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只是幻觉?物理学家有难解之谜(图)

发表:2017-02-16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实”只是幻觉?物理学家有难解之谜
人类所感知的所谓“现实”,很可能只不过是一种幻觉。(网络图片)

也许我们人类的感官在欺骗我们,也许存在感是一种错觉,而所谓的“现实”并不真实。人类脑海中对世界的看法,以及物理学家对宇宙的发现皆反映:人类所感知的所谓“现实”,很可能只不过是一种幻觉

生活科学网站报导,科教频道节目《穿越虫洞》中,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提出了一个想法:我们所知道的一切,只不过是一个存在于我们头脑中的概念。

弗里曼在节目中问道:“真实是什么?我们如何能够肯定,我们周围的宇宙是真实存在的?我们怎么能知道,我们看到的世界,和别人感受到的世界是一样的?”

人的感官会犯错误。实际上,人们所想所认知的,都经过大脑的过滤和处理,从而构建人们对世界的认识。通常情况下,这种过滤是有帮助的,人们从而可以从周围环境时刻出现的信息中,挑选出重要的信息。

但这种过滤能力也存在一个缺点,就像我们看一个魔术师表演时,起到的作用。

美国加州大学心理学家劳伦斯•罗森布鲁姆(Lawrence Rosenblum)的另一个身份是魔术师。他说:“一个很好的魔术师,会充分利用人们大脑的感知过程。”例如,一个魔术师往往一方面引导观众的目光到他的一只手上,同时他会用另一只手做其它事情。

但罗森布鲁姆并不认为,人们这种易被人误导倾向,可以作为证据,证明所有的现实只存在于我们的头脑中。他说,“我们的感知系统可以被愚弄,但我并不认为这意味着现实只是存在于我们的大脑中。”

作为社会成员,人们能够创建一种大家认可的真实。弗里曼在节目中说:“我们都是社会意识的一部分。”

例如,在现实中,钱就是一张张纸片,但这些纸片代表着更有价值的东西。这些纸片有决定生死的力量,但是,弗里曼说,如果人们不相信这些纸片的力量,钱就没有任何价值。这说明,钱的价值是虚构出来的,但这种虚构很有用。

另一个人类都有的虚构是乐观。英国伦敦大学神经科学家达里•萨洛特(Tali Sharot)对“乐观偏见”进行了研究:人们有高估生活中正面事件的可能性的普遍倾向,同时,有低估负面事件可能性的普遍倾向。

在节目中,萨洛特做了一个实验,她给一个男子戴上大脑扫瞄仪,并要求他评价负面事件,比如,告诉他肺癌会发生在他身上。接着,告诉他真实的情况。

当实际风险与此人的估计有偏差时,他的大脑额叶会发亮。但当现实情况比他猜到的情况更好时,大脑对这种差异会做出更好的反应。

这说明人类不由自主的会持乐观态度。萨洛特表示,这可能是因为乐观“往往带来很多积极成果。”乐观的人往往活得更长,更健康,过着更成功的生活,而正面思考是一个人自我实现的前提。她说:“比如你觉得你更有可能获得晋升,你就更有可能投入更多的精力和工作时间。”

但这种略带扭曲的世界观,也可以成为一个缺点。例如,一个人可能会继续吸烟,因为他们认为自己不会得肺癌。萨洛特警告说,在某些情况下,现实一些是很重要的。

物理学家超越了人类头脑的界限去寻找外部现实,但这种现实也不一定是绝对真实的。科学家了解到的基本现实,是基于量子力学,在这个领域,会发生各种各样奇怪的事情。一个电子可以表现为一个粒子或波,这取决于人们如何测量它。科学家们可以测量一个粒子的位置或在任何给定时间的动量,但从来没有同时测出这两者。

剑桥大学理论物理学家董大卫(David Tong)在节目中说:“量子力学是我们创建的最好的理论。”然而,如此现实的理论却是由众多不可知定义的。

另一位物理学家、麻省理工学院的史蒂芬•那恩(Steven Nahn)说:“我绝对相信现实是真实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能理解它。”那恩的科学家团队在2012年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证据,该粒子为其它粒子赋予质量。

宇宙中的空间,可能比我们所知道的更多,在那些空间,基本力的表现与我们这个空间看到的截然不同。例如,重力是四种基本力中最弱的,但在其它空间,它可能非常强。弗里曼说:“在这个隐藏的现实中,一切都会大不相同。”

宇宙,甚至可能是一种全息图像(hologram)。全息原理是指,在空间的区域中可以存储的信息,与该区域的表面成比例,而不是与它的体积成比例。这其中的一个可能含意是,这个世界实际上是二维、三维的这种说法可能只是一种幻觉。这就可以解释一些量子力学的古怪现象。

责任编辑:叶语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