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模:康熙大帝孝名传!(图)

作者:觅真 发表:2017-02-08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楷模:康熙大帝孝名传!
康熙大帝孝名传!他是中国历史上最有作为的皇帝之一。(网络图片)

康熙皇帝(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清顺治十年(1654年)生,八岁(1662)登基,在位六十一年,成就了大清朝历史上的康乾盛世,是中国历史上最有作为的皇帝之一。

据《康熙起居录》载:康熙十年(1672年),康熙帝祖母孝庄文皇后(庄妃)博尔济吉特氏布尔布泰,得知塞外有一处盛名远播的温泉——关外第一泉,对洗浴老寒腿(风湿性关节炎)疗效神奇。向康熙皇帝提出要到温泉去洗浴老寒腿,帝欣然同意。并速派内务大臣海喇孙及太子少师和硕额驸耿昭忠,前往赤城汤泉修建行宫。行宫上下两层各三间,楼上为供太皇太后休息的寝室,楼下“凿石为盆”,“明渠引水”,供太皇太后洗浴。

行宫建好后的第二年,康熙十一年(1673)正月,康熙皇帝亲率大臣陪祖母太皇太后鸾驾出德胜门,越八达岭,迳怀来卫,过长安岭,历时六天,于二月初二日抵达赤城温泉(又名汤泉)行宫。据《赤城县志》载:“康熙十一年正月,上出居庸关奉太皇太后幸温泉行宫。”

一路上,每逢险径,康熙皇帝都要下马为祖母扶辇而行。过怀来城东浮桥时,帝怕桥不坚固,先亲自上桥验示,然后再让祖母的乘辇通过。行途中,每逢城堡需下榻或用膳时,都要亲自侍奉祖母。太皇太后在温泉洗浴五十一天,康熙帝无论驻跸何处,道路崎岖,春寒料峭,每天都要到汤泉给祖母请安,有时一天要请安两次,往返六十余里,足见康熙帝的仁、孝之心。《康熙起居录》的笔录官不无感慨的说:“皇上天性纯孝,古帝王未之有也。”

康熙帝在驻跸温泉时,题写著名七律诗《温泉行》一首,全诗一十六句,其中开头和结尾的一句是:“温泉泉水沸且清,仙源遥自丹沙生。……岁时来往护仙跸,点笔为赋温泉行。”

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春,康熙帝帅六师再次亲征噶尔丹。当路过赤城时,为怀念已去世的祖母,又特作七律《赤城》一首。诗曰:“慈宫曾此驻温泉,辗转依稀廿五年。今日征途冰未解,当时冻岭雪还全。渐近边关风土别,长驱旌旆岳山连。孤城寒重深霄静,敢卜龙沙奏凯还。”

康熙帝不但对祖母孝顺有加,而且还爱民如子。在赤城驻跸期间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距县城南二十余里有个村子,土脉贫寒,产粮甚少,听说皇帝要路过此地,百姓们便跪在当路拦住皇帝骑的马,要求免除官粮和赋税。康熙帝听后当即下旨免除,后来百姓将村名改称“拦马站”。

康熙帝又行走十余里,见路边有一村庄,众不知何名。这时帝见一老翁手牵一幼童从村中走出,当即命名此村就叫“老幼屯”吧!

“仁、义、礼、智、信”、“忠、孝、节、义”乃中华民族之传统美德,古人历来都把“孝”字放在第一位,“百事孝为先”。为守孝悌之人挂匾称颂,父母逝,为人子者要守孝三载,就连朝廷离不开的文武大臣亦不例外,万岁爷也得恩准。康熙大帝更是为我们留下了孝悌之楷模。

谈古论今,今之世道,不言而喻也。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