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永远的英国女王 (1)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

发表:2017-02-05 1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女王全名为伊丽莎白•亚历山德拉•玛丽•温莎(Elizabeth Alexandra Mary Windsor)。今年2月6日,是女王继位登基65周年的日子。

围绕着超过一个甲子的岁月浮沉,伴随着关于英女王以及英国皇室的种种官方的、民间的消息与传说,至今仍为媒体和公众所关注及乐道。在人们的心目中,现年91岁的伊丽莎白二世依然被一种神秘而又神圣光环笼罩着。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是一个传奇,是一个象征,一个符号。她可能是英国的最后一任君主,也可能不是,但即使再过百年,这个符号依然会在历史的风雨中熠熠生辉。

(1)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

1926%e5%b9%b44%e6%9c%8821%e6%97%a5%ef%bc%8c%e8%8b%b1%e5%9b%bd%e4%bc%8a%e4%b8%bd%e8%8e%8e%e7%99%bd%e5%85%ac%e4%b8%bb%e6%ae%bf%e4%b8%8b%e5%87%ba%e7%94%9f%e3%80%821929%e5%b9%b44%e6%9c%8829%e6%97%a5
1926年4月21日,英国伊丽莎白公主殿下出生。1929年4月29日,刚过了3岁生日的她登上《时代》周刊封面,标题为她在家族内的爱称:莉莉贝特公主(Princess Lilybet)。(网络照片)

50年前的2 月6日,正在肯尼亚的一个狩猎牧场的别墅里度假的伊丽莎白公主收到万里之外传来的父亲去世的噩耗。去世的是英国国王乔治六世,伊丽莎白也随即成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伊丽莎白1926年4月21日出生于伦敦,为约克公爵及公爵夫人(日后的乔治六世及伊丽莎白王后)的长女,在家中接受私人教育。1936年爱德华八世退位,乔治六世即位,伊丽莎白亦由此成为王位推定继承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开始履行公共职责,并于本土辅助部队服役。1947年伊丽莎白与爱丁堡公爵成婚,两人育有4名子女:查尔斯、安妮、安德鲁和爱德华。

%e5%a5%b3%e7%8e%8b%e4%b8%80%e7%94%9f%e9%99%a4%e4%ba%86%e6%94%bf%e5%8a%a1%e5%8b%a4%e5%8b%89%e4%b9%8b%e5%a4%96%ef%bc%8c%e8%bf%98%e8%82%b2%e6%9c%89%e5%9b%9b%e4%b8%aa%e5%ad%90%e5%a5%b3%ef%bc%8c%e5%88%86
女王夫妇和他们的4个孩子。 (网络照片)

伊丽莎白1952年2月6日登基,1953年6月2日加冕成为自“征服者威廉”-1066年英格兰诺曼王朝第一任国王以来的第40任君主。

女王登基时是7个独立国家的女王,如今则是16个主权国家的君主、以及由53个国家组成的英联邦约1亿2500万人的元首。

从即位至今,伊丽莎白共经历过邱吉尔(Winston Churchill)等12个英国首相;也见证了从杜鲁门(Henry Truman)到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的13位美国总统的更迭。

伊丽莎白同时也是历史上出访最多的君主。自1952年登上王位后,英女王共对116个国家进行了265次正式访问。

到2016年9月9日下午5点30分,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打破了由她的高曾祖母维多利亚女王一世(Queen Elizabeth I)创下的在位63年217天的纪录,成为了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2016年10月13日,由于泰王拉玛九世辞世,成为现时统治国家时间最长的国家元首,也是首位举办过两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国家元首。

%e8%8b%b1%e5%a5%b3%e7%8e%8b%e7%8e%8b%e5%86%a0%e5%9b%be
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网络照片)

事实上,当时她需要面对的英国战后国力衰退,大英帝国逐渐解体、在英女王继位初期英国国内有舆论认为一个“新伊丽莎白时期”将会来临。和尝试组织英联邦来维系英国和前属土的关系。她不断努力试图保持前殖民地与英国的特殊关系,在大英帝国向英联邦国家的转型过渡过程中发挥了重要重用。例如在她维持英国和南非和印度的良好关系工作上贡献良多。

在英国,王室曾经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但如今他们更多的是在与政府合作,通过增加正面曝光来提高英国软实力。王室外交,目的不仅仅是维系王室的政治魅力,更多的还是和本国的政治外交相配合,通过王室的特殊历史和政治情感纽带,来进行某些通过国家间政治博弈不太能达到的特殊效果。英国外交部也希望王室成员能利用他们的亲民形象,通过打“王室牌”的方式来加强与各国的关系。

伊丽莎白是首位对爱尔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英国君主;她先后接见或造访了5位教宗。经历了在其统治下重大宪政的变革,其中包括英国权力下放、加拿大宪法回归及非洲去殖民化等,而其统治下的国家亦经历了诸多战争及冲突。

%e5%a5%b3%e7%8e%8b%e9%aa%91%e9%a9%ac%e5%9b%be
英女王是英国世袭国家元首,是国家的象征。(网络照片)

按照英国宪法,女王是英国世袭国家元首。作为君主立宪国家,女王不会随便表达政治立场。女王是国家的象征,女王统而不治,其权力包括批准内阁、签署法案、接受各国使节呈递的国书、颁发勋章,等等。至于其他方面的王权,则由各政府官员以君主的名义行使。

一般认为,女王在现行英国君主立宪制当中具备咨询权、褒奖权及警告权。现时,女王在政治上仍扮演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政治危机中,女王不得拥有个人的政治立场,而其职责之一是确保政局的稳定,在倒阁时选任能得到议会信任的首相而保证国家时时有政府首脑在任。具体而言,女王于政治上须扮演超党派的角色,发挥稳定和平衡的作用。

%e8%8b%b1%e5%a5%b3%e7%8e%8b%e5%92%8c%e5%be%a1%e6%9e%97%e5%86%9b_fotor
英女王和御林军。(网络照片)

女王是立法程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与上议院和下议院共同构成了完整的英国国会。所有国会通过的草案都必须经英女王御笔签署才能成为法案,而法律上她亦有权否决法案,但是自1707年以来就没有一个英国君主曾经否决过法案。

在每年新一届议会开幕时女王会在上议院发表御前演讲(Speech from the throne),勾划该年度的立法议程和她的政府政策,但是这些讲稿都由她的首相与大臣们负责撰写。

女王在行政上也具有代表性。英国政府正式名称为“女王陛下政府”(Her Majesty’s Government),程序上由女王负责任命大臣。实际上依英国的民主宪政惯例,女王听从首相的建议而不是任意选择大臣和官员。女王在首相要求下亦可执行解散议会的权力,以便进行大选。在大选中取得胜利的政党领袖,则须获得女王邀请才成为新一任首相。首相一职一般由下议院多数党领袖担任,然后由首相“建议”女王任命其他内阁成员。

英国政府并非向女王负责,它向下议院负责,即间接地向英国选民负责。女王也参与到国家的司法体制中,法庭以她的名义行事,政府亦以女王的名义提起公诉。

女王还履行着重要的社会和文化责任。在国家有庆典或悲剧发生时,女王都会代表国家致意。例如,在每年的战争死难者纪念日上致哀,或在庆祝活动上祝贺国家的体育胜利。女王还会主持“花园派对”邀请社会各阶层的嘉宾出席,其中大多数是社区慈善机构或公共部门组织的服务代表。女王还支持国民服务他人,并担任各慈善机构的赞助人或主席。

女王为联合王国提供了一个焦点,促进联合王国的团结和自豪感,使联合王国稳定。此外,女王亦特别支持公共服务和志愿部门。透过“定期走访”,女王走到联合王国的每一部分,代表着联合王国的团结。

%e8%8b%b1%e5%a5%b3%e7%8e%8b%e7%a5%9d%e6%82%a8%e5%9c%a3%e8%af%9e%e5%bf%ab%e4%b9%90%ef%bc%81_fotor
英女王圣诞致辞。(网络照片)

女王在普遍英国人心目中,是国家团结的象征。而她的端正品行,亦往往是为全体国民树立个人行为操守的典范。另外,女王亦时常在一年一度的圣诞节的广播谈话当中,鼓励国民互相帮助及彼此团结。

女王一直获英国民众的支持及爱戴。据2001年英国广播公司的调查显示,83%英国民众承认女王极具责任感;79%民众认为女王在海外出色地代表了英国;90%以上民众认为女王工作表现出色、良好或一般,而只有9%的民众认为女王工作表现差。据2008年英国广播公司委托民调机构的调查显示,约78%的民众认为英国应该继续保有王室,80%的被访者认为英国在30年内应该实行君主制。

根据《星期日泰晤士报》(Sunday Times)的最新民调,伊莉莎白二世不只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她的支持度也超越女王伊莉莎白一世以及维多利亚女王(Queen Victoria)。英国时任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称女王为(英国)“稳定的基石(rock of stability)”,英人视其为最伟大的英国君主,“我们对她感到再骄傲不过了”。

%e5%8d%a1%e6%a2%85%e4%bc%a6%e4%b8%8e%e8%8b%b1%e5%a5%b3%e7%8e%8b_fotor
英国时任首相卡梅伦称女王为(英国)“稳定的基石(rock of stability)”。 (网络照片)

英国媒体形容,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即位以来,始终沉默不过问政治,立下英国王室不干涉英国政治的良好模范,但知名英国历史学家史塔基(David Starkey)却认为,英女王的沉默也造成了人们对她在位期间显著贡献的空白,“她将不像维多利亚那般,名字成为一个时代的注记(not give her name to her age)”。或许,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对英国政治的不干涉,就是她对英国最大的建树。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