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大战三百“回合”?(图)

发表:2017-02-23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么是大战三百“回合”
回合,是指战车之间的决战。(图片来源:射雕英雄传视频截图)

古代的战车作战,是很多影视剧都希望拍的大场面。但是当中有很多细节都是现在我们没有注意到的。

甲士三人皆英勇者

在商朝至西汉初期,中国的战争都会牵涉到车战。春秋尤以车战为主,如《左传・隐公四年》有:“秋,诸侯复伐郑……诸侯之师败郑徒兵。”沈钦韩《春秋左传补注》云:仅败其徒兵,足见郑虽败,未受大创。如果车战败了,那就是大败了。又如《左传・隐公元年》:“命子封帅车二百乘以伐京。”即只言车数,而不言人数。依上可见,车战之重要。

以往的车战:每一辆车都有三位甲士,七十二个在旁的步卒。步卒就是前面所说到的“徒兵”,主要是围在车两侧保护战车。而甲士三人,就是战车上左面的“射”,用弓箭,作远程攻击;中间的“御”就是驾驶员,战车是一车四马;右面的“车右”,执戈盾,作近战防御。

甲士三人中,“射”“御”都是经过贵族教育的,周朝时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都是贵族的课程;而“车右”更是选孔武有力、忠诚果敢的勇士担任,如《左传・宣公二年》:“秋七月,晋侯饮赵盾酒,伏甲,将攻之。其右提弥明知之。……提弥明死之。”里面的“其右”就是指“车右”,《公羊传》于此处则说:“赵盾之车右提弥明者,国之力士也。”这也再次说明战车为什么重要。因为这“甲士三人”都是贵族精英和无敌勇士。

战车之间的决战

通常车上的作战位置是这样安排的,但要是君主或者主将亲自下场,那就不一样了。这时候中间的位置就会留给主将或者君主,御者居左,车右位置不变。由于主将在该车上,所以车右会是勇士中的勇士。而御者是偏在一侧驾马的,更得技术超群。《左传》往往会说明主将的御者和车右,如《左传・桓公三年》:“三年春,曲沃武公伐翼,次于泾庭。韩万御戎,梁弘为右。”《左传・闵公元年》:“晋侯作二军,公将上军,大子申生将下军。赵夙御戎,毕万为右。”

而作战时,战车会首先驶向对方,两方正式交锋:先是远程,射者对攻;战车靠近后,车右用戈矛交战;然后战车擦身而过,驶向远方,再是弓箭对射。这个过程成为“合”。合就是交、交战的意思,如《左传・成公二年》的“鞌之战”中,御者解张说:“自始合,而矢贯余手及肘。吾折以御,左轮殷红。”车右郑丘缓也说:“自始合,苟有险,余必下推车。”

战车驶远之后,各自必须再兜过头来,准备第二次对攻。这个战车掉头的过程,就是“回”。然后两车再驶近而“合”,一个“回”,必有一个“合”。战争就这样不停的“回”“合”“回”“合”的继续下去。直到有一方败北,在“合”之后,不再“回”,直接驾车而逃。

所以一合一回、一合一回直到有一方败北为止,所以这就引申出后世很出名的一句话:大战几个回合。回合,本来就是指战车之间的决战。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