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不足5大症状 快看看你有没有?(组图)

发表:2017-02-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过身体的几个部位就能判断你的气血是否充足。
通过身体的几个部位就能判断你的气血是否充足。(图片来源:Pexels)

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气血不足呢?实际上,通过身体的几个部位就能判断你的气血是否充足。快来看一下吧!

1、看耳朵

耳朵红润、饱满、有弹性是气血充足的表现。很多人年龄一大,耳朵开始松弛、瘪巴、长皱纹,这说明气血已经不足了。

我们可以做个小实验,用你的两个手指夹住耳朵,一前一后,上下搓五六下。搓耳后:耳朵颜色很红且不容易消退,说明体内有热。若耳朵上的红色很快消退,然后越来越白,或怎么搓也不容易发红,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2、看眼睛

看眼睛实际上是看眼白的颜色,俗话说“人老珠黄”,其实指的就是眼白的颜色变得混浊、发黄,有血丝,这就表明气血不足了。

眼睛随时都能睁得大大的,说明气血充足;反之,眼袋很大、眼睛干涩、眼皮沉重,都代表气血不足。

3、看双手

(1)看温度:如果你的手一年四季都是温暖的,说明气血充足;如果手心偏热或者出汗或者冰冷,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2)看指腹:不管什么年龄,假如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细细的,都代表气血不足,而手指指腹饱满,肉多有弹性,则说明气血充足。

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手指腹,是鼓起来的还是干瘪的,正常人应该都是鼓起来的,但是气血不足的人却鼓不起来。也可以按压手指肚,指肚恢复速度越快的气血越充足。

(3)看青筋:正常情况下,手背上可以有青筋,但手指上不应该有。如果在食指上看到青筋,说明从小到大的消化功能不好。如果在小指上看到,说明肾气不足。

(4)看掌心:大家再把手翻过来看掌心,如果掌心下面接近腕横纹的地方纹路多而且深,说明小时候营养不大好,体质比较弱,气血不足。这类女性比较容易患妇科疾病,要注意好好调养。

4、看皮肤

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无斑,代表气血充足。反之,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

5、看头发

头发乌黑、浓密、柔顺代表气血充足,头发干枯、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开叉都是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怎么办

1、经络疗法

经常做头部、面部、脚部保健按摩疏通经络、活动血脉,并坚持艾灸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重要穴位,对调理气血不足、延缓衰老有积极的作用。

2、食疗

(1)气虚

气血不足5大症状快看看你有没有?
多吃猪肉可以补气。(摄影:李慈)

①补益食品:牛肉、羊肉、枸杞、鸡肉、猪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枣、鲫鱼、鲤鱼、鹌鹑、黄鳝、虾、蘑菇等。

②补益膳食:山药百合莲子汤、参药煨乳鸽、五香牛肉、花生大枣烧猪蹄。

③忌食少食:荞麦、柚子、柑、金橘、金橘饼、橙子、荸荠、生萝卜、地骷髅、芥菜、薤白、君达菜、砂仁、菊花、茶叶、山楂、佛手、柑、槟榔、大蒜、苤蓝、萝卜缨、芫荽(香菜)、芜菁(大头菜)、胡椒、荜拨、紫苏叶、薄荷、荷叶。忌烟酒。

(2)血虚

①补益食品:乌骨鸡、黑芝麻、胡桃肉、龙眼肉、鸡肉、猪血、猪肝、红糖、赤豆等。

②补益膳食:当归熟地乌骨鸡、山药牛腩煲、怀菊带鱼、玫瑰怀菊露。

③忌食少食:海藻、草豆蔻、荷叶、白酒、薄荷、菊花、槟榔、生萝卜、荸荠、大蒜等。

3、运动与养生

运动是调养气血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平时可练习气功、瑜伽、太极拳等舒缓运动。另外,传统中医有“久视伤血”之说,提醒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应特别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养,防止过度用眼而耗伤身体的气血。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