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紧干预外汇流动为哪般(四)如果政府管制失控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

发表:2017-02-03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2月2日】(本台记者宋月采访报导)中国新年伊始,大陆出现资金趋紧的现象。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大涨、银行间大额支付系统出现延时关闭、A股成交量缩窄、有银行接到中共央行口头通知要求管理流动性。

《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来自多家银行的消息,中共央行虽然连续净投放,但多家银行收到了中共央行的口头通知,被要求在中国新年前做好流动性管理。

截至到1月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第5天全线上涨。Shibor是指大陆银行间互相拆借的短期利率,反映银行间资金宽裕或紧张的程度,如果Shibor上涨,则意味着市场资金紧张。

中国经济学家、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博士指出,央行为何加紧干预外汇流动问题的实质:“就是中国地方银行外汇已经慢慢枯竭。它现在讲外国媒体报导其实是马后砲,已经是实行差不多一年的做法。大陆很多客户比方讲他们想买了房子,想拿几十万几百万美元出来,去年开始就非常困难,在中小城市根本就不可能。他要把钱先转到北京上海超大的都市,然后到那几家大银行存款,然后才能想办法一点一点往外转。那么,这些大银行其实也会采取各种技术性手段去拖延,换汇的需要。比方讲他会规定说,你来要求换汇,那么先要预约,但预约一般都要推迟到。预约的时间都是一两个星期或者一两个月以后,这样就把你的需求推迟两个月了。然后下次你到了预约时间去,他会告诉你说,哎呀由于某种原因,我们需要重新约。重新约又推迟两个月,他用这种技术手段,让老百姓没办法及时的换到钱,其实是他没有外汇。

但它永远不肯承认这一点,因为一旦承认它外汇紧张,就会打击外商的积极性、信心,那么更多的人把资金往外逃。因为,目前在大陆的外资企业包括台资企业大部分都是把他们的利润留在大陆了,炒房子啊或者是做别的事情。因为他们觉得人民币在升值,大陆的投资机会蛮多,买一套房子放在那里自己就涨了。外企在大陆投资的二十多年大概总共投进去大概一两万亿美金,然后加上他们多少年的利润,大概合起来差不多要翻番的三五万亿美金的。这么一个连本带利的外资在中国大陆,这些钱除了在企业里周转之外,同时也还在成为中国大陆炒房子的,房地产价格高涨的推手,但这些人也都是不是为了真要在大陆住。

一个台商在大陆不需要住一百套房子吗,所以这样的话他手头拿的房子都是为了想等房价高了以后,像股票一样,像炒股票一样的炒房子。所以他们最怕的两件事,一个是人民币贬值,还有房子卖不掉,还有第三怕的就是卖了房子,拿到人民币以后换不成美金,拿不走。现在这三个问题同时发生,房子不好卖了,卖了以后也换不成美金了。但是中共还想希望外商不要失望,希望外商还能更多的到中国大陆投资,用他们的投资提供外汇,帮助中国解困,所以中共现在是一个非常矛盾的心态,也是一个矛盾的行为,等于有点又哄又骗,又希望你们来了就别走,赚了钱不许拿走,但这方面又不肯明说,还想继续骗更多的外商来。”

16K 128K

【中国经济学家、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博士录音】

19日中共央行向公开市场进行了2500亿元逆回购,包括1000亿元7天期和1500亿元28天期。当天有600亿逆回购到期,所以净投放1900亿元。

这是中共央行连续第4天公开市场净投放超千亿。

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认为:“其实最终就会形成一种人民币的贬值。而你如果维持一种固定的汇率的话,人民币发行越来越多,一旦你的经济出现下滑的时候,人们就对你的人民币的需求是降低了。而且对你人民币未来的信心也降低了。这个时候人们当然会把人民币换回外汇。那么,这样的话,就对外汇的压力当然就会很大。但是呢,因为中共为了保持他经济的稳定,而且维持信心的话,他还是会维持固定的汇率,因为它的汇率本身不是浮动汇率。它是一个固定汇率,那么这样的话就是往往固定汇率最后带来给它的伤害就在于因为你在固定汇率下,大家就会更快的要赶快换,因为现在固定汇率其实变成了人为的高了。

现在的话就是人民币换外汇,一定划得来的,因为你人民币一直在贬值。如果随着美元的升值,因为联邦储备银行比如说要加息了,美国这边再进行各种经济的调整,那么使得资本回笼到美国以后,这样的话就使得美国的美元升值很快,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当然一定会贬值。那么一方面就是中国的印钞机印了太多的人民币。第二就是说美元在升值。这样就鼓励人们换美元,换外汇,但是呢中国政府知道他让大家自由去兑换的话,它的外汇储备可能就被掏空。为什么会被掏空?这里有几个因素:一个是外资他们要撤走,包括像李嘉诚这些,他会抛掉房产,把在大陆赚的钱赶快换成外汇,汇出来。那么跨国公司就要离开,这是需要一笔很大的钱。那么第二个就是说,中国的许多企业家,在中国生意很难做了,对么前途不看好了。他们就会把他们很多的资产,投资转移到海外,包括我们看到的现在就是,包括马云这些人你看到了,都在做这些事情。那么大量的外汇需要到国外并购或者投资,包括像邓小平的孙子,吴晓辉收买宾馆等等。这是第二个很大的需求,第三个需求你看到了,因为人民币贬值以后,美元的价格坚挺以后,中国国内人为的控制汇率,就使得中国国内的很多货物的价格其实是高于了国际的价格,”

16K 128K

【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录音】

美国加图智库研究员夏业良教授对政府管制失控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时说,“大家知道现在人民币一直是超量发行,经常是6倍、7倍的超量发行。而且我们知道金本位制度下,货币的价值是跟黄金挂钩的。那么金本位结束之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的就是跟外汇储备主要是硬通货,最强势的货币挂钩。

那么中国说是一篮子货币,但主要是跟美元挂钩。所以如果美元外汇储备急遽减少,也就是说人民币发行的价值基础就动摇了。也就是说如果你超量发行,然后本身又没有价值基础的话,就证明你发的那个纸票子越来越不值钱,所以通货膨胀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就像当年国民党统治后期,那个金圆券最后变成了像草纸一样。

所以中国会不会达到那样一种恶性的通货膨胀,奔腾式的通货膨胀?我们知道有两个时段,就是在1988年和1994年,分别是17%的通货膨胀率和24%的通货膨胀率,但是那个时候中国老百姓总体的购买能力是比较低的,那个时候家庭也没有太多的储备资产。

当时姜昆讲的相声大家可能还记得,说是要买多少多少盐啊,多少多少味精啊,说明了当时那个恐慌。说买沙发,缺个脚的沙发也买回家去了,冰箱说不能运转也买回家去了,就是有一种恐慌心理。

所以如果今天的中国再出现这样的通货膨胀的危机的话,当然不见得说物质短缺到那样一个程度,但至少当人心发生恐慌的时候,你也会觉得这个国家就是一种动荡不安,老百姓可能到这时候会有人要造反。”

16K 128K

【美国加图智库研究员夏业良教授录音】

中国政治经济评论人士伍凡认为,“这是中共非常害怕的。中共就在1月10号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会上一再讲要防止各种风险出现,风险就包括人民币,外汇,金融,房地产这些涉及到资金的风险,不能失控。所谓失控就控制不住了,你手上的钱中央政府或者中央银行控制不了。现在他无论如何都要想办法把它控制住,哪怕违背他自己的法令。过去的法令,现在把它取消,制定新的法令,想尽各种可能,减少老百姓手上有外汇、外币的可能性,不让它出现。因为出现的失控局面,政局就不稳了。当你外汇失控以后,就表明人民币不值钱了,到那时候人家只要美金,只要日币、英镑,不要人民币了,那这个时候人民币就变的跟废纸一堆。这种情况会出现蒋介石1948年在上海发行金圆券,结果金圆券倒闭,蒋介石政权在中国大陆就失守,跑到台湾去了,所以他无论如何不能让金融系统失控。”

16K 128K

【中国政治经济评论人士伍凡先生录音】

 

著名的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有文章说道,“中国经济进入维稳阶段之后,就不是什么短期行为伤及长期健康繁荣的二选一问题,而是必须熬过今天才有明天的问题。经济维稳的关键是货币维稳,货币维稳的核心是外汇维稳。目前的外汇储备保卫战,是中国货币维稳的关键战役,只能赢不能输。”

中国经济的发展事态将如何?请关注我们的后续报导。

相关报道

央行加紧干预外汇流动为哪般(一)限制资金自由流动的目的?

央行加紧干预外汇流动为哪般(二)限制资金自由流动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央行加紧干预外汇流动为哪般(三)如何看待民间躲避管制向国外转移资金的三大渠道?

责任编辑:蔡红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