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翅高飞!访“神韵”舞蹈演员陈竺君(组图)

发表:2017-02-1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舞台上,她是高贵的“凤凰仙子”;生活中,她是一位文静清秀的台湾女孩。让我们走近舞蹈演员陈竺君,看看她的青葱岁月里都发生了哪些意味盎然的故事呢?

今年只有十九岁的陈竺君,初次引起大家的关注,是在2014年十月由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第六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上。她以《凤凰仙子》这支舞蹈赢得了大赛的少年女子组铜奖。当我们问起她第一次以独舞表演登台,是否会感到紧张时?陈竺君有些腼腆地笑了笑说:“刚开始当然会啊!不过,随着练习会逐渐克服这种紧张情绪。我自己非常喜欢这支舞蹈,服装很漂亮,整个舞蹈都像是在仙境中演绎一样。因为凤凰是神鸟啊!为了表现她的高贵圣洁,动作要保持飘逸、轻盈,自己的内心也要纯净。”

初识中国古典舞

生长在台湾的陈竺君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你们可不要看我现在很文静哦!其实在家,我跟熟悉的人一起时,是很开朗、很活跃的。小时候还蛮淘气,经常和哥哥、弟弟一起玩儿男孩子的游戏。”由此看来,陈竺君的身体素质很可能是小时候在玩乐的过程中锻炼出来的。

“我最初想到学舞蹈,还是因为在台湾看了纽约‘神韵艺术团’的演出。那时,年纪还很小,只有七、八岁,不太懂得舞蹈是怎么回事?只是觉得演员们的演出服装好漂亮啊!我要是能穿那样的衣服在台上跳舞该多好啊!”陈竺君回忆说。看女儿这么喜欢“神韵”的演出,陈竺君的父母在她九岁时送她去了舞蹈学校,可惜学的却不是陈竺君喜欢的“神韵”表演的中国古典舞。“那时,没有找到教中国古典舞的专业学校,只能先学一些舞蹈基础。”陈竺君遗憾地告诉我们。

进行了两年的舞蹈基础学习之后,陈竺君的父母决定再为她找一所学校。“本来联系好了一所,结果突然传来消息,说美国的‘飞天学院’在台湾开办了分校。我知道‘飞天’是最正统的中国古典舞学校,许多‘神韵’演员都来自那里,当时就决定要去‘飞天’了。”尽管很幸运的,“飞天学院”从远隔千里的大洋彼岸来到了台湾,但离陈竺君的家还是有些远。那时只有十一岁的她从未离开过家。“我有点害怕,怕自己会想家。不过我父母一直在鼓励我,我最后还是去了。”

专业舞蹈学习

当上了专业舞蹈生之后,日子比陈竺君想像的要辛苦一些。每天除去文化课的学习,从下午的1点到4点,都要做舞蹈练习。“我记得第一年主要是拉筋吧!把软度先练开,如果第一年练不好,以后会越来越难,这个我后来真是有了切身体会。”陈竺君这里说的体会,是指她来到了“飞天学院”纽约总部之后的经历。“我在‘飞天’台湾分校学习了三年,然后在‘神韵艺术团’来台湾巡演期间去参加了面试。2013年,我和其他几位同学一起来到了纽约。”

这一次,陈竺君离家更远了,不过,离中国古典舞却更近了。每天紧张的学习、练习让她觉得既辛苦又充实。“刚开始因为英文不好,和别人交流都很困难。大概一年之后,我终于可以听懂英文了,感觉也适应了这里的生活。”陈竺君还告诉我们,纽约“飞天”的中国古典舞教学更规范,要求更高。“我在台湾时很少会自己加练,在这里大家除了下午要上三、四小时的课,晚上还会再加练一到两小时。”在这样更严格的学习环境下,陈竺君发现自己之前整整练了一年的软度,居然不合格。

“踢腿是有各个方向的,我前踢、侧踢都可以,但后踢就做不好,这会影响舞蹈动作的完成。我现在真的知道,做什么事,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很重要。有了基础,中国古典舞的身法、身韵等更深入的东西才能学好。”陈竺君停顿了一下,继续说:“在纽约,老师对舞蹈的身韵剖析得更加细致,会更多的引导大家去想像一些舞蹈中的场景。但要想做出古代女子的仪态、神情,还需要去了解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

深入文化内涵

尽管生长在台湾的陈竺君比来自西方的同学对中国古代文化了解许多,然而还是远远不够。“比方去年跳的《逼上梁山》这支舞,我之前知道‘林冲雪夜上梁山’这个事情,可故事的前因后果就不知道了。想想这还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水浒》中有名的段落,我生长在台湾都不了解,当下中国古代的文化真是在不断遗失。”陈竺君感慨地说。

好在即便位于美国,“飞天学院”每周依然会上中文课,教授中国历史、文化等课程。老师丰富生动地讲解,让陈竺君对中国古人的思想有了许多耳目一新的认识。“比如说,老师讲过《三国演义》中‘三顾茅庐’的故事。我之前对诸葛亮的做法一直不理解,觉得他是很骄傲吗?老师告诉我们不是这样。中国古代有才能的人,都会选择有德行的主公去效力,这就是‘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所以,诸葛亮用这种屡次避而不见的方式来测试刘备的品德。这也让我想起我跳的《凤凰仙子》这支舞中的凤凰。传说中,凤凰性情非常高洁,非晨露不饮,非嫩竹不食,非千年梧桐不栖。中国古人会学习凤凰这种高洁的品格,可见中国五千年神传文化对德行的看重。”

神韵”参与巡演

2014年,陈竺君入选了“神韵艺术团”,开始了自己第一次全球巡演。她终于穿上了儿时向往的美丽衣服,在舞台上如神鸟凤凰般翩翩起舞了。“我去年还回到台湾演出,爸爸妈妈都去看了,觉得我有进步呢!”

当我们问起陈竺君自己最喜欢的“神韵”节目时,她毫不犹豫地说是结尾的舞蹈《法正人间》。“我尽管是台湾人,但也知道许多中国大陆的法轮功修炼者在被中共迫害的事情。舞蹈中,当那些警察要打善良的法轮功修炼者,天上降下了灾难,人们都很害怕。而此时主佛降临到了人间,拯救了众生。每次跳到这里,我都能感受到神佛那种洪大的慈悲,让我非常的感动。”

当采访中问起今年排练的全新节目,陈竺君说不方便透露,但可以告诉大家的是:“今年我们又有和往年风格完全不同的节目上演,大家正在忙着排练,去适应那些更难控制的动作。请大家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品位 Taste of Lif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