。

民进党政府文化部即日(25日)宣布,将禁止在观光场所中正纪念堂贩卖有关于蒋介石的纪念宣传品,并废除”蒋公纪念歌”的播放,希望未来能渐渐去除有关威权统治者的形象。

竣工于1980年的中正纪念堂,当年原是军事用地,但因为时任总统蒋介石过世,当时国民党政府决定建立中正纪念堂,全台湾最大的蒋介石铜像,就是位在中正纪念堂内。在两岸开放旅游后,也成为陆客观光必经之处。

目前在台湾,还是有人抱持着蒋介石对台湾,是“功过相抵”的评价。所谓的“功”,是保全台湾并未遭当时共产党“赤化”,并建设台湾成为“复兴基地”,晋升当时的亚洲四小龙。而“过”则是对当时不论本省人或外省人无差别的“白色恐怖”迫害,让许多人成为枪下亡魂。

著名旅美政论家曹长青在文章《228事件,70周年的伤痛》中说:20世纪是人类最血腥的世纪,发生过两次世界大战,共产主义蔓延大半个地球,造成一亿三千万人丧生,超过之前19个世纪的总和。仅仅是在亚洲,就有过三场政府主导的大屠杀:台湾的228屠杀(1947年),南韩的光州大屠杀(1980年),中国的天安门大屠杀(1989年)。三场屠杀的起因和背景有不同,但性质一样,都是政府动用军队,对人民实施国家暴力。

二二八事件肇因于1947年查缉私烟,而引发的大规模抗议。自1945年后,原先台湾人累积对国民党政府管制的不满全数爆发,当时全岛接连请愿浪潮,要求国民党政府检讨腐败与台湾人民自治问题。

但在三月初后,当时国民党政府派遣军队来台镇压,实施”清乡运动”,许多当地仕绅、知识份子等接连遭枪毙,死亡者至今难以估计。1992年台湾政府实施调查,估计可认定身份的死亡人数约在1万8000人到2万8000人之间。

大陆统战

据陆媒报道,大陆国台办日前表示,二二八事件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一部分”,并将就此举办座谈会与纪念活动。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称,二二八事件长期被“歪曲”,并被部分“台独势力”有心加以利用,挑拨省籍矛盾,制造社会对立,实际上是想展开“台独分裂活动”,心态“十分卑劣”。

《中国时报》还发表文章,指二二八事件是“官逼民反”,官就是当时在大陆的国民党政权,民就是台湾的农民工大众,因此当年反对国民党专制的心态是一致的。

台湾二二八基金会董事长,政治大学历史系教授薛化元对次表示,大陆当局对于二二八历史的论述是“不恰当”的。二二八事件基本上是台湾人民当时要求国民党政府,给予台湾人“自由、民主、人权”,却惨遭镇压的运动。

他也表示,当时台湾的人民期盼国民党代表联合国接受管治台湾,却没有符合依照殖民地自决原则,还对台湾进行一连串产业压榨,导致民不聊生,最后才发生人民反抗的悲剧。

分析认为:国台办此番说法,与八十年代台湾民间针对228事件抗争时的国民党当时说法极为相似。他们同样宣称台独卑劣,但国共一个不同处是当时国民党政宣还强调“台毒”份子是中共的同路人,且通过军队政治教育说他们与中共、反国民党人士同列国军的三合一敌人。

据台湾学者考据,228事件爆发后毛曾向《解放日报》表明支持台湾人民对蒋介石的斗争,明确赞成台湾独立。毛泽东周恩来等人在二战期间,都曾将台湾与朝鲜并列且支持台湾独立,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历史是面镜子,对着自己反省,可知兴替,但获释对着他人,甚至歪曲意义,不但错过反省,也蹉跎向前走的契机”。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在解读大陆纪念二二八事件时表示,中国大陆纯粹只是政治性象征宣示。

他说,二二八事件过去中国“每逢十周年”就会纪念,规格不会到盛大,过去出席最高层级约为政协副主席。因为在过去两岸对峙下,共产党有必要强调反抗国民党的必要,并借由二二八事件来强调国民党当年的“暴政”。

范世平补充,共产党在对日本“抗战”的历史诠释权才抢得相当凶,因为会影响到他在国内执政的稳当性。因此把“八年抗战”延伸到“十四年抗战”,或是强调共产党才是抗日主力、“孙中山继承者”等,才是他们的主线。

曹长青先生在文章《228事件,70周年的伤痛》中说:228事件70周年了,这是台湾人永远的伤痛。跟南韩的光州事件的处理结果相比,台湾的转移正义还远没有完成。但是跟中国的天安门屠杀相比,台湾人还是幸运了,毕竟有了民主,有了新闻和言论自由,有了对历史真相追究的机会。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